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個月前,上賽季東部冠軍球隊凱爾特人用一紙合約簽下了一位來自意大利的老將,新聞發佈會當天,他身着深色毛氈衫,豎着大背油頭,達尼羅-加里納利終於站在波士頓的訓練中心。

如果你是在上賽季才成爲的凱爾特人球迷,你一定不曉得凱爾特人與加里納利有多長時間的糾葛,因爲其實早在2016年,凱爾特人就曾經接觸並期待將加里納利帶到波士頓,但那時候的加里納利,雖然球場上比不過吉米-巴特勒和海沃德這樣的全明星,但他還是丹佛掘金建隊的基礎之一,想得到他不亞於天方夜譚,於是從那時起,加里納利就一直是凱爾特人的一個B計劃,所以每每到休賽期,凱爾特人當時的畫風就會變成以下情況:

凱爾特人有意得到喬治,若無果則會追求加里納利;

凱爾特人有意得到巴特勒,若無果則會追求加里納利;

凱爾特人有意得到海沃德,若無果則會追求加里納利...

這也就成了凱爾特人在夏季的一大名梗:

如果波士頓不知道今年要幹些什麼,那就去追求加里納利吧!

上賽季,凱爾特人時隔十二年重返總決賽舞臺,但最終成爲了斯蒂芬-庫裏先生在成爲史上最偉大球員之一道路上的最後一塊石板,凱爾特人從常規賽下半程就開始打起的8個半人輪換終於在最大的舞臺上被人按壓致死,凱爾特人的替補席球員雖然在整個季後賽旅程中做到了他們能做的最好,但在大舞臺上的最後一刻,還是被勇士的替補們用一波瘋狂的得分高潮結束了掙扎,傑森-塔圖姆終於一改鐵人形象,他也在場上露出疲憊不堪的表情,因爲球隊時刻需要他留在場上,因爲即使是他下場短短4分鐘,凱爾特人就會陷入到4分鐘的得分荒之中,而且如果他不在場上,杰倫也無法正常的完成他在肘區位置的單挑回合。凱爾特人無比需要補充一名鋒線球員,而且這個球員一定要用來分擔塔圖姆的出場時間,同時也要有一定的處理球能力。所以加里納利,正式出現在了球隊的引援名單中——且不再是B計劃。

7月13日的新聞發佈會上,加里納利非常官方且令人喜悅的介紹了自己,一來告訴球隊自己接受球隊替補的安排,二來也告訴了球迷自己的“兒凱夢”,只是苦於前幾年雙方只有接觸並無進展,一直拖到了今年才實現。

史蒂文斯則一改往時的官方,對外表述了自己對球隊陣容安排的理解還饒有興趣的調侃了加里納利在上賽季對自己球隊進行的一些暴力舉動——比如丟進十個三分幫助老鷹取勝。

不過這雖然是笑談,倒也是球隊對加里納利的展望,球隊肯定不會要求加里納利場場和當時一樣投進十個三分,他們想要的,是加里納利對於比賽的豐富經驗以幫助球隊離最後的目標更進一步。

加里納利是一位有着紮實籃球基礎和高籃球智商的高大前鋒,他的身板足以讓他應付三四號位置的搖擺,而上賽季的亞特蘭大,加里納利也作爲中鋒位置出戰過,他的球場適應力令人嘖嘖稱奇,這也是加里納利一位外籍球員在這個年紀也能被多支球隊追求的重要原因。

凱爾特人有不少可以處理球和支配球的球員,但無論是霍福德/懷特這樣的二傳功能型選手,還是塔圖姆/斯瑪特這樣的戰術發起者,他們在比賽臨時尋找機會的能力上都稍稍欠缺,不過加里納利,就有這樣的技術——我們不奢求他還能展現曾經在丹佛快攻中那妙筆生花般的背後傳球,但是在戰術進入停滯時,加里納利還是可以靠着節奏找到處在更好位置的隊友並傳球給他。

另外就像剛纔提到的,加里納利是一位無論有球和無球端都可以幫助球隊的球員:首先在無球端,亞特蘭大的球權基本都掌握在楊手中,這和凱爾特人的情況多少有點相似(凱爾特人這邊球主要留在雙探花和斯瑪特手中),所以上賽季的加里納利的表現還是很讓人滿意的,他在三分線上總共出手320球,打中120次,受助功率有9成,且三分命中率保持在37%以上,這基本和他職業生涯表現持平,其次考慮到亞特蘭大人投出三分球的回合佔了足足4成左右,而這4成出手中,加里納利的出手佔了其中的1/3,這也能證明球隊非常相信加里納利的外線投射能力。

其次有球端,加里納利支配球的回合不多,回合佔有率也只有10%左右,但是值得留意的是,加里納利支配球的回合,多數發生在低位,這代表着加里納利有着低位單打的能力,在接近籃筐位置的進攻裏,加里納利很善於用自己的腳步來對抗與自己身高相仿的對手。

而面對錯位時(這也是凱爾特人最看重的地方),加里納利也會自己去選擇利用自己的身高和歐洲人獨有的節奏來完成投射還是吸引防守後轉移球去完成進攻。

進攻端的加里納利畢竟也曾是接近全明星級別的,但在凱爾特人這支爭冠球隊而言,人們可能會更看中或者說是懷疑加里納利在防守端的表現會怎樣,畢竟因爲球隊體系不同,33歲的加里納利在亞特蘭大時有不少換防出去防守靈巧後衛或者前鋒的回合,尤其是在季後賽首輪時,加里納利被希羅利用腳步突破的畫面還歷歷在目。這也是人們對加里納利如何在凱爾特人換防體系中展現自己的存在感表現出困惑的原因,也是留給烏度卡重要的習題。

不過雖然換防上存在劣勢,但加里納利還是可以貢獻出一些不錯的地位防守回合,考慮到他的高大的身材和出色的比賽經驗,每場在4號位上頂防一段時間對於加里納利來說還是可以的。

在添加了加里納利後(還有布羅格登),凱爾特人的臨場陣容變化將會更加豐富,如果能保證以這套陣容班底進入下賽季,因爲塔圖姆和布朗將會吸引走更多的防守注意力,同時球隊坐擁一票傳球手,這也就說明加里納利有可能獲得比上賽季更多的空位機會。

從球迷的視角來看,我已經迫不及待想看看新賽季凱爾特人的表現了。

(江戶川柯北)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