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被乾眼症困擾的人,透過預防保健減少發病機會。開業中醫師沈瑞斌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患者可從飲食調理、穴位按摩、藥膳茶飲、生活習慣等四大面向,做好適當保健措施,如此一來,對眼睛健康將有所益處。

沈醫師指出,若是體質偏寒的人,可以多喫溫姓食物,同時少喫生冷蔬果;若是體質偏熱的人,可以多喫清淡平和食物,同時少喫辛辣類、烤炸類食物。此外,多喫對眼睛有益的食物也不錯,比如胡蘿蔔、番茄、豌豆苗、小米、玉米、紅心甜薯、青椒、菠菜、南瓜等。

沈醫師指出,民眾可以進行穴位按摩,比如按壓曲池、睛明、養老、合谷、太陽、足三里等穴位,甚至準備決明子菊花飲,有助於清肝潤燥、養血明目,材料:決明子6克、菊花3克、枸杞6克,做法:把這些中藥材泡水洗淨、放到杯中,再用熱水沖泡即可飲用。

建議民眾要有充足的睡眠時間,晚上不要當夜貓子,最好每天晚上在十一點之前就寢比較好,特別是晚上十一點到次日凌晨三點,這段時間是子醜時辰,為肝膽兩經氣血旺盛的時候,這兩個時辰一定要睡覺,否則長期下來就可能造成乾眼症或眼睛不舒服。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人經常使用電腦,久而久之就可能誘發乾眼症,建議民眾不要太靠近電腦螢幕,眼睛、螢幕間保持適當距離,同時持續使用電腦超過一個鐘頭就必須讓眼睛休息十分鐘,如此將有助於減輕眼睛的負擔。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