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意的回答沒想到引起這麼大熱度,重新總結一下我認為的三個最重要的原因吧(一直在更新,現在都兩萬多字了。文章很長):

1.近現代喪失了古代的交通樞紐的地位,如今鐵路亦不發達;

2.近代戰亂造成了大量人口銳減,生產力下降;

3.環環相扣,現代高校教育資源嚴重缺乏,難以留住、吸引人才。


近代江西也有名聲很大的人物:中國物理之父吳有訓,江西人;中國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江西九江德安人。中國高鐵之父潘際鑾,江西瑞昌人。

江西省卻成為了長江以南華東地區鐵路最不發達的省份。

其實經濟仍是最大的話語權

或許還是因為古時今日的差距太大了:

科舉年代的江西,是「不出天子出狀元,不出元帥出宰相」;

文能進士冠天下,武必將軍定江山

人傑地靈甲天下,滿朝文武半江西

文化最發達的區域

而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江西的書院數量全國第一,不正是因為江右商幫有雄厚的經濟支撐嗎。

被稱為」 江右商幫「的贛商在宋元明清時期人數眾多、經營業廣、滲透力強。

那時候的江西人,在外地人面前報出自己的家鄉時,從來不要擔心對方迷茫的目光,他們就像今天的北上廣人民一樣,財大氣粗。

江右商幫_百度百科?

baike.baidu.com圖標

明朝時的北京城,41座商業會館中就有14座是屬於江西商人,為各省之最。貿易的繁榮造就了當時的瓷都景德鎮。

在江蘇一帶,還有著「三日不見贛糧船,市上就要鬧糧荒」的說法,

「滇雲地曠人稀,非江西商賈僑居之,則不成其地。」

可想而知當時江西商人勢力的強大。

古代蘇南浙北不過江南的一小部分而已,

江西才是歷史上大江南的代表。不管是人口,地理,文化,教育,經濟,等等都是全方面碾壓式的。

中國古代三大商邦,徽商,晉商,江右商邦三足鼎立。江右商邦就是江西

江南三大名樓,蘇浙沒一個,唐宋八大家,江西佔三。江西景德鎮是世界上第一個工業城市。另外,安徽古徽州也是江南一部分

江西還有一個牛掰的事實。

陶瓷,茶葉,糧倉...你知道中國為什麼叫「China」么。因為景德鎮以前叫「昌南」,把昌南讀快點兒看看?

一個將中國文化帶向西方世界,且以此得名的地方。

「蓮,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周敦頤﹞世稱濂溪先生。因家廬山蓮花峯下,前有溪,合於湓江,取營道 所居濂溪以名之。

「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

——陶淵明。潯陽柴桑,即九江人士。真正的桃源,在廬山康王谷啊。

「晉陶淵明獨愛菊」,知道為什麼周敦頤寫這個么,因為他和陶淵明是老鄉啊,陶潛在九江「採菊東籬下」,悠然見的,就是廬山

陶淵明
贛教夜讀|古代「網紅打卡聖地」,藏在這座山裡的萬餘首詩詞,你都知道嗎??

mp.weixin.qq.com圖標

州司馬,琵琶亭畔。文人墨客,文章巨公。兩宋書院,白鹿洞院。

贛教夜讀|贛江,江西的歷史文化都從這裡開始!?

mp.weixin.qq.com圖標

從司馬遷「南登廬山,觀禹所疏九江」,到陶淵明、李白、白居易、蘇軾、王安石、黃庭堅、陸遊、朱熹、康有為、胡適、郭沫若等三千多位文壇巨匠登臨廬山,留下一萬六千多首詩詞歌賦。

千百年來,無數文人墨客、名人志士在此留下了浩如煙海的丹青墨跡、膾炙人口的篇章和流傳千古的思想著作,摩崖石刻名人勝跡隨處可見,為歷代名士鴻儒、文人墨客、思想大家、達官顯貴和帝王將相登臨膜拜的聖山

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

在宋朝,江西最強男團C位出道

還有八大山人朱耷。

唐朝至民國初年,江西書院數量一直都是全國第一,至民國仍有1017所,無人能比

建文帝在位的時候,科舉全國前五名,被江西人承包了。

然而,這還不算是江西人最高光的時刻。

四年後,永樂二年(1404),朱棣在位的第一場科舉考試,前七名,無一不是江西人。

連皇帝都沒轍,想換個狀元,換個榜眼,豈料換來換去,都是江西人。

江西人考試厲害,以至於當時有「朝士半江西」的說法。

「縉,猶在耶?」 永樂十三年,正月十三,大雪。內閣首輔解縉,凍死京城。

那可是永樂大典的編寫者,明代第一才子

被灌醉了拖出來埋進雪堆。

房玄齡杜如晦的房謀杜斷,為何成祖就不能..

七歲就能賦詩,還寫得相當不賴,十歲日誦數千言,能終身不忘。

宋明時期,江西是科舉強省。

洪武二十年(1387),18歲的解縉參加鄉試,輕而易舉拿下全省頭名——解元。歷史上有名的解元不多,唐伯虎算一個,解縉也算一個。

明成祖文淵閣內閣初始七大學士,便有五人皆江西——朱棣的首任內閣七位成員,其中解縉、楊士奇、胡廣、金幼孜和胡儼五位都是江西人。

解縉為《永樂大典》的編寫者,楊士奇擔任首輔二十餘年,歷仕四朝,是明朝歷史上任時最長的首輔,也是著名的賢相。 ——「一朝三內閣,朝士半江西,翰林多吉水!」

整個帝國,江西人撐起了半邊天。

可怕的江西人。

贛教夜讀|江西十大文化名人?

mp.weixin.qq.com圖標

不出天子出狀元,不出元帥出宰相。amp;amp;amp;amp;amp;文能進士冠天下,武必將軍定江山。

建國前的「國立中正大學」,全國超一流學府。後改為國立南昌大學。

國立中正大學與國立西南聯大(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南開大學)不相上下;

1940年,第一志願報考西南聯大的有1480人,第一志願報考國立中正大學的有1419人

1952年,國立南昌大學被基本拆解。

中正大學為何被拆解??

www.zhihu.com圖標

國立南昌大學_百度百科

資料來源

https://zhuanlan.zhihu.com/p/83826242?

zhuanlan.zhihu.com圖標吃瓜群眾岱岱:輝煌千年的江西,在近代為何沉淪??

zhuanlan.zhihu.com圖標

千年的文化底蘊,且不說,一朝三內閣,朝士半江西,翰林多吉水。自古以來書院數量一直遙遙領先。

九江白鹿洞書院,吉安白鷺洲書院,上饒鵝湖書院,南昌豫章書院,這是江西的四大書院,在全國內都是名垂千古的著名古代書院。

廬山白鹿洞書院更是中國古代四大書院之首

而今豫章書院呢。千年的盛名,被一個同名的李鬼所玷污。這個恥辱,永遠,永遠都無法洗刷了。

這張圖,這是我在姐妹的朋友圈看到的。

贛,不愧是「物華天寶,人傑地靈」

洪都,「昌大南疆,南方昌盛。」

如今呢

南昌起義後,江西人民沒有缺席過一次民族大義。

改革開放後,江西人民沒有參與過一次經濟崛起。

不僅如此,江西積累千年的教育資本經濟資本,在上個世紀那些事情之後,被周圍瓜分得一乾二淨。榨乾了油,吸幹了血就一腳踢開。

秋收起義,革命搖籃。孩子長大了就不要媽了,還要高高在上的踩上幾腳,不認那含辛茹苦哺育他長大的母親。

江西省已經成為了高校資源最缺乏的省份,

王牌學科被拆去構成武漢大學,中山大學,中南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等等。

舊址變為今天的江西師範,後來新組建的南昌大學淪為中等211。

國立南昌大學多少專業,學系,學院拆出去支援武大,華科,華工,中財政...無一所不是985

自科舉以來才子冠絕天下,江南魚米之鄉。

如今,江西,500分喜提專科。

哈哈哈哈,何其悲涼?

