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熔断」近两周已变成金融市场之日常,在了解这个极端现象前,我们要先了解近年金融市场的宏观情况,因为十年美股大牛市作为背景底下,加上2008年后各国央行业金融市场关怀备至,每每出现一些经济减速的情况下,央妈们就不断透过减息及量寛等非常手段为经济重新注入流动性,当然是可以保住经济增长的势项,但另一方面却同时引发资产价格不断上涨。

加上近年AI及电脑程式的运算能力与日俱增,令很多金融机构在追救利润极大化的情况下,不断提升杠杆的水平,以求在最短时间底下获取更大利润。当然在所有这些金融模型的假试成立的情况下,透过超级电脑的帮助,可以以毫秒出入市场,配以AI交易多个不同市场,在外汇及指数、商品期货的炒作赚取了多年稳定利润,代表人物可以参考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的创办人达里奥(Ray Dalio)。不过,今次这只黑天鹅似乎太大只了,令到很多金融模型失效,AI不能透过大量历史数据来预测今次不同投资工具或商品外汇的变化,甚至乎在大市急速回落的过程里,被波幅(velocity)打败。

如果单以波动性来看,参考S&P500 的VIX 指数值又名(恐慌指数)其实已接近2008 年金融海啸的级别。当年VIX高见89 水平,昨晚美股VIX又再创52周新高见78水平息执笔时),当然由于美股又再回落近10%,即市已触发两次熔断。

我相信随著早前因油价回落的斩仓、日圆急升的拆仓潮,这一轮跌市的急跌阶段可能已经过去,后市会慢慢回落为主,始终基金界需要面对庞大的赎回压力,因为实体经济的情况也不太乐观,多国要停罢经济活动,减少人流来压制疫情,令很多实业企业家需要增加流动性现金水平,如无法向银行借款,套现金融资产将会是唯一途径。

讲了那么多,其实都是提醒大家不要在这是接市场这把跌下来的刀,联储局周日时连多等3天都等不及,要再一次提前在非议息会议期间进行减息,并激进地要减1厘,可想而知疫情市已提升到金融风险的层次了,万一处理不好又可能演变成系统性风险。

The post 梁延浩:环球金融去杠杆情况仍然严峻,勿轻率捞底 appeared first on Capital.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