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者注:本文作者为TA名记Sam Amick,文中内容不代表译者和本平台的观点。)

2022年6月5日,旧金山——历史修正主义者们总是会搞出一些很有趣的事。

七年前,我和其他几位媒体人的投票让金州勇士球员伊戈达拉成为了2015年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当时我与其他六位同行都将票投给了伊戈达拉,另外四位同行则认为骑士球星勒布朗-詹姆斯更配得上这份荣誉,尽管他的球队在第六场就输掉了总决赛。如果有一个平行时空,能让我们重新来一次投票,我会让大家知道我的选择——那就是依旧会把票投给伊戈达拉。

那年的最终投票结果是7比4,尽管库里在那轮系列赛中场均可以得到26分(投篮命中率44.3%,三分命中率38.5%)、6.3次助攻和5.2个篮板,但他一票未得。这说明并不是我一个人那么认为,而是我们所有人都觉得库里不值得赢得那座FMVP奖杯。

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库里一直都没有获得属于他的那座FMVP奖杯,在他与勇士一起八年内第六次打进总决赛之际,有关斯蒂芬历史定位的讨论再次被点燃,缺少FMVP奖杯成为了媒体和球迷们的讨论重点。大多数人都认为凯文-杜兰特配得上他在2017和2018年获得的比尔-拉塞尔杯。所以2015年的结果就经常会被人们拿出来分析,但从任何角度来看,无论当时还是现在,伊戈达拉都是绝对正确的选择。

我们都看到了勇士曾在那轮系列赛1比2落后,那时詹姆斯已经占据了主导地位,而库里则时常陷入骑士布置的防守泥沼,因为勇士那时的首发中锋是博古特,所以克利夫兰就经常用特里斯坦-汤普森去夹击库里,且效果相当不错。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在伊戈达拉打出影响力之前,金州都处于严重的危机之中。

然后系列赛来到了第四场,Nick U’Ren——勇士主帅科尔的特别助理,成为了金州的英雄,他建议科尔用伊戈达拉取代博古特,以扭转不利局势。史蒂夫接受了他的建议,然后效果立竿见影,伊戈达拉减缓了詹姆斯在推动进攻时的速度,勇士因此获得了退防的时间,同时他还在球场另一端不断命中关键球,缓解了球队在进攻端的压力。

数据不会骗人,在前三场比赛中(骑士2比1领先),詹姆斯场均得到41分(命中率40.2%,三分命中率35%)、12个篮板、8.3次助攻。

之后三场比赛(勇士三连胜),詹姆斯场均得到30.7分(命中率39.3%,三分命中率27.3%)、14.7个篮板、9.3次助攻。

在这三场比赛中,伊戈达拉场均得到20.3分(命中率47.8%,三分命中率40.9%)、7个篮板、4次助攻。在最后一场终结战中,他得到25分5篮板5助攻。

最近几天,我又开始听到一些有关选择伊戈达拉成为FMVP是否正确的讨论,我承认自己已经对这些无聊的话题感到越来越恼火,但与此同时,我萌发了一个想法,我想用另一种方式来回顾这段往事。课题就是:伊戈达拉会把FMVP票投给自己吗?

我在一次训练的间隙找了个机会与安德烈聊了聊这个有趣又多少带点分裂的话题。这次对话发生在勇士对阵凯尔特人总决赛的第二场比赛之前,为了简洁与方便阅读,我对内容进行了少量编辑整理。

Sam Amick:我曾听你说过,你认为斯蒂芬应该得到一座NBA总决赛MVP奖杯。但正如你所见,最近有一个讨论,人们都在聊他是否应该获得15年的FMVP奖杯。我说实话,我现在依旧对把票投给你毫无悔意,依旧认为那是一个无比正确的决定。

伊戈达拉:是的,我认为这种讨论对于我们这项运动无益,我从未说过那个决定是错的。确实,我认为库里应该在某个时候得到FMVP奖杯,但这并不代表你们在2015年做了错误的决定。

Sam Amick:我们聊聊篮球方面的,2015年总决赛的前三场后,我感觉你们陷入了严重的麻烦。需要有人去减缓詹姆斯的速度,哪怕只能减慢一点点。我想你也很清楚,你对此有何感想?