關於國立中正大學,國立南昌大學,江西師大和現南昌大學可以看下面

以省命名的大學在本省混的最慘的是哪所學校??

www.zhihu.com圖標

以及以下百科

江西的衰落,是從一場拉鋸了十幾年的戰爭開始的。

1857年,率軍在江西抵禦太平軍的湖南人曾國藩,因為父親去世需要回去奔喪,這期間他給弟弟曾國荃寫了封家書。

在這封家書里,曾國藩說,自己在外數年,吃的虧,受的氣,著實不少,對人對事,全然沒有愧疚感,唯獨愧對江西紳士。

為什麼自感愧對江西呢?

曾國藩講了兩個理由:

  • 第一,我打太平軍的軍餉,都是從江西勸捐來的;
  • 第二,江西人出了錢,把錢都投到戰爭上了,但我未能為江西除賊安民。

這兩個理由,拉開了江西在近代衰落的序幕。

太平天國時期,富饒的江西是主要戰場,也是湘軍和太平軍主要糧餉籌集地。湘軍在江西徵收了白銀840萬兩占湘軍全部軍費的一半以上.

曾國藩寫道「籌餉以江西為本」,反映出江西的商業資本幾乎完全被戰爭拖垮,曾國藩也承認當時江西「無不破之富家」。

也因太平戰亂,當時的江西讀書人作詩自嘲:

「及今方悟貧為福,屢受虛驚是富翁」。

戰後的江西疲於應付朝廷的各種財政需求,無法集中人力和財力進行地方社會重建工作,導致社會經濟恢復緩慢,終於奠定了江西在近代衰落的格局。

對江西來說,如果說上述原因是制度性悲劇,那麼,還有一個原因基本決定了本省的衰落不可逆轉。

那就是,

近代中國的商路與貿易重心轉移,堪稱江西沒落的歷史性悲劇。

這個趨勢與戰爭、攤派、重稅對江西的敲骨吸髓幾乎同步進行,簡直是雪上加霜。

由於京廣鐵路取代了贛江水運成為南北交通要道,又有多少人知道江西曾是中國的十字路口呢。

江西的這種十字路口的角色,在南宋時期尤其重要。

那時不僅是南北交通要經由江西,東西交通大動脈比如自杭州至湖廣等地的交通路線,一樣是經由江西。

美國學家評判中國為什麼近代會落後:

一個文明,盛極必衰,近代中國不行,恰恰是因為近代以前,中國太牛了。這叫文明的包袱,也叫傳統的禁錮。

江西在中國,就像中國在世界。

江西不正是中國的縮影嗎?

江西人民在科舉制時強大到可以碾壓任何省份

但是自從西方工業革命和1840年之後,沿海省份開始接觸西方文明。然而江西人還熱衷於推崇科舉,是全國唯一一 個太平天國之後科舉復考,參加科舉考試人數不降反增的省份。

江西的整個近代史就像一部中國近代史。

農業社會科舉制度下的最佳玩家。其濃厚的傳統底色,在潮流之下難以融入新的色彩。引以為榮的民風仕氣(官本位思想),成為了無比沉重的包袱,與新世界格格不入。

也可以說,是由於在科舉當中太厲害,導致驕傲,固步自封,錯過了很多接觸新鮮文化的機會。

這是一個耕讀傳家時代的落幕,農耕文明的結束。

以上截圖資料來源於

150年來中國最失落的省份,為什麼是它??

mp.weixin.qq.com圖標

現今周邊省份的發展,已經逐步甩開了江西。

曾經的最大糧倉,淪為六省窪地。

臨川文化,廬陵文化,襟三江而帶五湖,控蠻荊而引甌越。

閭閻撲地,鐘鳴鼎食和舸艦彌津,青雀黃龍之舳再不復矣!

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

天下文章,負盡文人。


我現在明白為啥我媽南昌大學讀的書,碩士卻是江西師大了。

因為原來的南昌大學早就被拆了啊。王牌院系都被調去武漢大學和中山大學等等等,

舊校址變成了江西師大,現在的南昌大學是1993年新組成的。

(2019.10.16補充)關於中科大

當時寫回答的時候不太了解,詢問了爺爺奶奶,概述一下大概就是。

這麼多年一直聽說當年江西是農民思維拒收中科大。事實上當年江西收了下放的清華,北大,人大,以及中國地質大學500多人的一個分部,後來清北人全遷回去了,地大遷武漢。

中科大之所以沒從合肥遷回北京去,是因為中科大北校區被人佔了,回不去了!

移 動 血 庫

血 淋 淋


國慶節更新

打算和同學去外面玩。剛剛在天津站解放橋抱頭痛哭。

我想家,家不容我,獨自在外仍然不容我。

千古第一駢文,江南三大名樓之首。

夜晚的南昌,變幻的燈光重新勾勒出城市別樣的輪廓。

置身於贛江之上,東岸的滕王閣與西岸的紅谷灘高樓相互映襯,

讓繁華在這一刻,穿越古今。

千里逢迎,高朋滿座。

物華天寶,人傑地靈。

無限心酸。

我覺得江西真的已經找錯定位了,一直發展紅色文化導致外面所有人印象都是井岡山。

但是外人根本不知道因為紅色,那些掛著烈士銘牌的屋子早就變成了荒屋。何其悲涼。

我覺得知乎一句話說的很對,我們應該宣傳鄱陽湖綠色生態,宣傳在這裡的王安石臨川文學,歐陽修廬陵文化啊

而程朱理學,陸王心學,沒文化的江西人不知道。有文化的,早就被這一套拖累厭煩了。

江西在宋明代是書院最多的地方。

一朝三內閣,朝士半江西,翰林多吉水。

科舉的前十名有七八個來自江西,直到民國都還有也擁有1017所書院。

全國第一,還是魚米之鄉,不愁吃不愁穿。交通賊好,有八方通贛之說。

如何評價江西這個省??

www.zhihu.com圖標

但過去的也只是過去,要看清現在。現在的江西是真的各方面都比周圍省份差,而且江西一直沒找到自己發展的定位。

外因有很多(即我所上所述),內因也在也是江西這片富饒的天堂,造就了江西人安逸保守中庸的本性,以至於好多機會都沒有抓住。

所謂居危思安,環境太好導致了江西人的麻木遲鈍,小富即安。

這篇文章是2001年當時的省委書委劉先生寫的,大家可以看一下,一語中第。

江西真的是最沒存在感的省份嗎??

www.zhihu.com圖標

人傑地靈甲天下,滿朝文武半江西。

文章里提到的一個情形,我以前不知道如何形容,現在終於找到了這種感覺的載體:

  • 一個平庸者,對其的阻攔者往往很少;而一個出眾者,對其的阻攔者卻往往很多。

距離這篇文章發表已經十幾年過去,江西,似乎每況日下。躺在功勞簿上起不來了,得拿鞭子抽起來。思想要解放——去掉功利心,杜絕讀書無用論。

不以錢為一切的目的。

江西江西,江南西路。有足夠的文化氛圍和底蘊,卻好像還沒有找到自己的位置,沒經歷過極其苦難的日子,就難以盡全力的拼搏。

一步落後,步步落後。


10.2日 看到評論突然多了,發一下自己的一些小文章吧。

《贛江水竭,淪為黃埔支流》

因為江西省的氛圍和家裡世代學識,我的身上,是真的繼承了古時候文人的一切臭毛病。從小就生活在悠閑的環境里,吟詩賦文,翻閱典籍,豈不為一大樂事?

可是在外求學不過僅僅一年,我人生中前十八年的價值觀就已被顛覆。

我的思想一直似古,尊崇士農工商,對於古迹遺址景點的商業化重工業化都會特別抵觸(請記住我這個態度)。而這種思想出省就遭受了毒打。

撫州,臨川。才子之鄉不才,沒錢誰還管你文化之邦?

表面都說尊敬讀書人,實際上,莫不還是誰有錢誰是大爺。文人大家出了再多又如何,彭澤是鄱陽湖,陶潛不為五斗米折腰,

就連贛人,又有多少人知道呢?

