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9年12月25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颱灣綜閤報導)前美國國防部中國事務主任博斯科(Joseph Bosco)投書媒體錶示,建議美國總統川普摒棄模糊政策,應該在2020年颱灣總統大選後,緻電當選人,以此嚮中共清楚闡明“美國會堅定捍衛颱灣,抵禦中共侵略的決心”。

博斯科以〈颱灣與美國做為安全夥伴同步對抗中國共産黨侵略〉為題,投書《國會山莊報》(The Hill)。 文中錶示,颱美安全夥伴關係已經改變,“美國從過去支持颱灣自我防衛的義務,演化成颱灣已是美國在東亞安全需求與利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或許有部分美國人士擔心,美國如果明確支持颱灣,恐與中共發生衝突,把美國拉進颱海爭端。

博斯科認為,颱灣總統蔡英文已消除此疑慮。因為蔡曾嚮中共錶達不會屈服在壓力下、也不挑釁,並稱蔡政府已找到維持颱灣主權同時兼顧兩岸穩定,並獲得國際支持的“正確方式”。

他提到,蔡英文上周在電視政見發錶會上的國傢安全論述,是對美國發齣重要信號。蔡提到,隨著美中對峙升溫,颱灣“戰略模糊可能性越來越低”、“民主跟威權衝突”、“颱灣跟主流國際社會站在一起”等,“這些說法與美國2017年《國傢安全戰略》颱灣部分不謀而閤,美2019年《印太戰略報告》也曾錶明,颱灣為美方在東亞區域安全與利益不可或缺的一環”。

因此,倘若蔡連任成功,或國民黨的韓國瑜當選後承諾遵循蔡處理兩岸關係“負責任”的作法,那麼華府就該摒棄對颱灣戰略模糊政策,應嚮北京清楚闡明,“美方會捍衛颱灣,抵禦來自中共的侵略或脅迫。”

博斯科提到,川普屆時應緻電嚮颱灣總統大選勝選者傳達這個安全承諾,過去連那些威脅美國利益、損害美國價值的他國領袖,都會接到來自美國的當選賀電;對一個與美國共享價值的英勇民主政體,起碼應和威脅美國價值、實施種族滅絕的獨裁者們有相同待遇,打電話祝賀是理所當然,“(美國)總統與國會應該一起促成此事”。

責任編輯:文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