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的安全始終牽動着老師和家長的心。

近日,市場監管總局辦公廳印發了《2019年兒童和學生用品安全守護行動工作方案》,明確了此次安全守護行動的工作重點在兒童玩具、學生文具、校服產品、校園跑道原材料四個方面,以此來守護好兒童和學生用品質量安全,讓青少年兒童穿得稱心、用得舒心、玩得開心。

那麼各位老師、家長,您在給孩子挑選文具或玩具的時候,知道這些物品存在哪些安全隱患嗎?關於這些安全隱患,我們又該如何規避呢?

在這裏,中教君爲大家整理了一些關於學生用品安全隱患的小知識,家長老師快來看看,讓我們一起來守護學生安全!

這些學習用品不能給孩子買

給孩子買上學必備的文具是每個家長都做過的事。但是,在學生文具這類商品中,往往會有一些安全隱患。

家長切記,下面這些東西,再買之前一定要看清楚。

01

白度太高的紙張

學生塗塗畫畫、寫作業都離不開白紙,在挑選時,很多家長都認爲,紙張越白越好,代表着潔淨和高質量。但實際上,紙太白會刺激、損傷孩子的眼睛。紙張異常潔白,可能在生產過程中添加了大量的熒光增白劑,長期使用不僅會影響孩子視力,同時也會對人體產生不良影響。

《學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規定學生用的課本、簿冊的亮度(白度)應不大於85%,通俗的說就是不能太白,太白了會刺激、損傷學生的眼睛,影響視力。

02

含重金屬的美術用品

水彩畫顏料、蠟筆、油畫棒是學生們最喜歡的美術用品。然而,這些文具與鉛筆、鋼筆、圓珠筆、白板筆、膠水、橡皮、鉛筆盒表面的彩色圖案一樣,含有鉛、砷、銻等有害元素超標,嚴重影響孩子的智力開發和大腦正常發育。

由於蠟筆、水彩筆、油畫棒等在使用過程中會與孩子的身體尤其是手部皮膚髮生直接接觸,而且孩子常常有含咬、吮吸筆桿或手指的習慣,因此有害物質很容易被孩子們誤食到體內,易引起記憶力減退、多動症等問題,嚴重的還可能造成慢性中毒。

03

多功能文具盒

現在市售的文具盒功能越來越多,但按鈕彈性太強。在按按鈕的時候,冷不防就會從旁邊彈出一個盒子或者其他的東西,而這些物品多用塑料製成,有一定的硬度,如果孩子在邊看邊按,很容易彈傷眼睛或是身體其他部位。

04

盜版書籍

盜版書在油印時往往使用劣質油墨,因此盜版書最大的問題就是重金屬含量超標。

中國環境科學學會的檢測報告顯示:部分劣質盜版書比同類正版書的鉛含量高出100倍。孩子在看書時,難免會殘留在手上,經口進入體內。

05

帶香味的文具

做成香蕉、菠蘿、蛋糕等形狀的橡皮不僅外形逼真,還散發出陣陣水果、奶油的香味,孩子們都喜歡帶香味的文具。有些孩子對某些橡皮的香味特別喜歡,會聞個不停,甚至還有啃、咬文具的習慣。

但香味過於濃郁的文具,使用的工業香精,其香料內的甲醛、苯都超標,長時間使用會導致頭痛、身體乏力,且孩子啃咬後很可能會慢性中毒,甚至誘發白血病等危重疾病。

《學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規定,所有的學生用品所使用的染料應符合GB19601-2004國家標準的規定,即不得含有23種有害芳香胺。

06

設計存在缺陷的筆帽

有些兒童筆的筆帽上都沒有孔,或者筆帽或者尾端上,鑲着晶瑩剔透的小動物、卡通人物,讓孩子們愛不釋手,甚至還有筆帽是一個削筆刀,以上筆帽如果被孩子誤吞,不但不能夠正常出氣,有可能就被固定在喉嚨下而阻塞氣管,帶削筆刀的還可能傷害喉嚨,非常危險。

另外,不要以爲只有會寫字的孩子纔會接觸到筆,不少孩子出於好奇或好玩,會把大人的筆拿來玩,甚至會將筆帽放進嘴裏,導致異物吸入甚至窒息。

《學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標準規定:筆帽體上需要有一條連續的至少6.8平方毫米的空氣通道;筆帽應在室溫最大壓力差1.33千帕最小通氣量爲8升/分鐘。滿足此條件的筆帽也被認爲不會導致窒息危險的出現。

07

劣質塗改液

早在2014年的3.15晚會上,央視就針對塗改液、修正帶發出了消費預警:經檢測,部分塗改產品中的甲苯、二甲苯超標。

而長期接觸和使用劣質塗改產品,會造成孩子噁心、嘔吐、渾身不舒服,對肝臟、腎臟造成長期、慢性的危害。更嚴重的可能會引發兒童白血病。

08

書包、膠水等含遊離甲醛

有些家長給孩子購買的新書包、膠水等新文具用品異味非常大,好久揮散不去。

這些用品裏的膠粘劑、染料含遊離甲醛,會刺激人體皮膚和黏膜,有強烈的致癌和促癌作用,長期接觸低劑量甲醛,可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鼻咽癌、結腸癌、腦瘤等。

這些玩具很危險,家長一定要注意

現下,有許多玩具在學生中流傳且屢禁不止,這些玩具充滿了安全隱患。家長們一定要注意了:

01

指尖陀螺

近些年,傳統的指尖陀螺被改成了尖頭玩具,這種帶尖頭的東西高速旋轉起來有多危險呢?有記者做了這樣的實驗

高速旋轉中的“指尖陀螺”可以輕易的將蛋皮削破,甚至能夠打碎雞蛋殼!

