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節後上班沒多久,浙江多個地方(部門、單位)陸續接到省紀委監委發出的通知,稱省紀委監委將派員前來召開一次“特殊”會議。

  “謎底”很快揭曉。原來,這是浙江省首次集中對反映省管幹部的失實問題舉報進行當面澄清通報。去年12月以來,報經浙江省委同意,該省紀委監委部署開展了“及時澄清問題 支持幹部幹事創業”活動,集中處置一批黨員幹部問題線索,首次對涉及10名省管幹部的失實問題舉報予以通報澄清,並對存在惡意舉報或者誣告陷害行爲者嚴肅處理。

  爲何是這10名省管幹部?澄清對象和澄清問題的選擇標準是什麼?這一系列動作的背後有何深意?

  澄清:爲幹事創業者撐腰鼓勁

  2月21日,杭州,陰冷的小雨下個不停。而一場被當事幹部直呼“暖心”的會議,在該市某區政府的一間會議室召開了。

  會議規模不大,但該區區委班子全體成員全部到場。浙江省紀委監委第六紀檢監察室一位副主任帶隊並邀請杭州市紀委監委有關室主任主持召開了這場會議。會議的主題僅一項,即對舉報該區主要負責人暗箱操作某PPP工程項目的問題線索予以當面澄清。

  會議很短,僅半小時,但對被澄清者本人和與會其他班子成員而言,意義卻非同一般。

  澄清結束後,這位領導幹部表示“終於卸下了揹負很久的思想包袱,可以放開手腳,大膽幹事”。在場其他幹部也深受觸動,直言“這對大家都是一種鼓舞、教育和鞭策”。

  一位參加了澄清通報會的幹部把這一過程比作“給敢於幹事創業者吃‘定心丸’”。他說:“幹事創業難免會得罪人,省紀委監委以澄清說明的形式,派出幹部面對面通報結果,明確給予澄清,這是對幹部的撐腰鼓勁和關心厚愛。”

  專門爲受到失實舉報的黨員幹部進行澄清,是浙江省紀委監委認真落實黨中央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爲的意見的一項具體舉措。“具體到線索挑選上,我們特別注重把握‘三優先’原則,即優先選取敢抓敢管、幹事創業的領導幹部問題線索;優先選取形象較好、反映不多的領導幹部問題線索;優先選取有證據證明確系惡意舉報或者誣告陷害的問題線索。”省紀委監委案管室負責人說,這不是簡單的澄清失實舉報,而是希望通過此舉儘可能爲敢於擔當的幹部撐腰鼓勁。

  按照上述原則,浙江省紀委監委各紀檢監察室經過認真研究,從正在處置的省管幹部問題線索中篩選出共涉及12名幹部的11件問題線索集中進行處置,爲選準選好被澄清對象把好首道關口。

  嚴選:“從12到10”的審慎

  一開始篩選的問題線索涉及12名省管幹部,爲何最後作出澄清的卻只有10名?

  這道減法題的背後是嚴之又嚴的一道道程序。記者在浙江省紀委監委第五紀檢監察室看到,對於某幹部薄薄一頁問題反映所形成的線索澄清材料竟然有90多頁。

  “我們對反映的每個問題,都要通過查閱檔案、調取資料、談話走訪、實地瞭解等多種方式開展深入細緻的排查。”第五紀檢監察室負責人舉例說,爲了解問題反映中一條關於公款購買私車的線索,相關工作人員跑了5個地方覈查,確保證據確鑿。

  各紀檢監察室上報覈查結果後,浙江省紀委監委還通過集體會商的形式,逐件嚴格審覈把關。對兩名省管幹部不予澄清的決定,就是在這個過程中作出的。

  浙江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會商時大家瞭解到其中有兩名幹部雖然反映的問題與事實不符,但其中1人經查曾收受他人所送海鮮水產品,另1人則因其他問題被進行過誡勉談話,會商的結果是決定不予公開澄清。

  即便決定予以澄清,在具體操作中也不是採用“非黑即白”的方式。“我們按照實事求是的原則從嚴把握,可以澄清幾個問題就澄清幾個。”相關紀檢監察室負責人告訴記者。

  浙江省紀委監委第八紀檢監察室先期對某領導幹部相關問題舉報進行覈查後瞭解到,舉報反映的3個問題中,關於反映其干預辦理某案件的問題可以完全認定爲不實舉報。最終,在該單位召開的澄清通報會上,省紀委監委只對這個問題進行了澄清。

  追究:堅決打擊誣告陷害行爲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集中行動中,浙江省紀委監委一方面着力爲幹部澄清問題,另一方面注重深挖徹查不實信訪背後可能存在的惡意舉報、誣告陷害行爲,狠剎歪風邪氣。

  在前期覈查中,該省紀委監委相關紀檢監察室發現,一件關於某高校負責人的問題線索雖是實名舉報,但舉報人反映該負責人對其打擊報復的問題純屬主觀臆想和個人猜測,毫無事實依據。該省紀委監委協調舉報人所在高校黨委對舉報人進行了嚴肅批評教育。

  今年1月,浙江省紀委監委制定出臺了《浙江省紀檢監察機關處置誣告陷害行爲暫行辦法》,對誣告陷害行爲的認定、調查程序、責任追究等方面作出了嚴格細緻的規定。《暫行辦法》規定,經調查確屬誣告陷害的,視情節輕重,對行爲人給予相應組織處理或黨紀政務處分,若違反相關法律法規,還將移送有關部門依法處理;對認定有誣告陷害行爲的黨員和公職人員應當記錄在案,作爲選拔任用、評優評先、考覈考評、社會誠信等工作的重要參考。

  “我們希望通過這一系列舉措的同步推進,樹立扶正祛邪、激濁揚清的鮮明導向,積極培育崇善向上、擔當作爲的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浙江省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說。(本報記者 顏新文 通訊員 呂玥 陳信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