因為,這些東西不能帶動GDP啊。

長篇大論不過是文人的無病呻吟,

百無一用是書生,這話一點不錯。

感到悲哀的同時,又特別難過。

何以復興。

保守,謹慎,傳統文化既是優點,更是洋務運動後給江西人民套上的沉重枷鎖。

作為農業社會和科舉制度下的最佳玩家,江西在現代化生活已被朱熹,陸九淵的理學心學拖的太累了。

省內不排外,卻從古至今無休止的內鬥內耗,白白讓人看了「閭閻撲地,鐘鳴鼎食」的笑話。

濃重的官本文化和低調做事,造就了現在的局面。而激昂澎湃的我,一直飽受排擠和抵制的。

出省讀書,也只能浩浩蕩蕩寫下這些文字。

在這種情況下,我甚至能和我的老鄉——王安石,找到共鳴。

鄴水朱華,光照臨川之筆。重文而修於理,明明是最典型的讀書人,卻不甘於這份禁錮,以至王安石變法。

說王安石禍宋?什麼邏輯!王安石是宋朝最傑出的人物,11世紀的偉大改革家,蘇東坡,司馬光之流都靠一邊兒站,和他沒有可比性!他們也就寫寫詩,寫寫史書,與國家富強有之何干?如果王安石變法成功了歷史將重寫,也不會有後來靖康之恥那麼悲慘,也不會被金遼元甚至西夏打爆!

與之對應的就是,我高中的語文老師評價我的作文一樣,「劍走偏鋒」。因為朱熹的理學,陸九淵的心學,都是在江西集大成的。封建的禁錮,寫作文就能感覺到墨守成規太嚴重了。

我依舊清晰地記得高三第一次聯考,半開放性作文,我寫了顰兒。而老師拿到我的試卷,「有位同學,作文寫的是真的好,可以看出來是熟讀紅樓夢全文的,分析和典故信手拈來,而且字裡行間才氣逼人妙筆生花。」

——隨後她話鋒一轉「可惜,不切主題,這篇不能分析林黛玉,要(xxxx),縱使文采斐然,也只有45分。大家猜這個同學是誰」

想都不要想,全班都在看我。

「穩中求勝」 「小心謹慎」,這不單是老師教授的得分方法,更是江西人的特點。

省內傳統對我這樣的激進爭強好勝的女孩子似乎特別排斥。因為我的爭強好勝,我被所謂的「低調,內斂」。校園冷暴力了整整三個月,高考前的三個月。

所以我在省內待不下去了。我滾出來了。

我的性格根本不適合呆在這種「低調,安逸」的地方,然而我又真的是典型的江西文人的特點,

「反正餓不死,吃了沒事就吟詩賦文」,自命清高。

在外求學研究不了我喜歡的,甚至因為江西省的沒落,導致彷彿文學也透明了起來。沒人知道,也沒有興趣知道。這種情況又使我憂思自己——「人生貴得適意爾,何能羈宦數千里以要名爵?不如掛冠歸鄉。」

我不知道付出這麼大的代價出省讀書是對還是錯。利在,只有在外讀書我才看清楚了我們的問題,明白了省內的缺陷在哪,明白了我的缺陷在哪。

可是就像那句話一樣,認識到問題的江西人,都不會在留在省內了。

東南沿海因為改革開放有了錢和985

西南山區因為不發達所以有了扶貧降分。

江西有什麼呢...

江西有全國一卷C位出殯的分數線。

江西有玩命讀書。

(精疲力竭高分出省,可有幾人歸?)

數不盡的名勝古迹,滕王閣,鄱陽湖,望廬山瀑布,道教起源龍虎山三清山。

中國古代四大書院之首——白鹿洞書院

還有吉安白鷺洲書院,上饒鵝湖書院,南昌豫章書院。皆是名垂千古的文化聖地。

有舉省科舉狀元村,有王安石歐陽修曾鞏陶淵明周敦頤楊萬里陸九淵,黃庭堅晏殊文天祥湯顯祖,

有八一建軍節,南昌起義,瑞金秋收起義,井岡山革命,數不盡的戰士鮮血。

有更勝湘蜀的純辣。

可是,為什麼短短几十年,我們就變成了這樣呢。為什麼呢。

到底為什麼,憑什麼。

其實在我說了這麼多,就已經能體現出來我自己最大的弊端。

江西人不排外卻內耗嚴重,真實且無解。

市和市,區和區,縣和縣。

五里不同音十里不同調,南昌撫州吉安宜春,主贛方言,九江是江淮官話,上饒又為吳語,贛州客家話遍布,萍鄉更似湘。

天天內鬥,在省外都一樣。

「有朝士半江西」這是人們常常對於明朝時期的官場人士的一番說法。根據歷史上的相關記載,明朝時期一共產生過多達53位內閣首輔,而其中出自江西籍貫的內閣首輔就有著九人之多。甚至朝野之上說的都是江西話。

但就這麼一個霸氣的局面,他們不團結一致,而是在互相鬥爭。

如今呢,全省都會讀書是真的,好文的傳統也沒有變

但卻沒有大家出現,思想愈加中庸——因為不敢!

江西人如果稍微了解自己省份的過去,就會感到命運的不公。

江西的沒落就是近百年的事,也是一部中國沒落的見證史。

曾經輝煌千年、領跑全國而今天成為最沒存在感的「阿卡林」省,怎樣一步步被傷害,又是怎樣一步步的沉淪?

因為現在是2019了。現在是現代化社會了。

衰於民國,毀於近代,時代的大潮中,鄱贛子弟錯過了太多,也失去了太多。

就像文章的最開始,我已然說過,對於破壞人文我會有嚴重的抵觸情緒,卻無比討厭墨守成規的「小心翼翼」。

我這個十九歲少女的思想,彷彿一個在宋朝,一個在未來。

而我認知的封建思想和極左思想,程朱理學,陸王心學,佛教凈土宗,道教,這些影響了中國數千年的東西,都是在江西產生和集大成的。這些,既是驕傲,也是枷鎖,鎖住了江西的思想前進。

封建思想不是一朝一夕能改的。

就像我現在還認為,士農工商,士為一等,商為末流。覺得商大於書,是庸俗的行為一樣——對待外物藐視而自負,好於精神勝利之法 。

我永遠喜歡《滕王閣序》

我永遠忘不了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的杜麗娘和生者可以死死又可為之生的《牡丹亭還魂記》,玉茗堂。

可光憑王安石是留不下人的啊。

江西很好,因為人文氣息濃郁,安逸低調,所以不適合當今戾氣重的年輕人。但是對於我這種情緒特彆強烈的人來說,就很(.....)

馬基課看到電影里的南昌起義,八一建軍節是我們的血建起來的。周圍人無所謂的嘻嘻笑笑,是壓垮我最後的一根稻草。

包括太平天國,湘軍,曾國藩!在贛鄱大地,壓榨著最富有的江右商人的錢,

江忠源為了抵抗太平軍,曾在南昌城外實施焦土作戰策略,把城外民居燒個精光,連滕王閣都未能倖免。

「不聞雞鳴聲,惟見僵斃於道」「九江百姓,悉數伏誅」,「得城殺戮之重,無逾事役」

殘忍的屠戮,使往昔富庶的贛江西岸人煙寥落,不聞雞犬之聲。

九江被屠城了啊!!

這裡是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贛鄱大地。

這裡是我的家啊。

近代百年的遭遇,讓物華天寶人傑地靈之地,至於「環江西經濟發展圈,環江西高鐵線,環江西985大學!」

有的只是高的離譜的分數線和高分出省基本無歸的優等生。

全國超一流學府「中正大學」即前國立南昌大學的王牌專業,在南昌滿目瘡痍之時,院系被拆分搬去武漢大學,中山大學,華中科技大學等等等等。

留給贛鄱大地的,只有一個末流211。

無限悲乎。

贛江水竭,淪為黃埔支流。


樓下有一個評論說得對,以我理科生的思想,光發展文化不現實。

江西,千年繁華卻在近現代毀於一旦。

數不清的名勝古迹以及才子遍地。

一朝三內閣,朝士半江西,翰林多吉水。

一門九進士,父子探花狀元,叔侄榜眼探花,隔河兩宰相,五里三狀元,九子十知州,十里九布政,百步兩尚書。

可縱然是省內人,又有多少人知道吉安的廬陵文化,歐陽修呢。撫州的臨川文學,王安石,晏殊,曾鞏——唐宋八大家獨佔三。

其實最主要我最難受的就是大家不知道廬山是江西的。潯陽江頭夜送客,也就是九江。

廬山在古代其實就跟新的一些網紅經濟市一樣的。每一個只要是詩人基本都來廬山打過卡。

九江的陶淵明,彭澤是鄱陽湖。

文天祥先生,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若你泉下有知 看到家鄉如今的發展,又是否會哀其不幸,怒其不爭?