伊戈达拉:我不会去回想这些。让我感到困扰的是,库里这样一名如此有实力的球员,依旧在被人们不断找茬抨击。他是一位伟大的球员,这个等级的球员并不常见,这种事同样如此。过去人们往往会对这些伟大的球员给予欣赏,但现在他们却在找一切机会开火攻击。在橄榄球比赛中,任何位置的球员都有资格赢得超级碗MVP,即便你是一个回攻手(特勤组球员,一般由队内替补外接手担任)也可以。德斯蒙德-霍华德就曾经得到过,是吧?(伊戈达拉说的没错,1997年效力于绿湾包装工队的霍华德成为了历史上唯一一位赢得超级碗MVP的回攻手)。

但即便如此,也没人能从布雷特-法尔夫(当时包装工队的四分卫,超级碗战绩1胜1负,但未赢得过超级碗MVP)身上夺走任何成就和赞誉。我只是非常不喜欢他们对于库里的批评方式,他们压根就不理解。六次打进NBA总决赛是非常困难的。这项运动中有那么多值得讨论的东西,但他们只是为了聊一些古怪的事情而说出了一些奇怪的话。所以在我看来,他们谈论库里是否应该得到某座FMVP奖杯是完全出于恶意的。

我依旧认为斯蒂芬应该得到一个FMVP,虽然我不确定是哪一个。让他选一个,如果我必须成为那个失去FMVP奖杯的人,说实话我也能接受。但这并不代表我配不上那个FMVP,也不代表我认为自己配不上。

Sam Amick:我们详细聊聊那年的系列赛,客观告诉我,从篮球层面来说,你认为自己应该获得FMVP吗?

伊戈达拉:就像我刚才说的,我认为自己实至名归。我只是充分把握了那次机会,我们的战术和计划就是为了让我去限制詹姆斯,一切都是那么设计的。虽然我这个等级球员获奖在总决赛的历史中确实不常见,通常情况下,赔率最被看好、最受欢迎的球员总会得到总决赛MVP。但我觉得自己充分利用了那次机会。我知道库里会吸引防守注意力,克莱也同样如此,然后还有德雷蒙德-格林以及利文斯顿这样的队友可以帮助分担,我确保自己总是处于完全准备好的待命状态,随时准备出击。

人们总是说“比赛会传达出需求,当球到你这时,你要做好准备。”所以,我认为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为那些需求出现的时刻做好准备。如果你回顾那年总决赛,就会发现,当比赛传达出“出手投篮”的需求时,我出手了,然后也把球投进了。当比赛需要我传球时,我也做到了。然后我还要去防守那个家伙(詹姆斯),我确实没有阻止他,也没有完全锁死他,只是尝试让他的比赛变得艰难。从他的角度来说,他必须换一种策略来应对我,也必须在做决策时深思熟虑、三思而行。

詹姆斯依旧得到了不少的分数,因为他是有史以来最聪明的篮球运动员之一。我认为,以他的篮球智商水准,我们就像在对弈,我们之间的对局就像国际象棋大师之间的对决。我认为这就是你把票投给我的原因,这是对我防守贡献的奖赏。那些质疑的人根本不了解其中的博弈,也不了解发生了什么变化,更不了解一个当年的替补球员在第四场比赛突然被扔进首发阵容前所做的一切牺牲和付出。人们一开始都认为我没法很好应对和给出反应。

但是,这些对我来说都没什么,我以前就打过季后赛,赢得过金牌,实际上是两枚,拿过世锦赛冠军(2010年土耳其世锦赛、2012年伦敦奥运会)。我在那两支球队中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远远比人们所知道的要重要得多。虽然我不是球队中的绝对核心或明星球员,但这不意味着我没法发挥巨大作用。你要做的就是为所有时刻做好准备。

Sam Amick:当人们说2015年伊戈达拉赢得FMVP是个笑话,他本不该得到它时,你会被这些噪音干扰吗?会介意吗?

伊戈达拉:完全不会,也完全不介意,你会听到很多东西,当然也会听到这种论调。但你也必须搞清楚这群人在干嘛,或者说试图得到什么效果,大多数人那么干的人只是希望被看到或者被听到,所以当你回应时,这就代表他们成功达成了自己的目的。

原文:Sam Amick

编译:最佳第十五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