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

  3月24日和21日,劍橋大學校長杜思齊(Stephen Toope)、哈佛大學校長勞倫斯·巴科(Lawrence Bacow)分別率團訪問清華,與清華大學校長邱勇共議加強學校合作。兩位校長均是上任後首次訪問清華,他們分別與邱勇校長談了哪些問題?

  。

  。

  劍橋大學校長杜思齊訪問清華大學

  兩校簽署合作備忘錄

  3月24日,劍橋大學校長杜思齊(Stephen Toope)一行訪問清華大學,清華大學校長邱勇與杜思齊教授就繼續推進兩校合作進行了深入交流。

  邱勇說,杜思齊校長在出任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the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UBC)校長時曾訪問過清華,是清華大學的老朋友。今年1月世界經濟論壇期間,清華大學倡議並邀請劍橋大學、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澳大利亞國立大學、伯克利加州大學、帝國理工學院、麻省理工學院、東京大學等著名高校共商一流大學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進程中應承擔的歷史責任。與會大學決定響應清華倡議,聯合發起“世界大學氣候變化聯盟”(Global Alliance of Universities on Climate)。他指出,氣候變化是當今全球面臨的重要挑戰,大學應在應對這一挑戰方面發揮重要作用。他非常感謝劍橋大學對此倡議的積極響應和杜思齊校長在討論時對這一倡議提出的建議,希望兩校在此框架下進一步深化未來合作。

  會見現場

  邱勇還向杜思齊介紹了清華近期的發展情況,特別是清華全球戰略的實施推進情況和近年重要的國際合作成果,包括與華盛頓大學和微軟合作在西雅圖創建全球創新學院,與米蘭理工大學合作在米蘭設立中意設計創新基地,去年相繼成立東南亞中心和拉美中心等。邱勇表示,清華大學非常重視與劍橋大學的合作,兩校近年來合作交流密切,希望兩校未來積極推動落實多領域、多形式的深度合作

  杜思齊表示,非常高興能夠來到清華大學訪問,清華大學是一所卓越的高等學府,在科研和教學等領域都非常具有影響力。“世界大學氣候變化聯盟”是一個很好的倡議,劍橋很高興能加入清華倡議的這一合作組織。杜思齊介紹了劍橋大學在應對氣候變化和發展低碳能源等方面的舉措。他表示,劍橋大學正在推出一項新的舉措,建立碳中和未來中心,並希望未來能夠在氣候變化方面與清華建立更加深入的合作。

  兩位校長還就交叉學科發展、創新人才培養等問題進行了交流,並一致認爲應在未來推進學校博物館之間的合作。

  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

  會談結束後,邱勇和杜思齊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據悉,兩校將進一步加強在師生交流、合作研究等領域的合作,推進雙方的學術交流與發展。

  杜思齊當天還參觀了清華校園和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

  清華與劍橋大學早在上世紀90年代就簽署了合作協議。近年來,清華與劍橋大學在劍橋清華工程高端論壇(Cambridge-Tsinghua Engineering Forum)、清華-劍橋-MIT未來交通研究中心(Tsinghua-Cambridge-MIT Low Carbon Alliance Future Transport Research Center)等領域都開展了密切的合作。

  。

  。

  哈佛大學校長勞倫斯·巴科訪問清華大學

  3月21日,哈佛大學校長勞倫斯·巴科(Lawrence Bacow)一行訪問清華大學,清華大學校長邱勇會見了巴科一行,雙方就進一步拓展和加強兩校合作進行了深入交流。

  會見現場

  邱勇表示,清華和哈佛的交往歷史源遠流長,雙方在工商管理、公共管理、醫學、環境和能源等領域都有着廣泛的合作,希望未來能夠與巴科校長共同努力將兩校合作拓展到更多的學科與領域。

  邱勇指出,當今大學共同面臨着創新與全球化的挑戰。面向第二個百年,清華大學將繼續致力於人才培養,進一步提升教育教學質量。邱勇向巴科校長介紹了近期清華在教育教學改革方面推出的一系列措施,包括去年設立的寫作與溝通必修課程,培養本科生的邏輯與批判性思維;恢復不會游泳不能畢業的老校規,發揚清華優秀的體育傳統;設立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全面提升校園的人文藝術氛圍。邱勇表示,清華高度重視前沿科學和交叉研究,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院、大數據研究中心等前沿領域研究機構和未來實驗室等跨學科研究平臺。清華還致力於加強創新創業教育,在培養創新型人才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進展。2016年,清華髮布了學校歷史上首個全球戰略,並在過去的幾年裏取得了顯著成果,這些舉措都彰顯了清華堅定開放辦學的精神。清華還致力於推動校園國際化水平的提升,並鼓勵師生出國交流訪問,積極促進學生培養全球視野和全球勝任力

  參觀日晷

  巴科對清華近年來在科學研究、人才培養和國際合作辦學等領域取得的突出成就表示祝賀。他說,在日益全球化的世界中,各國高校不僅應致力於推動人類知識和研究水平不斷向前推進,更應爲全人類共同面臨的挑戰貢獻智慧、提供方案。哈佛大學和清華大學作爲兩所國際一流、有着世界影響力的高校,應當攜起手來,在鞏固已有合作成果的同時,建立起更加牢固、更加多元的交流合作渠道,爲兩國人民、特別是青年間的友誼搭建橋樑,爲人類共同的事業開闢更加廣闊的前景。

  勞倫斯·巴科及夫人一行饒有興致地參觀了水木清華、清華學堂等清華園標誌性建築和景點,在日晷前駐足,瞭解清華校風,感悟清華百年風物,對清華怡人的校園環境連連稱讚。

  巴科與參加交流的蘇世民學者們合影留念

  隨後,巴科來到清華大學蘇世民書院,與來自世界各地的14位蘇世民學者進行親切交流。在座的蘇世民學者們紛紛發言,談碰撞、談融合、談文化差異,巴科聽得津津有味,他告訴大家,蘇世民書院立足中國、面向世界,其辦學願景令自己十分欣賞。大家要善於利用這一難得的平臺,認識新朋友、增長新見識,同時巴科鼓勵大家聚焦自己最感興趣的領域,學會聆聽不同聲音,努力嘗試從不同的角度看世界,認真思考如何成爲各自領域的優秀領導者。“希望你們葆有責任與擔當,樂於幫助他人,讓自己變得更加美好,讓世界變得更加美好。”巴科最後寄語同學們。

  文字 | 李含 曲田 李華山 高原

  圖片 | 李派 常志東 趙青松 許剛

  編輯 | 張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