不僅僅是大規模的江西填湖廣,填四川

去查一下當年長征從江西出發的人數就知道有多少青壯年勞動力被帶走了,還有前四次圍剿,南昌起義雙方犧牲了多少人。

這還不算完,往前翻個60年就是太平天國。太平天國和曾國藩兩撥子人在江西折騰了十幾年,好不容易三代人修養生息稍微好一點,又是一陣動亂。

太平天國之前江西人口2400萬,而gm之後,不到1000萬。

在太平天國之前,江西經濟非常好,十分富裕,納稅是全國第一。

  • 根據歷史學家曹樹基的測算,1851年,太平天國戰爭剛爆發,尚未波及江西,江西人口達到2400多萬;1865年,太平天國戰爭結束,江西人口銳減為1200多萬。

在農業社會,憑空失去一大半的勞動力,舉省經濟又被壓榨殆盡,這是怎樣的哀痛者?

天國戰鬥和國共內戰前期主戰場都在江西,幾十年的大戰消耗了人口,拖垮了經濟,導致江西後來發展緩慢。

江西一省為全國貢獻了多少文人,為中國的社會科學作出的貢獻恐怕連山東都要退避的,沒有江西就沒有古典文學,哲學的高度繁榮。

蘇區時期,興國總人口23萬,參軍參戰9.3萬,長征路上三個亡靈中就有一個興國人,幾乎每一公里就有一名興國籍將士倒下,居全國各縣烈士之首。

興國只是江西的一個縣。

現在還是個貧困縣。

2020.7.5日修改 今天看了王志綱老師的文章 ,可謂是字字誅心!

江西,藏了一手好牌!?

mp.weixin.qq.com圖標

多少天翻地覆的變化迅速發生,而江西只能作為一個旁觀者,等待衰落的必然命運。客觀來說,中國經濟發展主軸線旁落導致的衰落實非人力所能改變,江西的命運帶有某種「格局」之上的必然性。

但是,從主觀來看,在新思想、新理念於華夏大地上如春潮般湧起之際,江西人因循守舊抱朴守拙的區域性格,使他們難以抓住機遇,甚至扼殺了機遇的萌生。

「天行有常,不為堯存,不為桀亡。」格局之變浩浩湯湯,江西的命運也隨之浮沉:六百年領袖群倫,一百年茫然四顧……

風起於青萍之末,誰也不知道變局會走向何處,但可以確定的是:有大抱負者不僅要順勢而為,還要敢於取勢,甚至勇於造勢。

只有這樣,才能乘上這場格局之變的東風,走向區域勃興的未來。

自元以來,先是江南西道糧足民富冠絕天下,而後明朝經濟上枝大於干,三分江南,有現在江西,安徽,江蘇。

群山環繞,魚米之鄉,繁華千年,近代沉淪。

至於現代???

貽笑大方!

黃金追趕期的那六年,

「一大四小,純粹亂搞,田裡栽樹,嶺上長草。」

江西省發展到如今的地步,外因不可抹滅,內因也難辭其咎。

所以,身為江西人,我們是否該反省,是否該思考,是否該學會認知。

其實怨天尤人也沒什麼用,我早就知道了。

但是就很委屈,對家鄉遭受的委屈,對自己的委屈。

所以想要說出來,想要別人知道的多一點,想要讓大家知道,她曾經的繁華,如今的衰敗。

亦或是,迷茫的未來。

霧散,夢醒,我終於看見真實。那是千帆過盡的沉寂。


2019.10.02晚 11點03分

沒想到自己昨天偶然寫的一篇小文章居然火了。我這種爭強好勝的性格,就是因為被排擠才拼了命出省,所以回去當一個老師或者公務員真的不甘心。收到的很多評論說的很對,天津這種發達城市適合激進的年輕人,才不會被打壓。我還是先努力讀書做好當下,以後才能更好地建設家鄉。

今天已經有很多老鄉,有哥哥有姐姐,私信了我很多。就用他們給我的一些話做個整理吧。

我現在這樣,活的累,激進,直接,壓力,容易走進死胡同。

本來發展江西的想法很好很棒,漸漸的卻變成了一味埋怨。其實要學會分析問題,思考如何解決問題。而激昂憤慨,恰恰是分析問題與思考解決方式之間徘徊,卻鬱郁不得志的行為了。

這不好。

自視甚高,很多人多多少少會有一點,這種內在表現確實不太好,認識到並有意去做出一些改善就很好了。

而且我這種有一說一的性格,之前高中也天天和爸爸媽媽吵架,大學讀了一年才明白他們的不容易。評論里有同齡人說到不要回省還是好好在外提高自己,以及老鄉們給的排解情緒的方法,我也認同。

關於這兩天發生的事,父母也對我非常擔心,也勸誡了好多。

回省的官本主義,估計我第一天就瘋了...但是因為水土不服和從小算是捧在手心裡的原因自理能力又特別差,一個人在外面超級容易情緒崩潰。

一位吉安的朋友說,「自理能力始終是需要鍛煉起來的,或早或晚的問題而已。可能你是屬於那種情感濃厚的人,更多的思考帶出更多的情緒,導致比較難以控制,但也必須學會用自己的一些方式解決。有時書寫出文章本身就是控制排解一些情緒的良方。」

先修鍊好自己,以後若有機會,再為江西出一點力。一個自己也許起不了作用,但是如果很多個像你一樣的人關心並且發力,總會越來越好的。成為一個優秀的人才,把自己的學業事業搞起來,自己過好來,就是我們能力所能及做的了。」

學會把自己的鋒芒隱藏起來,厚積薄發。

我們很渺小,但又很有力量。

家鄉的未來,需要的就是我們的熱愛。


10.03日晚 繼續更新

剛剛彩車展示完畢,收到兩個老鄉的私信,真的,心裡五味雜陳。

你說,當年飛機飛兩遍,誰又知道第一架飛機飛起,是在南昌的國營洪都機械廠。

豫章故郡,洪都新府。

看到彩車上其實是有牡丹亭的一瞬間,我崩潰了。

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

臨川四夢。牡丹亭,紫釵記,邯鄲記,南柯記。

我永遠忘不了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的杜麗娘和生者可以死死又可為之生的《牡丹亭還魂記》,玉茗堂。

東方莎士比亞——湯顯祖,曾有幸去參觀玉茗堂,只可惜空餘遺址。

又更似《桃花扇》里那段話吧。

「眼看他起朱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

又想到上課和同學介紹家鄉的窒息。

一提到我來自江西,就算是現代漢語老師(河北人士)都說,「啊,撫州是哪?我去過井岡山吃紅米飯巴拉巴拉....」

.....江西撫州臨川才子之鄉不知道...王安石聽過吧?撫州的...還有湯顯祖....牡丹亭....臨川四夢....

鄴水朱華,光照臨川之筆啊!

曾鞏,晏殊,黃庭堅,楊萬里,陸九淵。

就算是省內人,我也是今年才知道吉安的廬陵文化,廬陵歐陽修,太守醉也!

九江的潯陽區——潯陽江頭夜送客,「前月浮梁買茶去」《琵琶行》。不為五斗米折腰,廬山陶淵明,彭澤是鄱陽湖。

我的家啊,如果省內人都對自己的文化不甚了解,那又怎麼能怪別人說我們「阿卡林省」?

江西,你到底怎麼了啊?

你到底怎麼了!!!


10.04日繼續更新.....

之前說過家裡世代都是讀書人,爺爺奶奶都是江西農大的(以前叫江西農學院,中正拆出來的...奶奶的一番話,加上又有幾個年紀僅僅比我大一兩歲的同鄉們給我的私信,腦子裡又想了一大堆,決定寫點什麼。

江西是否被遺忘,這個問題的開題就有一個問題。

是被外省網民遺忘,還是被外省老百姓遺忘,還是被外省大學生遺忘?

遺忘她的對象到底是什麼?

