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风口中的风口,是指热点、来形容需求非常旺盛的领域。

请从消费者的需求与动机方面考虑,在未来的50年当中,哪个行业、领域、产品,或是服务类型,会成为社会中的消费新浪潮?


看不了那么远。

远的一定都是原则性的。

让人变懒的、提高效率的,比如人工智慧、机器人、物联网、自动驾驶。

我所认为的风口

首先每年的风口不止一个,如2015的高质H5(W、天与空为代表)、社群营销;2016的直播、虚拟现实、红包营销、知识营销(知乎果壳);再如2017的共享经济 嘻哈文化 社交手游(王者荣耀) 短视频。所以我主观的把营销风口分为技术与内容,技术是驱动力而内容是感染力。例如知识营销是内容、虚拟现实是技术,以此类推….

我所认为的2018风口

A技术类—强人工智慧;所谓强人工智慧就是区别于弱人工智慧、具有完成复杂目标能力的人工智慧。弱人工智慧指的是擅长单方面功能的AI,如扫地机器人、无人驾驶技术、和闻名的围棋狗,他能战胜世界冠军但却不会开车与扫地,功能单一。与其说强人工智慧是风口不如说是历史进程,原因如下:

第一,技术升级;这里的技术升级指的不单单是AI执行能力的升级,从1956年起已经有了第一个被称为AI的机器,五十年来从摆臂到行走到打球到下棋执行能力一直在缓慢提升;而近几年明显拉开距离的是沟通能力,如语音识别能力(微信语音翻译、有道语音翻译、同声传译等),再如图像识别技术,百度淘宝的识图功能、人脸识别功能等。这意味著AI也许会从单方面的执行工具迭代成为通过图像与语音的多功能沟通者(如银行智能机器人的升级,由固定模式的沟通加强到自由组织的沟通且能帮你办理业务)。

第二,社会关注度;不胜枚举,《真实人类》《西部世界》等ai题材的高分美剧热播(漫威出品的神盾局中也加入了漫画未曾提到的人工智慧毁灭地球专题);霍金、比尔盖茨发表人工智慧毁灭人类的警告;BAT三巨头同步进军AI版块,李开复王力宏制作AI娱乐化内容……这些现象说明了一个恒久不变的道理…人类总觉得自己是最棒哒,越危险越兴奋,作去吧朋友们!

B 内容类—心理学科;优质内容引发人群共鸣太土了,但是今年焦虑成为90后的靶心,从咪蒙的你活该,到90后脱发枸杞保温杯再到佛性青年。每个意见领袖和商业品牌都在贩卖焦虑。每个社会观察家都在说你有病,但却没提过要吃什么药。看病吃药,这群焦虑的90后看完了病接下来该吃什么药?我猜是心理学。技术类阐述的是原因,内容类可以简单预测一下

第一、在线一对一心里咨询;【心理机构主办的网路视频讲座获得万人级观众】这是前不久的一条新闻,心理类课程受到重视是市场,但一个精神导师要解决万人观众的心理疑难杂症是壁垒;所以今年开始有了心理咨询的【微课】,它对比起网路视频更像是社群教育,有人群划分有,主题定制。所以接下来更加精细化的心理学范畴,人群聚焦甚至一对一的导诊模式也许会成为疏导个性化焦虑的途径。

第二、广泛应用于社会事件;杭州保姆纵火案、江歌事件、红黄蓝事件无一不反映个人扭曲心理对社会的影响,一年前我们的认知是朴实的保姆,出色的留学生和真有钱的贵族幼儿园,这些曾经不被恐惧的群体正在被大众转变认知。通过公益化与商业化同步推动心理学治愈被忽视的「坏人」也许成为趋势。多提一个点是【遗传学的商业应用】,遗传学在心里学上其实占据了不小的版块,基因的影响对于性格的形成也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而商业上的应用支付宝已经联合医疗机构在做了,叫做【基因检测】,通过基因的科学检测导出的各项心理、物理的个人数据(如喝酒基因检测可检测你的具体酒量)。如果大家想要减少出门遇害的几率也许可以通过向心理机构捐款来实现。

最后几句

趋势预测只是基于对现有数据分析的一种臆断,再者成功的预测到风口并不意味著你能抓住风口。更加重要的是嗅觉之后的执行力,快速的决策力和高效的推进力。牛逼的不是预测风口,而是驾驭风口。


根据量子力学的测不准的理论是否可以这样推理,凡是我们认为可以预测到的事物,都会背离我们的揣测和判断。
看到的话基本上不会说,因为多数只会招来侧目、嘲笑和谩骂。
啸新能源么?


知道也不会告诉你的

我认为,未来10-50年的风口,还是资源整合。

是企业与人更深层次的互通,让每一个会员都能无限制的获得满足感和成就感。

是一个企业的运营,能深耕到人内心深处的满足感。

是一个你不用去找顾客,顾客就会主动来找你。

是一个他可以不用去消费,也可以从你这里赚钱的企业。

——————————————————————

我是致力于:资源整合,助力年轻一代发展的时老师。

如果你有关于投资年轻一代人的想法,欢迎交流探讨!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