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5月24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颱灣綜閤報導)國策研究院執行長郭育仁觀察未來中共外交走嚮有“三條軸綫”。他錶示,中共將在亞洲地區緊緊拉住“俄羅斯、日本與兩韓”,第二條軸綫則是針對歐洲,采取各個擊破的分化手段“打散歐洲一體化”弱化歐盟行動;中共第三個主軸,將針對美國11月大選,發動各項資訊戰、輿論戰、經貿箝製滲透等“無所不用其極”,醜化美國現任總統川普,攻擊美國疫情與經濟錶現。

郭育仁22日在“520後兩岸局勢與國際秩序解析”座談會上錶示,中共透過經貿手段拉攏美國在東亞兩個最重要的盟邦-日本與韓國,預判今年七、八月習近平東京國是訪問會傳齣具體消息,如成行,可能“反霸權主義”一詞會齣現在中日第五份政治文件中,並重新定義“中日為全麵性(或建設性)戰略夥伴關係”,第三則是“中日FTA”。

郭育仁認為,這是習近平“懸在空中的夢想”,日相安倍“兩手策略”,一邊對中國示好,同時未放棄與美關係,日本對颱支持力道白熱化,加上兩國疫情與政情發展趨勢,習近平能否在今年鞦天順利訪問東京,他個人抱持悲觀態度。

在此結構下,颱灣對美國的重要性日益增加,颱美關係進入“收割期”,不斷有新的共識與成果展現。原因包含五點:第一、地緣政治中美關係惡化,第二、中共拉攏美國傳統盟邦,第三、企圖通過經濟手段(RCEP、CPTPP)加大對日韓影響力,第四、美颱共享普世價值的民主因素,最後則是“區域安全”方麵,颱美均反對任何國傢單邊破壞亞太地區安全現狀。

責任編輯:玉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