或者這三類人都遺忘了江西省。就和圖裡這位給我的評論一樣。真實,又無比心酸。

要是我們也有985,或是江西師大,新南昌大學沒有淪落至此,省內停止無休止的內耗,或許江西也不是今天這副模樣了。

可惜,沒有「要是」,沒有「如果」。

吉安廬陵,太守醉也。文天祥之後,是一個亡國的大宋。

潯陽,九江。彭澤,鄱陽湖。

五柳先生當年不為五斗米折腰,是因為江西本來就是世外桃源啊。真正的桃花源,九江廬山康王谷。

換作如今,

怕不是江州司馬,獨倚斜欄。

青衫濕透,拍遍闌干。

琵琶行,聲聲慢。

閣中帝子今何在?檻外長江空自流。

滕王閣也,日薄西山。

悲觀啊悲觀。

看到這些,作為一名學生,一名情感豐富熱愛家鄉文化而在外求學深知不易處境的學生。我淚盈於睫,卻感到無可奈何。

縱觀局勢,江西省自己都迷失了自己。

聽一個中航大的學長說,江西現代工業能拿的出手的,就是航空業。而現在還在一步一步往外遷,直升機工業在往天津遷。

當年的昌飛厲害的時候,都沒有沈飛和成飛什麼事.....

江西啥都留不住。

你說,當年飛機飛兩遍,誰又知道第一架飛機是在,南昌的國營洪都機械廠。豫章故郡,洪都新府。

無論怎麼樣看上去都像一個死局了。

但是這個世界上哪有什麼死局?只是沒有出世之才。前面的文章里我已經重複提到多次,

江西人「保守,小富即安」的特點,也是我們近現代淪落不可忽視的一個原因

雖然目前省內看起來處於死循環中,但我相信這是暫時的。

換個方面想,或許就是這種壓力,才能迸發出屬於我們新一代的,扭轉乾坤的力量。

我們面臨的恐怕不止是需要轉型,更是要有拾起我們本位的文化和精神。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有自信,有根源動力去使江西復興

不是發展,也不是淪落,是復興!

而這就和我奶奶告誡我的一樣。

願與鄉人共勉之。


2019.10.04下午更新..

距離第一次寫下這篇文章已經三天了。得到很多共鳴以及指正勸誡,不勝感激。感覺現在自己有點走入極端...這可能和我朋友和我灌輸了一點點思想有關

最近知乎上我都有點膽戰心驚,再加上回答了這個問題,卻知道了關於南昌,更多意難平的事情。

南京尚且發達依舊,南昌卻...

年輕人有想法也很正常,但對於某些東西,要懂得規避。如果是zz因素,真的沒有辦法。總覺得無力回天。

可就算我把常凱申從墳墓里拖出來打一遍都沒有用啊!過去的事情就過去了。

雖然不可一味緬懷過去,但是想起來步步的錯失,怎麼可能心裡不難受。

感覺還是因為自己年紀太小了,看東西寫文章都有點片面和唯心主義。這不好。很多評論私信說的,我這篇回答的觀點有贊同有不贊同,小女孩能有這樣的文筆思想難能可貴。(插個題外話,真想去上饒的鵝湖書院,領略當年朱熹與陸九淵的理學和心學的唯心主義論辯啊。)

可我的性格方面....爭強好勝到底是優點還是缺點?沒有人可以準確定義。也是我一直心有不甘的,有志青年,誰又甘心被世俗所綁架呢。

不願意自己的特點被抹滅,一股子文人的自恃清高。

但是如果自己碌碌無為,人家只會說紙上談兵。什麼叫「碌碌無為」?打個比方說,在家長眼裡,我成天知乎搞文章,網上衝浪。學業沒有得到進步沒有獎學金,這就叫碌碌無為。

然而我還是想對自己,也是對省內和我一樣的同齡人說,不要永遠活在父母的眼光下,因為很多東西都沒有一個標準答案。

就像江西人不能活在歷史文化的榮耀中(...雖然和我前面說的一樣,其實知道這些的都沒幾個,這是我最難受的)。

農業社會的交通發達八方通贛,科舉制度下的滿朝文武半江西,這些輝煌只能讓現在的我們嘆息一句,傷感一時。

如果不能因此反思,而是揪著「沒存在感,阿卡林」一直意難平,豈不是真的成為那些抹黑江西或者持有偏見人眼裡的「怨婦」。坐實那些「江西窮,沒素質」。

或者本來別人真的對江西省沒印象,被天天這樣激進(...emm我感覺我就是有點這樣而且控制不住)影響,對阿卡林省的印象從無到壞,更是得不償失吧。

所謂的歷史必然,都是自己的各種原因而沒抓住機遇,

以史為鏡知興衰。

我們不能成為自己討厭的人啊。

不管了,過去的事情對現在沒有意義,管太多也沒用。現在就想著好好學習,努力上進吧!

PS:插一個題外話。前幾天上教育概論課 方仲永是我隔壁縣的。

鄴水朱華,光照臨川之筆。撫州可是才子之鄉,王安石方仲永,老鄉寫老鄉

北宋的改革派和保守派,司馬光砸缸。

比科舉,我們江南西道還沒怕過誰

也不知道方仲永能不能比做現在的贛省自己...

往事可堪回首,回憶刻骨銘心。


10.12日 這個回答被pb了一個多星期。

好不容易放出來了,結果晚上看到這個。

就像前段時間贛州發現的恐龍蛋,也是放去福建博物館一樣。

果然我們班學委(老鄉,贛州的文科生)和我說的那句話真是對的

「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

書院都能賣,我服了。


又收到了一大堆私信..這幾天情緒也有點不太好,所以文章編輯中難免會有自己的片面主見,請大家見諒

就和我最開頭說的三個原因一樣,思想,經濟,文化等等等等,我省真的是各方面都有問題。內憂外患,難以言表 。

要麼飛速崛起,要麼淪為邊疆之流。

江南西道的未來,真的就靠我們這一代了..

南昌舊稱豫章。

九江舊稱潯陽。

吉安舊稱廬陵。

撫州舊稱臨川。

漁舟唱晚,響窮彭蠡之濱;彭澤or彭蠡——那是鄱陽湖。

千里逢迎,高朋滿座。物華天寶,人傑地靈。

望吾贛鄱,

哀其不幸,怒其不爭。

高分考出去的人又有幾個人回來?思想的弊端,文化的涅滅,官本位腐朽至此。

現在家裡的親戚提起我,皆言以「傷仲永」...

永樂大典的編寫者, 解縉。江西吉安府吉水人,17歲中解元進士。

餘一歲,即能言矣...(我一歲就會說話了)

金溪方仲永七歲能作詩,我五歲就每天背中外名人故事一篇好幾百字,幼兒園大班背的懷素和草書,七歲看的百家講壇南宋滅亡時間點人物名字現在還倒背如流。

仲永及弱冠,泯然眾人矣。然吾未至二十,仍可造之材也。

「狡兔死,走狗烹,飛鳥盡,良弓藏。」

這句話剛好是我古代漢語上節課學的——《史記·淮陰侯列傳》

年輕人里,直言敢柬者,要麼有抱負卻徹底對省內失望。要麼...不會再回來,去大城市追逐自己的天地。

我尚且存在著這分熱枕,這分故土依戀之情。

雖然微不足道和不自量力,我仍想說,把快樂寄托在別人身上,總難免會失望。 ???

無能為力最心酸,還得靠自己。


2019.10.17...

這篇又被pb了一天,已經修改了好多次,和最開始寫的不一樣的地方挺多的。

剛剛現當代文學課,我又想了很多很多。(請大家原諒我的絮絮叨叨吧)

潯陽江頭,灌嬰築城。五柳先生,田園詩宗。

江州司馬,琵琶亭畔。

那是在九江啊...

南宋亡的時候,吉安,文天祥。

2008年二年級暑假,中央十套百家講壇講的南宋滅亡,耶律大石,十多年過去了我還記得清清楚楚..

