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缸里养水草可以分解鱼的便便吗,如果放底砂的话底砂里的便便要怎么清理呢?我的缸是20×20的小缸,养的是孔雀鱼,可以放虾吗?

好苦恼!求大神指点!


淡水比较流行的硝化系统 海水则是柏林系统 都属于生物过滤 平衡最关键

20的缸比较容易崩溃 孔雀放一对就行 虾也不宜多十几只黑壳就行 了解下硝化系统的原理就行 有个基础常识 关键是耐心 心性最重要

这个是刚开不久的30缸


鱼的粪便中含有氨NH3,而氨对鱼来说是剧毒。水中有类叫硝化细菌的菌群,会把氨分解成硝酸盐NO3。硝酸盐也有毒,但毒性不强,可以靠换水维持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水草生长会消耗NO3,有足够的水草的话NO3含量也会变低。

硝化细菌好氧,会附著在鱼缸中任何物体的表面。氧气含量可以靠水泵、气泵或植物提高。鱼缸中放入砂石、滤材可以增加细菌可附著的表面。

水草需要光照,光照越强,生长就越快,吸收NO3速度也就越快。水草生长过多后需要丢弃,以让鱼缸中有足够的空间供其生长。

有健康的硝化系统和水草的情况下,鱼粪便中的有害物质(溶于水中)最终会变成水草(固体),变得很容易清除(丢水草=丢有害物质)。不过粪便并不会被分解,而是成为无害的类似淤泥的物质。


所谓的生态鱼缸,是指不用频繁换水的情况下依然保证水质,以我来说,把消化系统建立好,这样氨氮问题基本解决,就剩硝酸盐了,这个可以通过少量水生植物解决,但要根据自己水体来,有时水生植物太多,晚上会和鱼抢氧气,最后把系统建立好,自己去把握其中的平衡吧


鱼缸加水培循环,里面放个清道夫/田螺/黑壳虾之类的去藻生物就可以了。


已经有大神回答过了,我就放一下我心爱的鱼缸吧,22*19*16的鱼缸,铺了水草泥养了两种阴性草,养了11条国斗,两条金苔鼠,一条虾虎鱼,平时基本不换水,水少了就加一点


底砂用洗沙器清洗。沙可以养草。要加基肥


先来定义生态缸吧,真正的生态缸是不需过滤器,清洗,人工光源的长期可以平衡稳定运行的鱼缸。这是完全可行的,只是建立起来比较困难。只要是养水,其实就是建立里面的微生物系统。再外加合理搭配,不能超负荷喂养。

我弄了一个20X20的和题主一样尺寸的。里面养的是三条白云金丝小型冷水鱼,两只樱花虾,若干苹果螺。水草是蜈蚣草,一个半球莫斯。底沙有水草泥,底肥,黑色小火山石,两个过滤环,一根珊瑚骨。

水清见底,长期稳定运行,平时只需加蒸发水。随心情投喂一小撮丰年虾卵,也有长达一个月不投喂。底下粪便,苹果螺壳,虾脱壳一概不清理。

……………………

分享下

三无生态缸/懒人缸/冷水白云金丝闲杠精的视频 · 599 播放

不要老是换水,十天一次就行了。

不要闲著没事就喂鱼,这玩意儿是有多少吃多少,只要饿不死就行了。

其实我特别懒,鱼缸买来就没怎么仔细洗过,基本上顺其自然。

半个月以前买的鱼,这两个星期就开始产下小鱼了,已经有11个鱼宝宝了。

其实我的鱼缸看著不怎么干净

最后,别放太多的水草,鱼和水草不能兼得。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