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頓兒童醫院桌上擺放的麻疹疫苗。

【星島日報報道】全球多地最近爆發麻疹疫情,部分原因是有謠言指麻疹疫苗可引致孩童罹患自閉症。儘管有科學研究證實麻疹疫苗不會增加兒童自閉症風險,但不少家長仍未能解除戒心,加上新一代家長對麻疹的危險性陌生,影響到多國的孩童注射麻疹疫苗比率下降,為目前多國麻疹大爆發埋下伏線。

丹麥國家血清研究所、哥本哈根大學與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研究員本月早前在美國《內科醫學年鑑》,發表一份追蹤六十五萬多名丹麥孩童超過十年的研究,得出麻疹、腮腺炎和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混合疫苗)不會增加兒童自閉症風險的結論。報告執筆人還提及,另十份兒童疫苗研究,包括六種MMR疫苗研究,也未發現打疫苗和自閉症的關聯。一九九八年一份認為疫苗和自閉症有關聯的研究,對象僅有十二名兒童,但至今仍有反疫苗人士引用那份研究來反對打疫苗。

此外,還有專家認為,年輕一代家長因不認識麻疹對孩童的危險性而掉以輕心,也影響到兒童注射麻疹疫苗比率近年在許多國家皆有所下降。世界衛生組織之前已宣稱,反疫苗運動為今年全球最嚴重的健康風險之一。多國麻疹個案大增,顯然與社會上的反疫苗行為有密切關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