1256年的狀元文天祥,白鷺洲書院40名進士及第,殿試就像變成江西省的鄉試一樣。然而,1260年忽必烈稱帝,1275年,南宋亡國。

每次看文天祥先生,我都鼻子發酸熱淚盈眶,頻頻不能自已,這是中國文人的魂啊。這是同為贛鄱之子,忠烈氣節最好的代表。

我的兩宋文化啟蒙就是2008年的百家講壇。連袁騰飛這樣取笑革命先烈的人,談到文天祥,也是正容,一改平時插科打諢的風格,聲音哽咽一臉肅穆。

不尊重文山先生的人,也配叫中國人嗎?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文人的氣節,將帥的氣魄!

現在呢...

零丁洋里嘆零丁。

先生,先生啊。你回頭看看吧。你回頭看看:

千年的文化底蘊去哪裡?那些書院去哪了?江南西道已經變成沿海長三角珠三角的廉價勞動力輸出口,以及免費的人才培訓提供基地!!!了解得越多就越心酸,無知者才無畏!

離家千里的學子,周圍印象只有「阿卡林省」,「井岡山」。我真的快要井岡山PTSD了!周轉回家費時費力身心俱疲,

身世浮沉雨打萍。

再加上自己的專業課基本都和文學相關,本人又是一個極易共情之人,看到那些著作,那些先人的物質精神文明,熱淚盈眶嚎啕慟哭者——是我。

不知道大家聽過一個故事沒,一個關於煤礦里的事故。有表報時生理極限的那個。最後所有工人被救出來了。死的唯一一個,是報時間的人。

清醒的人最痛苦。

因為看到過太陽,就沒有辦法回洞穴里看影子了。

孟嘗高潔,空餘報國之情;阮籍猖狂,豈效窮途之哭!


10.26....剛剛在贛學聯的群里看到了一個長文章

江西到底錯過了多少成為網紅的機會??

mp.weixin.qq.com圖標

所有省的簡稱還有省會不是初二地理就要求必背的嗎?(當然江西人民現在還是出了名的會讀.....)別說這些,我甚至每個省的地級市都基本能背出來。誰不憶江南?我們才是真正的江南..

地理不好,語文也不好,歷史也不好,這種人自己在地圖上哪個位置都不知道的才會有地域黑和優越感。

自唐玄宗設「江南西道」而得省名,「物華天寶人傑地靈」出自初唐四傑之一,王勃的千古第一駢文,江南三大名樓之首——滕王閣。

說到這個我又想到「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王安石正兒八經的江西撫州臨川人,前幾天一個地域黑的說江西不是江南,你們唐宋八大家一個都沒有,臨川先生文集可能被你吃啦...

就,又憤怒,又難過吧。

今日我愛。

「先取悅自己,再照顧人生。」

「盡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無悔矣,其孰能譏之乎?」


2018.10.28

很榮幸這篇文章能夠得到大家的共鳴。寫到現在,一萬兩千多字了。感覺自己還是,越寫越激動了。人不狷狂枉少年,有所不當的語言,還請多多海涵了。

插個題外話,我真的好想恰粉啊...

「北國無粉,余遂以米線替之。然啖之間隙,聞得母所羹食,頓覺愴然。

羈旅千里,煢煢孑立,不知所言。」

江西米粉真的很好吃的。


2019.11.08

唉,這個回答終於被放出來了。

恰逢我在參加2019大學生中國傳統文化知識競賽,背知識點的時候,絕了。

一拉下來,全都是江西人

背文化筆記又看到俺老鄉了嗚嗚嗚。

程朱理學,陸王心學。

江西四大書院,中國古代書院之首——廬山白鹿洞書院,文天祥故里吉安白鷺洲書院,南昌豫章書院(不要被現在的那個李鬼敗壞名聲啊

再就是朱熹陸九淵當年的理學心學,最有名的主觀唯心主義鵝湖論辯——上饒鵝湖書院。

心裡真的太心酸了


2019.11.10

昨天不是說了我在參加2019大學生中國傳統文化知識競賽嘛。星期二就要參加校級選拔了。

剛剛做傳統文化競賽題,那個第一題,你看。

存天理滅人慾是朱熹提的,但是那個後面的那個天理,即人慾這種理學心學不應該就是。程朱理學和陸王心學?應該是陸九淵王陽明啊。但是爲什麽這裡是王夫之呢,我覺得不對呀,題目有問題吧。

結果我一說,我爸:「對呀,金溪陸九淵墓,我還去過」

「吉安的白鷺洲書院我也去過啊」

我昨天背那個知識點的時候,一大串拿下來全都是江西人,我驚呆了,雖然我也知道,陶淵明,曾鞏王安石,歐陽修,朱熹,陸九淵,文天祥楊萬里,黃庭堅江西詩派,晏殊晏幾道。解縉,周敦頤,還有那個誰。

「襟三江帶五湖,控蠻荊引甌越」

「物華天寶,人傑地靈」

何至於此,無限心酸。


2019.11.11

馬基課剛才老師隨機提問明朝,我又冠絕全場Σ(|||▽||| )

建文帝朱允文,明成祖朱棣,「天子守國門,君王死社稷」,永樂大典解縉。宋明兩代歷史文化本理科生還沒怕過誰,嘻嘻

就剛才又收到評論說,我是文科生。但我真的是理科生。。高一下學期分科考試,地理政治半個學期都在寫化學卷的,還考了文科年級第三(前兩名是實驗班出來的專門文科生)的理科生

大學 對外漢語言文學專業。

建文帝在位的時候,舉行過一次科舉殿試,那是他當政的第三個年頭(1400)。

這一場科舉,結果一公布,整個帝國驚呆了:一甲三人,胡廣、王艮和李貫,都是江西人,而且,還都是江西吉安人。

不僅如此,二甲頭名和第二名,依然是江西人。也就是說,這場科舉全國前五名,被江西人承包了。

然而,這還不算是江西人最高光的時刻。四年後,永樂二年(1404),朱棣在位的第一場科舉考試,前七名,無一不是江西人。

連皇帝都沒轍,想換個狀元,換個榜眼,豈料換來換去,都是江西人。

明朝的官僚養成與晉陞途徑,基本就是科舉。江西人考試厲害,以至於當時有「朝士半江西」的說法。整個帝國,江西人撐起了半邊天。

可怕的江西人!

「縉,猶在耶?」 永樂十三年,正月十三,大雪。內閣首輔解縉,凍死京城

那可是永樂大典的編寫者,十九歲狀元,明代第一才子 把他灌醉了拖出來埋進雪堆啊。

房玄齡杜如晦的房謀杜斷,為何成祖就不能?

況且當年的文淵閣內閣初始七大學士,便有五人皆江西。解縉為首輔,楊士奇、胡廣、金幼孜、胡儼 ——「一朝三內閣,朝士半江西,翰林多吉水!」

不納貢,不割地,不和親,不賠款,天子守國門!君王死社稷!!!明粉永不認輸!!!!江西才子永不認輸!!!(嗚嗚嗚嗚我中二病犯了,怕不是這個回答又要被pb了


2019.11.12

這個關於江西的回答,寫到這裡其實真的不知道說什麼了。自己的學習生活也最近不太如意,2019大學生中國傳統文化市競賽因為客觀因素失去了參賽資格,再加上自己的專業課本身就是和漢語言文學密不可分。古代漢語課,一節課的江西名人數不勝數,回想今朝,涕泗橫流。可不就是「外無期功強近之親,內無應門五尺之僮」嗎?

