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大概1500字,讀完共需3分鐘

  作者楊婷婷系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員,本文刊於3月21日環球網。

  2019年4月,中國將在北京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峯論壇。“一帶一路”倡議自從提出以來,正在全球不斷贏得越來越多的合作伙伴。國際社會對“一帶一路”的認知、觀感也逐步轉向理解、認同,並積極參與。然而,我們還需要看到一些問題。比如,一些國家仍然有一定的疑慮和困惑。對此,我們需要做一些澄清。唯有如此,方能團結支持“一帶一路”倡議的各國共同尋求發展機遇。

  01

  平等和包容是“一帶一路”的核心理念

  當今世界是一個挑戰頻發的世界,目前地區熱點持續動盪,恐怖主義蔓延肆虐,各地民粹主義冒頭,反全球化的呼聲出現,再加上目前世界經濟增長急需新動力,貧富差距鴻溝也有待彌合,面臨的問題重重。而唯有“發展”纔是解決這些問題的鑰匙。“一帶一路”是一個以“發展”爲導向的倡議,開放包容則是絲路精神的集中體現。

  因此在“一帶一路”倡議面前,無論國家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這是“一帶一路”理念的一個重要的體現。“一帶一路”構建的地緣經濟體系,跨越了不同文明、不同宗教、不同地域,具有很強包容性,沒有大國和小國的差異,也沒有核心和邊緣的差異。我們對“一帶一路”的理解,基於“一帶一路”沿線,但是不限於沿線,凡是願意參與其中的,即使是沿線之外的國家都歡迎。就從這一點來說,“一帶一路”就絕對不是一個“嫌貧愛富”的機制平臺。

  “一帶一路”是一個共商共享共建的發展平臺,這不是個別國家的獲利,凡是參與的人都可以從中分享紅利。各國都是平等的參與者、貢獻者和受益者。正如圭亞那前總統唐納德·拉莫塔爾所言,如果我們認爲全球大部分衝突和爭議都是源於貧窮和不公平,那麼就應該把“一帶一路”視爲一個促進共同繁榮與世界和平的倡議。消除貧困是人民享有和平的基礎。“一帶一路”建設有助於帶動相關國家和地區經濟發展,擺脫貧困,推動我們的世界向前發展,爲解決國家、區域和其他國際問題帶來希望。

  02

  “一帶一路”帶給發展中國家切實利益

  我們可以說,以發展爲導向的“一帶一路”建設把解決廣大發展中國家的發展問題作爲核心目標。拿非洲國家來說,非洲國家資源豐富、人口衆多、市場潛力較大,長期與中國保持密切友好的關係,是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夥伴。中國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對非洲的大力支持,正在幫助非洲大陸改善這一狀況。“一帶一路”倡議使得非洲有機會以更加整合的方式發展,互聯互通的概念與非洲一體化的要求原本契合。很多非洲國家把倡議看作是幫助本國發展的重要機遇,並通過“一帶一路”倡議重拾之前在全球化大潮中喪失的發展機會。

  巴基斯坦也是典型案例。巴基斯坦作爲發展中國家,是中小國家的典型代表,但它是“一帶一路”倡議的堅定支持者和受益者。中巴經濟走廊項目自2015年啓動以來,在基礎設施、能源、電信、農業等領域與巴方政府實現了合作,並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果。巴基斯坦也希望藉助中巴經濟走廊實現經濟騰飛。巴基斯坦計劃發展部前部長阿赫桑·伊克巴爾坦言,“一帶一路”建設是讓世界經濟擺脫當前困境的動力源。巴基斯坦目前正在進行的基礎設施項目中,有一半都得益於中巴經濟走廊建設,感謝“一帶一路”給當地民衆帶來了更好的生活!

  再比如,中東歐國家也在積極謀求與中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有所合作,也希望能能獲得關注和發展。中國同樣是非常歡迎的。“16+1合作”是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開展務實合作的重要平臺,目前各方已搭建起20多個機制化交流平臺,推出200多項具體舉措,中國與中東歐各國在不同領域、通過不同形式開展了各具特色的合作。據統計,2017年,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進出口額超過680億美元,雙邊貿易額同比增長超過15%。

  最後,值得注意的是,各個國家對“一帶一路”的期待和訴求各異,中國在處理不同利益訴求、平衡雙邊和多邊關係時也將存在挑戰。因此,儘快加深對這些國家的瞭解、助其塑造對中國的良好認知,共建“一帶一路”的進展將會更爲順利。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陽)成立於2013年1月19日,是重陽投資董事長裘國根先生向母校捐贈並設立教育基金運營的主要資助項目。

  作爲中國特色新型智庫,人大重陽聘請了全球數十位前政要、銀行家、知名學者爲高級研究員,旨在關注現實、建言國家、服務人民。目前,人大重陽下設7個部門、運營管理3箇中心(生態金融研究中心、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近年來,人大重陽在金融發展、全球治理、大國關係、宏觀政策等研究領域在國內外均具有較高認可度。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