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酷/意想不到的香港街头艺术

图:Elsa Jean de Dieu ╱提供

【旅奇传媒/编辑部整理】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煕来攘往的繁忙街道,大概很多人以为香港就像表面看到的那样,处处华丽喧闹。然而仔细观察,会发现香港在这些繁华的城市形象背后,其实蕴含丰富精采的魅力,经常令人眼睛为之一亮而惊叹! 香港做为亚洲其中一个最活跃的艺术文化中心,展现了创意十足的精神,在街头艺术上尤其突出。

这几年来,街头艺术为香港的城市景观换上大胆创新的外貌,随处可见因中西文化而碰撞产出的涂鸦艺术,在地与国际艺术家把香港大大小小的街头当作画布,挥洒创意,画出一幅又一幅美丽多彩的壁画。 街头艺术令旧社区焕发新活力,不只让艺术家有所发挥,也把艺术带入在地人的日常生活,潮酷的涂鸦墙更成为不少旅客拍照打卡的圣地!一起来听听三位在港的街头艺术家分享他们的创作,以及盘点他们最爱的那些艺术感满满又能激发创作灵感的社区。

图:Elsa Jean de Dieu ╱提供

 

※Elsa Jean de Dieu

定居于香港的法国籍艺术家 Elsa Jean de Dieu ,在香港留下了不少精采的手绘壁画,画作主要充满笑容的人物为主,位于酒吧、夜店和异国餐厅林立的SoHo荷南美食区卑利街,一家餐厅外墙上的欢乐大笑少女壁画,就是她的得意画作之一。

图:Elsa Jean de Dieu ╱提供

这幅画作位在一家巴西日式街头小吃餐厅Uma Nota的外墙,Elsa用鲜艳的色彩画出这个活力四射、欢乐十足的巴西女子,粉红色的墙面代表日本的樱花,而飞舞的银杏叶则把这幅壁画与店内连结起来。Elsa分享在创作时,很多人会兴高采烈地前来交谈,然后在壁画前自拍,她认为艺术作品能够超越文化差异,产生自然的连结,所以她决定在全香港尽可能画出许许多多张笑脸,透过创作把快乐与正能量散播出去!

图:梅慧欣与连佩汶 ╱提供

 

※梅慧欣与连佩汶

梅慧欣与连佩汶希望通过手绘绿意盎然的壁画,让大家看到大自然之美。这两位好朋友的招牌风格,就是独特地把迷人的街景与浓郁的植物花卉融合得刚刚好。这样的风格主要源自于梅慧欣「慢活」的理念,加上在香港出生的连佩汶所致力追求的「家园与传承」的想法而来。在南丰纱厂活化项目的壁画中,两人承接一贯的作法,也把大自然灌注到旧工厂景观中。位于荃湾的南丰纱厂由旧工厂活化改造,如今成了文创与零售的新地标。

图:梅慧欣与连佩汶 ╱提供

连佩汶说起当初创作这幅壁画的启发,主要是当时发现南丰纱厂新设计工程与保存下来的旧建筑结构,虽然怪怪的但却又和谐地并存,这和两人一向的风格相符,亦即城市景观与繁茂树丛的对比。构思这幅作品时,旧厂房给他们灵感,尤其是那些绿色的柱子,于是两人把招牌的绿色树丛融入画里,营造出一种欣欣向荣的氛围与弃置厂房之间的矛盾,令人油然生起一种感伤,最终突出南丰纱厂的过去与传承。

 

※Szabotage

英国出生的当代城市艺术家兼设计师 Szabotage,以老派涂鸦美学而闻名。作画时,Szabotage常常结合东西文化的创作灵感,融入香港独一无二的元素,所以他的街头壁画往往展现浓厚的香港特色。他的作品色彩大胆鲜艳,经常加入大家熟悉的文化意涵,因为他喜欢通过画作,探讨城市建筑与社群之间的关系。

图:Szabotage ╱提供

Szabotage那幅广受欢迎的巨大龙虾壁画就坐落于香港郊区安静的住宅区村屋外,他回忆当初会创作这个壁画,主要是他就住在西贡区一个叫龙虾湾的小社区。一开始,他在住家的墙面上画了一幅巨大的龙虾壁画。结果,在社区里大获好评。接著,邻居纷纷请他在他们的房子外墙上画画。作画时,很多村民会停下来和他聊天,他最大的满足感就是来自与在地人互动,知道他们看到画作时的即时反应与回应。他总是骄傲的说,这些位在香港郊区壁画让他证明了文化并不只是专属于国际大都会,也可以如此平易近人,走入民间。

图:Szabotage ╱提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