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8年03月15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江禹嬋颱灣颱北報導)鼓勵美颱高官互訪的《颱灣旅行法》,受到中共強烈反彈,不過美國參眾兩院依舊一緻錶決通過,目前美國總統川普還未簽署。依據美國國會立法程序,隻要川普不否決,參議院繼眾議院之後在2月底通過的《颱灣旅行法》即便沒有總統的簽字,也會在3月16日自動生效。專傢分析,川普有可能選擇以這個方式讓《颱灣旅行法》自動生效。

美國放話要求中共減少對美國的貿易順差達1韆億美元,外界解讀美中貿易戰即將開打。《彭博新聞》在一篇“彆管貿易戰\xa0 川普的‘颱灣牌’纔是中國最大的擔憂”報導指齣,川普點名要求中共減少對美貿易順差,並開除與中共往來經驗豐富的國務卿提勒森(Rex\xa0Tillerson)後,顯示主張對中國態度強硬的鷹派逐漸占上風。

曾在眾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擔任高級幕僚多年的郝德平(Dennis\xa0Halpin)錶示,根據規定,美國總統在接到國會通過的法案後,依法必須在10個工作日內,將簽署好的法案送迴國會,否則法案將自動生效成為法律。

郝德平說,《颱灣旅行法》(HR 535)本月5日送交白宮,即使川普沒有簽字,但隻要他未在法案上做齣否決權,並將注有否決理由的檔案送迴國會,那麼這個法案將會在3月16日自動生效。

除非國會不在會期中,但如果國會處於休會期間,總統就有“口袋否決(pocket\xa0veto)”的選項。所謂“口袋否決”是指總統把議案擱置起來遲遲不簽字,讓其過期而無法成為法律。

不過根據眾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卡锡(Rep.\xa0Kevin McCarthy)發布的國會議程,目前第115屆國會第二個會期下一次休會是3月26日,也是復活節前一個星期,所以“口袋否決”看來不是一個選項。

近來美中之間貿易問題緊張的局勢。郝德平說,或許川普會選擇不在法案上簽字而讓《颱灣旅行法》自動生效,“如果他不希望進一步引起北京敵意的話”。

《颱灣旅行法》錶達的是不具約束力的國會意見,認為美國政府應該鼓勵美颱所有級彆官員互訪,並允許颱灣高層官員在受尊重的情況下到美國,與包括國務院及國防部的官員會麵。由於這個法案在參、眾兩院都是以無異議方式通過,一般認為總統否決兩院具有高度共識法案的概率極小。

責任編輯:薑泉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