02

電人玩具

這可不是一個普通的魔方,而是個帶電體!瞬間電壓高達600多伏!除了魔方,還有僞裝成口香糖、筆、手槍打火機等等樣式的電人玩具。

有成年人做了測試,結果,大人們都被電得一激靈!

03

激光筆

激光筆發出的紅光是一種紅外線,當激光照射眼睛時,視網膜會吸收光的能量,對上皮層形成損傷,造成眼睛水腫、視力下降。

兒童的眼部組織嬌嫩,1毫瓦左右的激光直接攝入,就足以灼傷眼睛。

04

牙籤弩

這種看上去小巧精緻的“牙籤弩”究竟有多可怕?有人爲此專門做了實驗。如果用牙籤發射,它可以輕而易舉射穿硬紙板,扎爆氣球。

05

“史萊姆”泥

“史萊姆”泥可以隨意變形,也可以被製成自己喜歡的顏色。但不少商家售賣的材料中包含硼砂,這種化合物具有一定毒性。

此前,就有兒童誤用製作水晶泥時裝過硼砂水的杯子,出現嚴重嘔吐等不適症狀的報道。

06

海洋球

海洋寶寶的玩法是把它泡在水裏,然後慢慢“長大”。經過測量發現,剛買來的海洋寶寶直徑大約爲3mm,重量大約爲0.02g,放進水裏5小時之後,直徑變成16mm,重量從0.02g變成2g多!

這樣的東西如果被孩子誤食,後果將非常嚴重!

07

氫氣球

氫氣是一種易燃易爆的氣體,如果把氫氣球接近火源,或者附近有人吸菸不慎靠近氫氣球,都有可能導致爆炸。

氣球碎片一旦進入孩子的呼吸道,是很難取出的,直接威脅生命安全。

08

金屬飛鏢

現在一些小學生喜歡玩金屬飛鏢,這種飛鏢比較鋒利,一旦擊中人體,傷害在所難免,危險係數很高。但由於其危險性目前並沒有一個具體標準,大衆也存在着認知模糊,這也就間接導致商家敢打擦邊球,掙昧心錢!

作爲家長,我們該如何給孩子挑選安全的學生用品

作爲家長,爲孩子準備學習和娛樂用品一定必不可少。那麼,面對市場上紛繁多樣的商品,我們應該如何選擇,才能將危險降到最低呢?

01

別買“三無”產品

一定要在正規商場和商店購買文具和玩具,選擇正規廠家的產品,品牌公司更具品控意識和品控能力,對商品的合格率要求更高,售後服務也更有保障。

千萬不要因爲貪便宜而隨便在路邊小店購買“三無”產品。

02

別買香味過濃的學生用品

有香味的文具、玩具往往含有苯、甲醛等有害物質。挑選時,家長應更應該注重學生用品的安全、環保和舒適性,而不是新穎花樣、“色香味”等。

建議大家在購買玩具時聞聞氣味,可以先將玩具洗一洗、晾曬一下,儘量將塑料味道揮發出去,減少剝落的顏料和其中的重金屬含量。如果塑料玩具標明瞭可以耐受的高溫,也可以將玩具煮一下再使用。

03

別買“顏值”過高的

一般來說,文具“顏值”越高,其添加的化工用劑就越多,對孩子的傷害自然就越大。

04

別買“特白”的文具

如作業本、熒光筆等。超過九成的作業本含有可遷移性熒光增白劑。這類“毒作業本”很好辨別:它們看上去特別白,甚至刺眼睛。熒光劑攝入過多,會損害孩子的視力、皮膚。進入體內的熒光劑達到一定程度後,還可能誘發細胞癌變。

05

別買質量不過關的玩具

通過觀察、觸摸等方式來了解玩具質量,比如看看玩具是否掉漆、掉皮、塑料玩具是否有異味、是否容易變形,看玩具是否有“CCC”標誌等。

要記得觀察玩具的設計是否安全,比如不能有尖角,毛刺等,帶電池的玩具要有螺絲封住,不能有太小的零件。

06

別買色澤不好的玩具

優質的塑料玩具在光澤度和色彩鮮豔度上要比劣質玩具表現優秀得多。這是因爲優質的塑料玩具通常用PVC、PP、PE等塑料原材料製作,塑料本身就很有光澤。

而許多劣質玩具通常採用廢舊塑料製品回收再加工的材料製成,進過再加工之後色澤變差。雖然不一定能保證色澤好的就一定安全,但是光澤度差,色彩鮮豔程度差的都是存在安全隱患的產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