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報道】沙中線醜聞觸發港鐵大地震,政府昨公布由前土木工程署署長劉正光、前屋宇署署長許少偉和前土力工程處處長汪學寧,三名退休官員組成顧問團正式成立,將代表政府向港鐵建議應採取的額外管理和監察措施,同時建議最務實可行的方法,確定紅磡站擴建工程月台層板及連續牆結構安全,並核實竣工情況,顧問團將在九個月內提交報告。消息指,港鐵已計畫為紅磡站擴建月台作全面負載測試,確保結構安全。

運房局昨日公布,早前由特首林鄭月娥公布委任前土木工程署署長劉正光、前屋宇署署長許少偉和前土力工程處處長汪學寧三名資深退休政府官員組成的顧問團,於周三正式成立。局方指三人顧問團將全面檢討港鐵的項目管理系統,並向港鐵和相關政府部門建議在推展沙中線項目時,應採取的額外管理和監察措施。

針對紅磡站的工程質量問題,政府表示顧問團成員在履行職責時,將代表特區政府向港鐵建議最務實可行的方法,確定紅磡站擴建工程月台層板及連續牆結構安全,並核實竣工情況。同時,顧問團亦會考慮,是否需要進一步調查沙中線工程所有車站主要結構的建造情況,並就任何與沙中線工程有關的事宜提供意見。

運房局又提及,三名專家顧問任期為一年,並需時約九個月完成調查報告。如有需要亦會提交中期報告。而政府相關部門的專業人員,將會為顧問團提供技術支援。消息指,港鐵已計畫為紅磡站擴建月台作全面負載測試,確保結構安全。

此外,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昨日向傳媒發表一張相信是攝於一五年的紅磡站相片,指相中可見有工程人員,將兩條較短的鋼筋,當中一部分重疊起來,以充當一條長的鋼筋以作承托。他認為相片可證明,在倒石屎工序前,鋼筋未有完整接駁至牆身,更有參差不齊、長短不一的情況出現。他擔心做法會令月台結構不完整及失去承托力,更為危險,希望港鐵及政府嚴肅跟進。

有報道就引述了解有關工程人士指,總承建高禮頓在未得批准改變圖則後,有分判商並不知情,因而按原來工序將鋼筋剪開,但在得知圖則被修改後,故沒有足夠長鋼筋,故將兩條較短鋼筋按駁重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