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存在催收行业?


据我了解,商账类催收是一直有公司在做,委外的客户有国企、民企、外企。

催收也不像一些人想像的那样一定是暴力催收,合法的谈判催收也很有效,正规企业都会选择正规的商账管理公司做为自己公司应收账款催收力量的补充,毕竟不成功不收费,对企业来说,按结果付费的模式是比较容易接受的。长期有案件要委托的企业,通常会拿一个VIP佣金率,比起自己培养人才管理应收账款,天南海北的讨账,委外真的很划算。


欠钱不还的人/企业太多了,债权人(债主)光靠自己内部催收很难收回欠款,所以就产生了催收行业,催收行业不止服务本国,还可以做国际债务的催收。这就产生了国际性的催收平台和催收服务。


当前社会仍缺乏较完善的诚信体系,由于缺乏交易双方的信息公开及相关的审核机制,各类诈骗事件和纠纷时有发生,经济生活中的失信行为甚至影响了经济发展的效率。对于失信的企业或个人,尤其是具有履行能力而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对违法失信行为进行精确打击和曝光,有欺诈消费者、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行为的不诚信商家,深入推进和网路查询系统的上线运行,丰富了执行措施和手段,将为「老赖」套上新的「紧箍咒」,有力打击「老赖」躲避执行、规避执行行为,有助于克服「查人找物」难题,成为人民法院有效破解执行难问题的「助推器」。有效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新型金融管理体制,引导银行证券保险和新型金融业态健康发展,全面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功能,保障国家金融安全,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看看什么性质的催收吧。

因为行业的特殊性,这个职位其实也存在一定的争议和曲解。我认为存在即合理吧。

因为现在整个普惠金融发展的很快,比如消费金融行业,现金贷,P2P,还有各种民间贷款等等,都是需要贷后管理的, 是需要有催收的, 所以催收职位也相应而生了。

因为是打电话要钱嘛,就是催收,现在很多都是电话和简讯催收,见到的上门的很少。一般电话催收都是有一定的话术和技巧的,如果你语气不强硬的话,催收员是要不来钱的, 他就拿不到提成,也可能有太温柔的催收员,毕竟他们也是有考核的, 也是需要完成KPI的,也是要靠拿催收回来的提成赚钱的,催收员也需要生活。

其次,催收有很大部分电话是没有直接打给逾期借款人的, 因为可能当时注册的手机号已经更换,更多的电话是打给借款人的朋友,同事,父母,领导等,而且,催收口气又不好,这就造成很多人明明自己没事,但经常收到催收电话,而且被催收骂,比如没有素质啊,没有教养之类的话。

其中,还涉及到利益纠葛,比如渠道商和下单人之间的利益分配不均而导致下单人没收到返现,不还款。渠道商这边又不承认,催收给下单人打电话时,假客户会说,渠道商没给我钱,我怎么给你们还啊,这其中就是平台和合作商户的利益纠葛。

总之,催收是个岗位,而且大多人很不待见催收,但是他既然存在,就一定有存在的必要。如果中国每个人信用够好,都还钱了, 那时候就不需要催收了。

最后,欠债还钱,天经地义。

我试了下, 在今日头条,悟空问答下面回答催收话题,必定会有一大群人在下面评论骂我,大部分是欠钱不还的人。

对了,我的公众号:电商大表哥。回复:催收,看看这个行业的另外一些事~


坏账死账呆账

为什么会有借款不还的人?


求助,催收电话打到公司,公司各种座机电话都被打了一个遍,关键她说的那个人也不认识,公司也没有这个人,就一直打电话,不停的话,有没有什么解决办法?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