白岩松

  这两年各个大中城市“抢人大战”已经不再是新闻。这些城市的抢人武器主要是户口,方式就是给户口的条件逐渐放宽。但到了今年,户口都快有些不好使了,原因就是有的城市落户已经变成了零门槛,比如说石家庄,拿身份证,户口本就可以申请落户。而接下来可不只是石家庄,将有很多的城市落户都变成了零门槛,这可是国家发改委说的,本周一,国家发改委发布《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提出城区常住人口100万到300万的Ⅱ型大城市,今年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而这还不算完,发改委的这个文件还规定城区常住人口300万到500万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全面取消对大学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落户限制。为什么几乎是一转眼之间,这大中城市的户口就不再是个事儿了?人好像快随便去了,那这些城市的公共服务跟得上吗?

  Ⅱ型大城市“全面取消落户限制”,也就是实现落户“零门槛”,对人口的无限制准入,这样的全新表述,可以说捅破了户籍制度改革的最后一层窗户纸。其实,这样的改革在今年3月已在石家庄率先开始。学历、住房、工作、年龄等条件都不再需要,凭身份证、户口簿就可以申请落户。而与天津市去年降低落户门槛时官网被挤“瘫痪”的火爆场面相比,同为京津冀城市的石家庄在宣布“零门槛”新政后,落户情况稍显平静,并没有出现排队落户的场面。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叶裕民:

  全国目前劳动力总量已经处于下降状态,全国的劳动力供给的总盘子是在缩小的,所以就不显得很多城市稍微放开户籍就立刻怎么怎么样。如果这个条件不够好,劳动力就不会用脚投票到你这来,所以我们有一些城市其实不必担心说我的户籍如果放开了全国的人都要跑到我这儿来把我挤破。

  白岩松

  很多人认为这些大中城市抢人主要是抢大学以上的毕业生,但现在来看,零门槛的出现已经不仅仅是这个含义了,而真的就是在抢人,因为今年大学毕业生也就800多万,但到2020年,希望有1亿非户籍人口进城,这个目标就自然包括着相当多的农民进城。但问题是,很多农村人口愿意进城吗?这个答案还真不是肯定的,一项针对上海市郊9个区,连续两年的2000份问卷调查显示高达53.8%,也就是超过半数的郊区农民不愿意成为市民,这是上海,但其它地区的农民就愿意进城吗?他们在想什么?担心是什么?

  对于年轻的二代移民,农村生活或许只剩下遥远的美好记忆。阻碍他们的,更多是对未来的不确定性,特别是丧失宅基地和耕地权益的担忧。对此,去年底通过的《农村土地承包法》明确规定,不得以农户退出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为进城落户条件。此次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进城”的政策文件也提出,在随迁子女较多的城市,将加大教育资源供给;推进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扩大公租房和住房公积金覆盖范围等,多个公共服务均等化目标。下一步,如何让这些目标落实,消除顾虑,或将是户籍改革的重要方向。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 文军教授:

  农民进城以后,很多不确定性的因素,依然存在。他们的社会保障,是否比以前更好,或者说能否跟城市并轨,这是他们非常关心的。另外一个就是他还可能来自一些社会文化方面的一些社会融入、城市适应的问题,比如说老的城市居民,对所谓的新的市民群体,他们之间的心理、文化认同,是不是带有一定的社会排斥。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叶裕民:

  人总有一个过渡期,所以我觉得这本身不构成制度障碍,但是可能还是我们这些流动人口的一个认知上的障碍,就他自己并不清楚知道这个政策,或者他知道,但是对执行的信任度还不太够,我们要做的第一个就是要对这样一个政策做一个详细的解读。第二个更加重要的就是,我们城市和乡村真正按照户籍制度改革的内容去走起来,进入城市的人就是可以落户,乡村的这个宅基地、承包地和集体产权确实还留在那儿,越来越多人享受到这种利益。那他就信任了,这个路就越走越宽。

  白岩松

  有统计显示:截止到2018年,中国城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9.58%,但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43.37%,59.58减去43.37,这其中16%的差距就意味着仍然有2亿多人在城镇生活,但并没有城镇户口。没有户口,就意味着你可以在这儿住着,工作,挣钱,但没法平等地享受社保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现在显然必须要去解决这个问题,因为只有更均等便捷的公共服务,人才能够真正自由的流动起来。

  除了全面放开限制推动农村人口在城市落户,争取2020年如期实现1亿非户籍人口落户城市的目标外,发改委此次发文也强调,要推进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确保有意愿的未落户常住人口全部持有居住证,鼓励各地区逐步扩大居住证附加的公共服务和便利项目。

  对于各地来说,与全面放开落户相比,城市相关配套公共服务能否同步跟进才是难点,事实上,近年来各地开始针对流动人口尝试推出部分公共服务,从异地办理生育服务证,到实现跨省就医医保异地结算,再到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参加高考等,各种探索在逐步推进中。今年4月1日起,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也开始实行“全国通办”,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请办理。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叶裕民:

  当户籍制度改革到位的时候,制度本身不再成为人们流动的一个障碍和需要考虑的因素,我不管到哪儿,只要我有就业,就可以享受到公共服务,那我需要考虑的就是到哪里可以发挥我的作用,那么我们就会选哪里。我是汽车产业工人,我就会奔向汽车城,我是生产计算机的,我可能愿意去东莞。我是从事高技术研发的,我可能愿意来北京或者去深圳。

  白岩松

  去城里生活,终于不再是相当多中国人心目当中的一个梦想,而不过只是一种选择。但是选择在哪个城市里头生活,却是一个新的问题,既是个人的也是城市的。对于个人来说,当然要选择那些友善的,公共服务提供的好的,并且有未来的城市生活。而对于城市来说,就要面临着更激烈的竞争和自身的改变,这对于我们个体来说当然是好事。但在城市落户的门槛变成了0的时候,未来恐怕也要考虑地区差异所导致的马太效应,会不会很多经济不那么发达的城市人口是净流出,而经济发达的城市人口是净流入,最后差距越来越大等等等等,这样的问题都要在进步中慢慢去解决。

  节目制作 | 彭裔然 徐 新 姚道磊

  微信监制 |徐 新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CCTV13)

  今晚十点十五,岩松邀您收看

  长按以下二维码图片

  关注中央电视台《新闻周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