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3月30日报道:

对于职业球员来说,吸烟酗酒都属于不良习惯,而本周《邮报》报道称,目前一种名为唇烟(Snus)的无烟烟草在英格兰足坛开始流行起来,包括瓦尔迪、奥巴梅扬等名将都曾使用过。

英超风行一种禁售唇烟 用到一定剂量就是兴奋剂!

唇烟是瑞典一种历史悠久的烟草制品,将湿润烟草精细研磨后和香料、盐等混装在小袋中,无需点火或咀嚼,使用时放在上嘴唇和牙龈之间,不久就会获得和吸烟同样的愉悦兴奋感。在瑞典年满18周岁后就可以购买唇烟,但从1992年开始,在英格兰和大多数欧洲国家都禁止销售唇烟。

媒体认为,是一些北欧外援在来英超踢球时把唇烟带瞭过来,随后在球员中流行起来,很多英超球员通过网络购买。虽然是无烟烟草,但唇烟中含有的尼古丁依然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同样可能引发癌症,《邮报》透露就有一位职业球员是唇烟的重度使用者,并接受牙龈癌治疗。此外,如果使用到一定剂量,唇烟会有类似兴奋剂的效果,目前它已经被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列入瞭监测名单。

英超风行一种禁售唇烟 用到一定剂量就是兴奋剂!

效力于莱斯特城的英格兰国脚前锋瓦尔迪在2016年公开承认,自己使用过唇烟,媒体还曾拍摄到瓦尔迪在参加英格兰队训练时手中拿著唇烟的照片。而在上个月莱斯特城的一场主场比赛之后,媒体在莱斯特城的替补席下面找到瞭使用过后的唇烟包装袋,看来莱斯特城有球员在比赛中也在使用。

此外,阿森纳前锋奥巴梅扬、纽卡斯尔球员拉塞尔斯等英超球员也都是唇烟的使用者。而且这股风潮已经开始蔓延到年轻球员中间,有教练向《邮报》透露,“使用它的年轻球员数量惊人。你可以在比赛中看到替补球员使用,这真的令人感到厌恶和担心。这玩意太流行瞭,简直就是一场灾难,球员在比赛前和比赛中途都会把它放到嘴里,下一次看比赛时,你可以注意有多少球员嘴唇后面放著东西。”

英格兰职业足球运动员协会官员约翰-布拉姆霍尔表示,“这是我们需要了解和监测的情况。我们会考虑是否需要教育球员们了解使用这种物质涉及的潜在风险。”体育诊所首席执行官科林-布兰德称,“我们意识到这种情况正在增多,我们意识到瞭这是个问题。”

唇烟属于烟草的一种,目前烟草虽然能起到兴奋作用,但并不属于兴奋剂。不过就像有些俱乐部会禁止球员吸烟一样,一些俱乐部禁止球员使用唇烟,一旦发现有人使用将被罚款1万英镑或者两周薪水。莱斯特城俱乐部发言人则强调,“我们的球员完全遵守反兴奋剂条例。”而阿森纳和纽卡斯尔俱乐部均拒绝回应此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