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从小学习英语需要经历9-12年时间,到出国前大多数人很难达到纯熟。而为什么同样作为外语,一些学校和机构却告诉学生,高三毕业了在国内学习几个月,国外学习几个月,就可以达到DELE B2水平,正常进入大学听课?而这样明显的反常识的问题,会很有市场?


你知道吗?

根据塞万提斯学院,经过600课时学习可以从零学完西语B2,而且还是B2.3,意味著不是将将够到B2.

是不是非常反常识?

我按每周8课时、每学期16周算了一下,我自己从零到考过B2,是从中预上到高二下,大概学了有1408-1536课时。即便是在本科,西语专业零基础同学们非常刻苦且学习能力非常强的情况下,假设从大一上到大二下即达到B2水平,按每周16课时、每学期16周计算,那至少也是经过了1024课时。

所以极端情况下,学个一年达到B2,可能吗?肯定是有理论上的可能的,甚至知乎上还有在德国一年从德语零基础学到C1的传说。但对我们中国学生来说实现的可能性太低太低;可是所有人都愿意相信自己是个例外,能怎么办呢?


有朋友在评论里提出,我们一方面母语不是印欧语系,另一方面从课堂氛围的包容程度到学生本身开口发言的胆量和踊跃程度都不如欧洲人。这其实说得是有一定道理的。

但是我在这个回答里,已经拿了在国内语言背景及能力、教学师资及课堂氛围最顶尖的情况来说了。而且某种程度上来说我们还有低龄优势,开始学习第二外语的年龄只有11岁。

所谓这些不怕丢脸勇敢举手发言、包容的课堂环境,我中学里其实也都有、学生普遍都能做到。当年进了学校我身边这些同学在英语方面普遍都开始玩中级口译了(现在早就不流行了),包括我自己,有的人高级口译都已经通过了,不踊跃发言、怕丢脸的,是不可能在不读国际学校没有语言环境的情况下,小升初就把英语学到这个程度的;就哪怕原本胆子小一点,我们从中预开始,语文、英语、小语种、政治、甚至心理,啥课都要做pre,英语和小语种都分小班教学,英语是25人左右、小语种少于15人,每个人每学期每门课都不止轮到一次,到了高中怎么都给练出来了。

学得好的个别西语/法语班学生、和整体程度相对更高的德语班全体,到高三是考出了C1的。但是从中预到高三,是超过了1700课时的(高三的课程很重,每周小语种接近12课时,即便考试时高三还没结束,课时数已经爆表了);德法西的学生在校期间都去语言对象国交换过;在校期间每周外教课2课时。

所以,说天赋没有影响是假的,能进这个双外语班的人,大家都是语言天赋学习能力max的,师资也几乎可以说是好于市面上绝大多数的培训机构的,但大家语言天赋都这么好了,学习资源条件课堂环境师资力量也这么好了,最终呈现的也是这么个结果。

别说我们了,就连欧盟European Baccalaureate体系的European School,从小学开始几乎完全双语教学的那门第二语言(到中学阶段部分课程是要拿第二语言作为授课语言的),就这到高中毕业也就C1,从初中开始学的第三语言按课程标准到高中毕业居然才B1. 他们母语是印欧语系了吧?在我们理解中,他们从师资到课堂氛围再到自身胆量,各方面总归条件好了吧?大多数人也是达不到600课时到B2、800课时到C1的程度的。

这个真不是咱们中国人的问题。

我原回答里强调中国学生实现的可能性更低,是因为大部分中国学生所能获得的师资、课堂环境、接触的教学体系、所了解的学习方法比我中学/大学里所能获得的更差,所以要做到的可能性更小、而且需要全力以赴啥事不做就攻这门语言(比如到了当地去读语言学校)。但即便你全方位条件、能力都高,要实现的可能性也高不到哪里去。

如果要像我们这些外国语学校或者欧盟那种European School的中学生一样同时要学各种课业,或者本科还要学习自己本专业甚至刷绩点或者考证书、做实习,再或者有些人可能申请大学要考别的科目、有的人读硕还要读预科,即所谓「零基础学习者用业余时间学习」,而自己本身语言学习能力也就那样,又只是报个普通国内培训机构的课、还不是塞院正宗欧标体系母语授课的话,这种我真的觉得,跟做梦没啥两样。


也许这就叫无知者无畏。


大神 你竟然邀请我

根本不可能dele B2 我感觉我本科在这边 读到大四了,每天都在和老外交流,语感自然不用说

但是呢, 让我去参加考试,没经历过几个月的语法培训,我觉得我能考过B2的概率最高40%

无知者无畏吧 这就好像一群还没出国的高中生问西班牙大学咋样好毕业不好,你跟他们坦白说只有三成的人能混到最后那个毕业证,还是五年延时毕业的。可人家就是信心满满觉得危言耸听。

中介拿完钱走人了,至于一年B2。你能做到那是牛逼,做不到水平不行 也不能怪人家骗你

只用一年考过B2的概率 我个人认为 绝对不超过5%。当然这是Dele 不是语言学校的水逼证书


达到和考过是两回事。以我自己的经验,学学停停b2压根没上完,而且是六年前的事情吧,平时除了和弗拉门戈圈交流接触西语的机会也就是看看google查资料用。去年为了要考试业余刷了三个月题(一周一两套卷子)也可以一次过。

但你说我真的搞得清虚拟式条件式还有所有连接词用法并且能运用自如吗?完全没有。


有但是少,人们总是倾向于相信自己是特别的那个。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