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生活在一個充滿數字的世界,每個人也都有自己偏愛的數字。例如,一些數學家迷戀質數、π、歐拉數,而一些物理學家則醉心於精細結構常數、宇宙學常數。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看到一些對我們理解這個宇宙至關重要的數字。

  注:

  1.“哈勃-勒梅特定律”過去被稱爲“哈勃定律”,2018年10月,國際天文學聯合會(IAU)決議將其更改爲現名,以紀念在哈勃之前就發現了宇宙正在膨脹的天文學家喬治·勒梅特。

  2. 在過去的幾年中,科學家意識到,用不同的測量方法測得的哈勃常數並不一致,這是當前宇宙學遇到的最大矛盾之一。文中提到的是根據宇宙微波背景給出的最新值,H=(67.4±0.5) km/s/Mpc;而另一種同樣非常精確的方法得出的哈勃常數約爲H=(73.2 ± 1.7) km/s/Mpc。未來,當科學家探測到越來越多的中子星合併時所輻射出的引力波時,或許有望解決這一矛盾。

  3. 超過太陽質量1.4倍的恆星會坍縮成中子星,但中子星也有質量上限,這個上限被稱爲TOV極限。超過這個極限,中子星就會在自身引力的作用下坍縮成一個黑洞。

  4. 玻爾茲曼常數kB的值是1.380649×10-23J/K。在玻爾茲曼的墓碑上,刻着著名的公式:S=kBlogW。

  5. 密度參數Ω由宇宙中的真實密度(ρ)和臨界密度(ρc)定義:Ω=ρ/ρc。其中ρ是宇宙中的總質量/能量密度,換句話說,它是宇宙中不同成分的總和,包括普通物質和暗物質,以及暗能量。

  來源:新原理研究所

  編輯:井上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