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1月06日讯】台湾苏花改今天全线通车,大台北往返花莲的国道客运“北花线”同步上路,负责北花线车辆改造的三坤车体厂董事长黄坤山坦言,起初极力反对,但看到成果反倒希望公路总局全面改造。

据中央社报导,苏花改今天全线通车,3家业者统联、首都、台北客运得标往返大台北、花莲的“北花线”国道客运,也在今天同步上路。

交通部公路总局与经济部工业局、台湾创意设计中心跨域合作,将美学设计导入客运车辆,改造11辆行驶“南港-花莲”“板桥-花莲”客运。其中统联3辆、台北、首都各4辆,车体外观及主视觉由日目视觉艺术打造,U.10 Inc大衍国际设计车体内装,并和三坤车体、总盈汽车合作,打造出融入在地元素的台湾巴士。

改造北花线时间仓促,这起合作案从2019年7月才定案,公路总局主秘林福山说,当时设计圈有一股声音,认为国内车辆美学应改善,一次机缘下,台湾创意设计中心(简称台创)向公路总局提出建议,因而促成这次的改造案。

然而,改造车辆对设计师来说非难事,困难的反而是在与业者、车辆厂的沟通。三坤车体成立近26年,如何打造安全稳固的车辆董事长黄坤山很在行,但被要求把美学元素加到车体设计里,他还是头一次遇到。

说话海派的黄坤山表示,他从15岁就拿扛槌仔在车厂做车,车辆怎么做他很懂,但公路总局要求客运改造,当时他在会议上毫不客气地说,“你们在黑白乱用,这样改伤财又耗时。”林福山回忆,第一次美学改造会议结束后,“业者和车厂全都苦瓜脸”,认为这样改下去,后续交车的时程恐怕都得延宕。

好在日目视觉艺术率先将这条路线的品牌视觉确定,命名为“北花线─回游号”,北花线谐音“被发现”,回游号则代表“回家”跟“游玩”,车辆外观视觉则以花莲的“鹅卵石”为主,才让业者有瞭方向。

黄坤山表示,起初他看瞭设计概念依然是“雾煞煞”(闽南语:不懂、无法理解对方讲的内容或意思),但设计团队和台创副执行长艾淑婷、林福山为瞭说服业者,好几度亲自南下说明解释,才让他改变想法,愿意说服车厂的老师傅配合设计师改造。

过程中仍有不少设计师和老师傅鸡同鸭讲的情况,像是设计师要求用平头螺丝,最后师傅还是用过去的方式露出螺丝头。看似微小的细节,却是增添美学的重要一环,然而要师傅们一一拆掉重做,任谁也不想再重新花一次工。

林福山说,最后是2家车厂的董事长直接跟师傅们沟通,“都已经快要做到100分,少这个动作就变成80分。”荣誉心和责任感使然,最后师傅们加班赶工,才有现在看到整体流畅又简约的北花线。

黄坤山笑说,“一路看著车子的改变,真正水(水:闽南语,漂亮的意思)。坐在这辆从台北到花莲的车上感觉很舒服,很像是要回娘家、坐在商务舱的感觉。”他还建议公路总局,通车后要继续把还没改的车辆陆续改善,要让客人都能坐到“水水的车”。

苏花改6日全线通车,3家业者统联、首都、台北客运得标往返大台北、花莲的“北花线”国道客运也同步上路。(中央社/台创提供)

责任编辑:陈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