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開,羊城一片春意盎然,很多家長都喜歡領着小朋友外出踏青,尋找春天的足跡。五彩繽紛的大自然能給孩子帶來無窮的樂趣,不過,廣東省婦幼保健院兒科李增清主任醫師提醒家長,在踏青賞花的時候,也要注意避免一些對小朋友的健康存在潛在威脅的行爲。

  帶孩子踏青遊玩,一定要注意安全 圖/張華

  路邊的“野果”不要摘

  春天帶小孩外出要特別小心,不要隨便採摘和食用路邊的野果和蘑菇,有些野果有毒,或毒素藏在果核中,小孩誤食後,可使毒素積聚在腎臟排不出去而中毒。

  另外,很多家長都知道,色彩鮮豔的蘑菇有毒,但也還有一些毒蘑菇,它們表面上看起來和我們平常吃的蘑菇好像並沒有太大的區別,如果誤食,快則一兩個小時,慢則四五個小時,小孩則可出現嘔吐等中毒反應,嚴重者甚至會出現昏迷而危及生命。

  路邊的野果,不要採摘來吃 圖/張華

  新鮮蔬果不要現摘即食

  在陽光燦爛的日子,家長也很喜歡帶孩子到郊外園區採摘一些新鮮的蔬菜瓜果,感受農家樂。廣東省婦幼保健院兒科李兵主任醫師指出,有一些家長爲了圖方便或急於嚐鮮,會在採摘後直接給孩子食用,這就要提醒家長當心“病從口入”,一些經由農家肥澆灌的果蔬表面會沾染病菌,可在外界環境中較長時間生存,直接取食後,會有較大感染風險。另外,果蔬沒洗乾淨就吃,表面殘留的農藥和殺蟲劑也是會對人體健康不利的。

  兒童嬌嫩,很容易對花粉過敏 圖/張華

  穿梭於花海中,當心過敏

  春暖花開的季節也是過敏的高發期,花粉可能變成致敏源頭。李增清主任醫師說,一些小孩在接觸花粉後,出現皮疹、咳嗽、噴嚏、哮喘、流淚等症狀,這一般是花粉過敏的表現。發生過敏後,大一點的孩子可能會告訴家長哪裏癢,而小嬰兒因無法用語言表達,他們可能只是表現出躁動不安,這往往很容易被家長忽視。因此,春季帶寶寶戶外踏春時,最好避開花草繁茂的地方,如果發現他們總是揉眼睛、揉鼻子,或總是打噴嚏,眼睛又紅又癢,則應警惕是不是出現過敏反應了。

  一旦出現了過敏反應,家長要及時採取措施。專家指出,症狀較輕的小孩,一般儘快脫離過敏環境後會緩解,有的也需要使用一些抗過敏藥物後症狀才緩解,而對於一些症狀較重的小孩,如引發哮喘,則應立即送往醫院醫治,否則可能會威脅生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