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趙靜瑜臺北13日電)明華園戲劇總團90週年壓軸代表作「大河彈劍」,以知遇、權謀及人心掙扎的衝突,帶出隋唐英雄的悲歡離合,16日起在國家戲劇院首演。

「大河彈劍」由明華園首席編導陳勝國撰寫劇本,陳勝國剛完成傳統古冊連本大戲作品「隋唐英雄傳」,隨即投入「大河彈劍」劇本編寫,他表示,要如何跳脫「隋唐英雄傳」的框架,又必須與26年前的「李靖斬龍」有所區隔,5度易稿,終於為新生代小生李鬱真塑造出「李靖」的全新形象,與明華園孫翠鳳、陳勝在、鄭雅升等前輩同臺飆演。

陳勝國表示,「大河彈劍」要談的不是人與人之間如何機關算盡、出奇制勝、成者為王,「而是從戰爭中看到人性的光明面」。

劇情描述在烽火亂世中,由孫翠鳳飾演深謀遠慮的李世民、陳勝在飾演重情重義的李軌與李鬱真飾演的軍事奇才李靖3人槐樹下結拜,在陳勝國筆下,3人都有「帝王之姿」,但史實則是李世民稱帝。面對大時代的衝突,昔日兄弟今朝君臣,希望探討在現實考驗下的兄弟該如何自處,人性會如何轉變。

飾演李世民的孫翠鳳表示,「隋唐英雄傳」是過去明華園常常在演的戲碼,可說是老看家戲,但導演陳勝國加了不同元素,談的是亂世中的英雄之情,劇中結義3兄弟的情誼,也彷彿在象徵明華園陳家的兄弟之情,一起在戲曲圈打拚的精神。

明華園總團長陳勝福說,這次舞臺的「機關變景」是一大亮點,早期老團主陳明吉寧願變賣家產都要打造讓觀眾耳目一新的舞臺,這次演出的戰場,也將會用現代舞臺技術,讓觀眾宛如置身1000年前的戰場。

明華園戲劇總團「大河彈劍」將於11月16日到17日演出,地點在國家戲劇院。(編輯:葉俐緯)1081113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