情緒化不好。

每次掩面悲嚎的時候,我都想著朱熹和陸九淵,要理學啊要心學啊「尊天理,滅人慾」,其中的五味雜陳,誰能知曉,又要如何才能控制的住呢。

上節古代漢語課,自然我又是以豐富的底蘊冠絕全場。順便宣傳了一下江西文化。

晏殊還是王安石的同鄉呢。(991年—1055年2月27日),字同叔,江西撫州臨川人。北宋著名文學家、政治家。十四歲以神童入試,賜同進士出身,命為秘書省正字,官至右諫議大夫、集賢殿學士、同平章事兼樞密使、禮部刑部尚書、觀文殿大學士知永興軍、兵部尚書,宋仁宗至和二年(1055年)病逝於京中,封臨淄公,謚號元獻,世稱晏元獻。

晏殊以詞著於文壇,尤擅小令,風格含蓄婉麗,與其第七子晏幾道被稱為「大晏」和「小晏」,又與歐陽修並稱「晏歐」;亦工詩善文,原有集,已散佚。存世有《珠玉詞》、《晏元獻遺文》、《類要》殘本。

蘇黃的黃庭堅。

八大山人還是南昌人呢。

他才是真的我老鄉,只是讀書在撫州,我小時候就在南昌青雲譜區。

「春風又綠江南岸」,再他媽說江西不是江南,一巴掌抽死你

「江東為江左,江西為江右」

江南西道,望周知。

一下課就被輔導員叫辦公室了。好歹談了一下,她覺得我還小,對,我才十九歲。而我最痛苦的源頭就是【得失】與【對自我強烈的孤高追求】

我剛剛真的在辦公室就崩潰了。現在冷靜下來,在崩潰邊緣警醒自己

好歹我拿到了明年直接晉市級的資格。

你怎麼樣,江西就怎麼樣

你是什麼,江西就是什麼

你光明,江西便不黑暗


再插個題外話嚶嚶嚶,雙十一買的南昌拌粉到貨了,我在朋友圈感慨了一下,結果又想到了大閘蟹。

我已經一年零三個月沒有吃到鄱陽湖和軍山湖的當季大閘蟹了。

在家的時候吃到爽,我可是母蟹殺手。說誇張點,掐一掐蟹腿我就知道這隻大閘蟹的黃多不多,肉嫩不嫩,是不是很新鮮。(嘴刁,生態養人,沒辦法)

安徽同學說的話流淚了。

我們兩省本是最富庶的江南水鄉,魚米之鄉。如今的難兄難弟。

南昌,「古時南方昌盛之地,現時難以昌盛之地。」

自唐玄宗設「江南西道」而得省名,「物華天寶人傑地靈」出自初唐四傑之一,王勃的千古第一駢文,江南三大名樓之首——滕王閣。

我哭了。


2019.11.17

剛剛微博上看到的熱傳視頻

好笑之餘,真的非常難受。

對,如果完完整整看了我這個回答的,就會知道。

這是南昌起義的建軍大業,

這是國慶節前一天讓我馬基課暴走的東西。

「江西的米粉很不錯的。」

這山,這水,

這三江五湖都是在江西。

南昌城,正宗的江南水鄉,

洪都的地理優勢,現在去哪裡了。


2019.11.18

對啦,插個題外話 今天正式寒潮來了。

頂著零下二度的海風等公交回學校的時候,想了一下。

北方乾冷,捂嚴實了之後就沒感覺了,更別提室內的暖氣熱得慌...

而柳宗元《小石潭記》中的「凄神寒骨」一詞,就是形容江南地區的濕冷。

水鄉的冷,不像北方的林寒洞肅。

它是風雨凄凄,是天凝地閉,似是有根尖利的錐子透過了層層迭迭的衣裳,突破包圍狠狠扎進你的骨頭縫裡,冷得讓人嚎啕,讓人心碎。

而那草,那景,依舊是樹林陰翳,不過十幾攝氏度而矣。

家裡十幾度都要穿羽絨服,我好懷念我的電熱毯嗚嗚嗚(歐陽修王安石曾鞏,這唐宋八大家之三都是江西人,廬陵歐陽修,太守醉也,就在吉安!!更別說王安石曾鞏都是撫州的了,「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臨川先生搞起來!)

「凄神寒骨」太真實了...柳宗元真會說,真不愧唐宋八大家。歐陽修的醉翁亭記也好絕。

嗚嗚嗚我要給我家臨川先生王安石哥哥打call,一個「綠」字,夢中驚起多少春寒料峭故鄉魂?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今天江西時政頭條的推送。不知道怎麼說了,還是用我最愛的那首千古第一駢文回答吧。

襟三江而帶五湖,控蠻荊而引甌越。物華天寶,龍光射牛斗之墟;人傑地靈,徐孺下陳蕃之榻。

嗟乎!時運不齊,命途多舛。

馮唐易老,李廣難封。

所賴君子見機,達人知命。孟嘗高潔,空餘報國之情;阮籍猖狂,豈效窮途之哭!

勝地不常,盛筵難再

「閣中帝子今何在?檻外長江空自流。」

滕王閣也,日薄西山。


我靠,我真的哭了,就今天語言學概論,我不是挺喜歡這個老師的嗎,然後我今天剛好就講到那個方言古漢語辭彙,我就順便講了一下贛方言的那個常識,因爲我們老師(天津老大爺,學識豐富)知道九江的。

結果。我在課上剛說我是江西人,然後課後我跟他討論的時候,他又問我是湖南哪裡的???然後他就說。湖南和江西很像啊,因此我就再科普了陳友諒朱元璋在那邊打仗造成的移民,湖廣填四川,江西填湖廣。湖南人的祖先都是我們好吧。

然後因為江淮官話的原因,我就又和他說了一下太平天國的對江西帶來的重創。「不聞雞鳴聲,惟見僵斃於道」,「九江百姓,悉數伏誅」,「得城殺戮之重,無逾事役」

太平軍和曾國藩湘軍殘忍的屠戮,使往昔富庶的贛江西岸人煙寥落,不聞雞犬之聲。

這是我無數次被認為是湖南人了,可是湖南人的祖先是江西啊。

江南西道,正兒八經的江南水鄉啊。


2019.11.28

翻出從家裡帶來的特產,龍虎山道教起源張道陵

「來,姐妹,吃!」「這是啥呀」

「桃酥啊。江西可是桃酥起源噢」

「哇好吃!」

「吃完了嗎建議閱讀(圖一)」

我跑了兩層樓三個寢室,就為了分享它。好像傳銷的啊

宣傳贛鄱文化,一刻都不能少


2019.12.03

古代漢語,又遇見了。

唐宋八大家歐陽修曾鞏王安石,千古第一駢文《滕王閣序》

王安石要是變法成功,北宋就不會亡國,也不會有靖康之恥!是老鄉甚至是師生,歐陽文忠公,詩文革新運動的代表者,晚年怎麼變成司馬光那樣的庸儒?

現在淪落的阿卡林省,以前繁華千年大放異彩的江南西道,正是缺了臨川先生這樣官至相國的革新人才啊。

遙想當年,俯觀今朝。

悲從中來,不可斷絕。

翻課本的時候我嘴巴一撇,眼睛一紅,差點就哭出聲來了。

傷仲永啊,王安石寫的金溪方仲永,是我隔壁縣的那個天才少年。

泯然眾人藉以回懟司馬光的同時,是否又在預言如今的江西?

我仍未至弱冠之年。

雖才懷隨和,行若由夷,終不可以為榮,適足以見笑而點耳。

——司馬遷《報任安書》


2019.12.03

#江西發現距今約5000年史前遺址#

大家看到今天的熱搜了嗎...吉水發現距今約5000年史前遺址,一座古城啊。

小時候我一直不明白江西名人這麼多,那麼多文化遺址,為什麼還是帶不動的發展,後來有人跟我說他們出名了都往外跑……啥時候能帶動自己的家鄉發展發展呢? 唐宋八大家的王安石,歐陽修,曾鞏都是江西人啊……之前的陶淵明周敦頤,後來的晏殊黃庭堅陸九淵文天祥解縉..

一朝三內閣,朝士半江西,翰林多吉水!!!

