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3月27日讯】(雪花新闻记者吴旻洲、李怡欣台湾台北报导)美国总统川普26日正式签署“台北法案”(TAIPEI Act),法案要求美国强化美台伙伴关系,推动双方经济贸易谈判,并支持台湾维系邦交、参与国际活动等。对此,中华民国总统府表示感谢,并强调台美将继续强化合作,让台湾这世界良善力量,可以有更多贡献国际社会的空间。

白宫于美东时间26日公布,川普已正式签署“台北法案”。法案内容要求,美国政府应支持台湾强化与印太地区及全世界各国的正式外交关系及非正式伙伴关系;美国应研议以适当及符合美国利益的方式,提升美国与该等国家的经济、安全及外交交往;对于严重损害台湾安全与繁荣的国家,考虑美国外交政策利益的立场,可考虑“调整”美国与他国交往的原则。

对此,法案提案人联邦参议员贾德纳(Cory Gardner)与昆斯(Chris Coons)表示,很高兴川普签署此法,美国应尽一切努力支持台湾在国际舞台的地位,这部法案也对世界各国传达一项强烈讯息,若支持中共破坏台湾须承担后果。

而在经贸部分,法案提到,美台为强健的经济伙伴关系,强化经济关系将有助美台双方经济成长;若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要强化美台双边贸易经济关系,需与国会进行谘商。

在参与国际组织方面,国会意见认为,美国政府应适当争取台湾在国际组织上的参与权利,包括会员或观察员身份。

美签署台北法案 府:盼给台湾更多贡献空间

对此,中华民国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表示,美国是台湾最重要的国际合作伙伴,台湾将继续与美国及其他理念相近国家强化合作,并在共享自由民主与繁荣的价值基础上,强化伙伴关系,让台湾这世界良善力量,可以有更多贡献国际社会的空间。

民进党立委何欣纯则在立法院总质询上问到,台北法案生效是否对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WHO)有正面帮助?

行政院长苏贞昌认为会有助益,他也很感谢美国能了解到台湾关系的重要,这也证明台美关系在总统蔡英文的领导下,一直有进步,而且关系最好;他也希望能借此让全世界都看到台湾的重要,台湾也愿意帮忙,希望台湾更能够在国际社会中,有机会扩展空间,“我们很感谢”。

外交部强调,台美关系一向友好,近年来关系更加坚实稳固,并已全面深化为全球合作伙伴关系。外交部将持续秉持互信、互惠及互利原则,与美方保持密切联系沟通。我国也乐愿与美国及理念相近国家携手推动自由民主价值与共同目标。

国民党:川普再次以行动支持台湾

国民党也对此表达感谢之意,党主席江启臣提到,中华民国是国际民主自由制度的守护者,也是美国坚实的盟友,国民党愿意与美国各界为促进台美关系、维持印太区域和平而努力。

国民党表示,川普签署该法案是再次以行动表示对台湾的支持,同时也向领衔提案的议员贾德纳及众议员匡希恒(John Curtis)长期支持台湾表达谢意,“二位议员代表美国人民坚定支持民主的核心价值,更展现瞭台美间的深厚情谊”。

责任编辑:郑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