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是骗人的,但是大人们却要给我们连编带讲,为什么呢?对你影响最大的谎言是什么?


其实我觉得,不能说童话是骗人的,应该说,童话是充满隐喻的。

之前看过一本书,上面有一段话是这样说的:

宗教教义中包含的真理终究是非常扭曲的,并且被系统化地进行了伪装。很多人看不出那就是真理。这种情况类似于我们告诉孩子,新生的宝宝是鹳鸟衔来的。我们同样是把真理包裹在象征性的外衣里,因为我们知道大鸟象征著什么,但是孩子不知道。

孩子听到的只是我们所说的扭曲的部分,他们会觉得被骗了。

另一方面,我觉得,童话故事是给小孩子读的,它的作用就在于鼓励真善美,即便现实世界并非如此.......


小猪佩琪是骗人的,世界上根本没有会说话的猪;

哈利波特是骗人的,世界上根本没有魔法;

辛德瑞拉是骗人的,世界上根本不存在能把南瓜变成马车、能把老鼠变成马夫的仙女教母;

……

如果要深究下去,不必说童话,所有虚构文学都是「骗人」的,都是编造的,都是未发生过的,或是不符合现实情况的,只有那些写实记录不是骗人的。

题主问,童话是骗人的,那么为什么还要讲呢。

我想说,虚构性难道就能抹杀其存在的价值吗?

如果我们只讲不是「骗人」的故事,一切虚构小说不负存在,我们便再也不会因三国风云而体会到世事易变,因红楼一梦而体味出人生无常,不会因武侠故事里的英雄末路而心生惆怅,不会因爱情故事里的分分合合而愁眉不展。

这世上也不再存在那许多令你悲愤难抑、泪撒衣襟、热血澎湃、开怀大笑的电影、电视剧、漫画、动画等等诸多表现形式的「骗人」的作品。

说回童话。

童话或许是「骗人」的,但是孩子的感受是真实的,一切欣喜、悲伤都如此鲜活可爱。《小人鱼》关于奉献与牺牲,《丑小鸭》告诉孩子永远不要因与众不同而自卑,被曲解无法抹杀自身的价值。作为被童话「骗」大的人,我们自小便接受了这样的价值观:正义必将战胜邪恶,永远要葆有爱与勇气,要乐于助人、甘于奉献,要诚实,不可虚荣,不可欺压他人……

你说,这些被「骗」大的孩子,长大后是会懊悔自己小时后被骗,还是将它珍视为童年美好的回忆呢?


因为能让你开心


因为现实总是残酷的,大人们希望可以把我们保护起来,尽自己的努力给我们一个无忧无虑的童年。


因为,他们不想让你一开始就失去单纯。单纯是孩子最宝贵的财富,所以每一个童话的背后都是为了守护一份美好的单纯


照顾你幼小的心灵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