文天祥歐陽修先生的老家啊

在廬陵文化的孕育下,江西民間流傳著這樣的歌謠:

「一門九進士,隔河兩宰相,五里三狀元,九子十知州,十里九布政,百步兩尚書。」

明朝的《永樂大典》中還有「天下多舉子,朝中半江西」的記載。

而永樂大典的編寫者,內閣首輔解縉,江西吉安吉水人。

文淵閣內閣初始七大學士,便有五人皆江西。解縉為首輔,楊士奇、胡廣、金幼孜、胡儼 ——「人傑地靈甲天下,滿朝文武半江西。」

很多人不知道江西歷史上是全國的糧倉,江南魚米之鄉,元末明初江西填湖廣,明末清初湖廣填四川,現在湖廣四川大多數人其實是遷移過去江西人的後代。

想當年,「中國四大書院之首」的白鹿洞書院培養了多少科舉高材生,但時至今日,愣是沒多少人知道它到底在哪個省。

「雖才懷隨和,行若由夷,終不可以為榮,適足以見笑而點耳。」

剛好語言學概論寫個方言論文,

我在圖書館抹眼淚,我真是


2019.12.05

今天語言學概論看到了,關於贛語和吳語的簡介差別讓我有點難過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王安石。王安石是江西人。

南昌得名於南唐「江南昌盛」之地。如今,滕王閣也,日薄西山。江南啊。

語言學起源於西方,而近代江西完全跟不上,嚴重掉隊,江浙代表江南,可以理解,

但是心酸。

先入為主,從西方傳過來的語言學,江西完全隱形,燃燒殆盡,怨不得人。

歸根結底,還是近代歷史原因造成的。

清朝文人風骨,節義並非浪的虛名,大都數人不願出仕

我們語言學概論學的清朝「小學」研究盛行,其實是因為zz問題,滿人文字獄不讓漢人當官。所以。唉,心酸。

不過江右商幫在清朝最衰落時,北京的萬壽宮江西會館商館數在北京也是第一。

不出天子出狀元,不出元帥出宰相。

文能進士冠天下,武必將軍定江山。

人傑地靈甲天下,滿朝文武半江西。

然後剛才上課,中國地名大會看到了文天祥先生。

張佳瑋:如何評價文天祥赴死??

s.zhihu.com圖標

人生自古誰無死,

文山先生,拜的是南朝萬里江山。

到最後只是咽不下士大夫的一口氣。

八大山人朱耷,說的是,

「墨點無多淚點多,山河仍是舊山河。」

每次看文天祥先生,我都鼻子發酸熱淚盈眶,頻頻不能自已,這是中國文人的魂啊。這是同為贛鄱之子,忠烈氣節最好的代表啊。

我的兩宋文化啟蒙就是2008年的百家講壇。

連袁騰飛這樣取笑革命先烈的人,談到文天祥,也是正容,一改平時插科打諢的風格,聲音哽咽一臉肅穆。

不尊重文山先生的人,也配叫中國人嗎?

中國地名大會第三期請來了潘際鑾爺爺,看了這期我才知道,高鐵之父是江西瑞昌人。

然後第三期是最感人的一期,教授們都熱淚盈眶哽咽出聲

因為,是文天祥啊。

吉安白鷺洲書院,廬陵文化。狀元當宰相,散盡家財帶兵抗元的,文天祥。

現當代文學課,還有現在在圖書館,我真的兩眼淚汪汪。

「橫流亂世杈椰樹,留得文林細揣摹。」

江西,江南西道,江南西路。

文人的氣節將帥的氣魄!!

何日再輝煌?


2019.12.06。。

繼續和語言學概論的教授討論。

是的,我真的是出了省之後才會有這個反思,明明我們繁華千年,明明江西才是江南文化的代表,現在怎麼就成這樣了?贛人又有幾人知曉?

自唐代大運河開通以來,江西就是全國水運陸運的中心,其商業繁榮之景象為全國之最,別人理解不了這些,但他們能理解什麼是長三角,珠三角,閩三角,大西南。

如果說古代的江西就是這些地方的經濟,文化,教育中心,他們(指的是先入為主的普通人)是不會信的!

引用南昌大學陳東有教授的一段文章

江西歷史文化第一次璀璨奪目是在兩宋,而廬陵文化和臨川文化繁榮也是在兩宋。

如一代文宗歐陽修是永豐人,又如誠齋先生楊萬里是吉水人,再如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是吉安富田人。

如果把與她為鄰的撫河流域算進來,這贛江中段的贛中地區是集中了江西大半的優秀人才。

臨川文化中有宋詞高才晏殊晏幾道父子、鐵血宰相王安石、抱道清儒曾鞏,陸王心學創始者陸九淵等等。

如此集中地呈現一大批精英人才,雖然不可否認有相互提攜的同鄉作用,但更多的是一代風氣,讀書的風氣,讀書人擔當國家命運的風氣。

風氣育人,一方水土養育了一代人物。

無論宋元,更有明清,文化風氣愈盛。

宋之詩書雙絕黃庭堅修水人、宋之詞曲領袖姜夔鄱陽人、明之神童奇才解縉吉水人,明之戲曲大家湯顯祖臨川人,明之崑曲之祖魏良輔新建人,山水大家八大山人朱耷,清之曲壇旗幟蔣士銓南昌人,現代文史大師陳寅恪修水人,等等。

贛水滔滔連波,人文代代有續。

江西人不會忘祖,江西人盡可數典!

京廣被搶,贛江水竭。淪為黃浦支流。


2019.12.12

語言學概論講到春典,上海的青幫去和江西的洪幫會面。

文天祥啊,最後一拜,他拜的是南國萬里江山!

臣心一片磁針石,不指南方不肯休。

到明代,天子守國門,君王死社稷,說的是成祖朱棣遷都,毅宗由檢殉國

明朝三百年,不稱臣不納貢不和親,三尺白綾,一封血詔,也不蹈宋的覆轍。

看了很多關於明亡的說法,亡於閹宦,亡於東林,亡於天災,亡於李闖,我看來不如亡於黨爭,亡於君臣之間永無休止的權力博弈。萬曆荒政,天啟頑劣,崇禎剛愎,文死諫,武死戰,孰是孰非後人的評說都再也沒有意義了

文天祥江西吉安,南昌青雲譜就是來源於八大山人朱耷啊

氣數已盡,嗚呼哀哉!嘆出這句話的人又是何等辛酸。

滿清入關,大獄八股,妄想封住文人的嘴。

最可惜不過朱耷張岱,一個流了比墨點還多的淚,一個絮絮叨叨了一輩子的「崇禎五年」。

前朝餘孽罷了。

「朕涼德藐躬,上干天咎。然皆諸臣誤朕。朕死無面目見祖宗,自去冠冕,以發覆面,任賊分裂,無傷百姓一人。」


我真的好啰嗦啊哈哈哈

教育學概論,又學到了朱子了。

尊天理,滅人慾。

程朱理學,陸王心學,都在贛鄱集大成。

上饒鵝湖論辯,永垂千古不朽。


重溫世說新語,「讀其語言,晉人面目氣韻,恍忽生動,而簡約玄澹,真致不窮。」 妙啊!

我才知道以前被我演講比賽「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用爛了的陳蕃,當的是豫章太守,相當於南昌市長hhhh

徐孺子,豫章故郡著名的隱士。

所以江西到現在這麼沒存在感,原來還是有歷史淵源....畢竟,最出名的隱士陶淵明,他就是江西人。桃花源在廬山康王谷,悠然見得的就是廬山...

等等。。。。

我靠!!!!!!是我愚鈍!!!「舸艦迷津,徐孺下陳蕃之榻」——滕王閣序!!!!不就是南昌么!

記言則玄遠冷俊,記行則高簡瑰奇。

最不過,魏晉風流。


2020.1.12

文學類學科的期末真的忙的頭禿,特別是語言學和文學史,好在死亡考試周已經結束了。我昨天已經順利到家了。更新一下今天的發現吧。

剛剛整理書櫃,偶然發現了一本以前的課外教材。

我中學的時候,學校最顯眼的雕像就是王安石和曾鞏,那會兒每次考試之前我都去拜一拜

如今在經歷過一年半的大學漢語言授課中,所思所感,已與當時迥然不同。

昨天看中國詩詞大會回放,我講文天祥時,母上還在旁邊說:「吉安現在一直都很會讀書。」

我云:「非也,是江西人從科舉經濟強省到現在,經濟沒落了,但文化的底蘊可不是那麼容易摧殘的。贛鄱之地,到現在都依舊考試出了名的厲害。」

只是...考試了。

廬陵吉安出狀元,撫州臨川出進士。

在廬陵文化的孕育下,江西民間流傳著這樣的歌謠:

「一門九進士,隔河兩宰相,五里三狀元,九子十知州,十里九布政,百步兩尚書。

當今的贛鄱大地。

沒有晏殊的十四歲神童,也沒有王安石的宰相之位。

如同我隔壁金溪縣的那位,方家仲永一樣,

只是當時已惘然。

晏幾道在晏殊之後家道中落,臨川先生最後也沒有回到他心心念念的江南。

琵琶弦上說相思,當時明月在,曾照彩雲歸 。

那只是他們的時代了。


2020.2.16

疫情持續一個月了。

這兩天發生了一點不好的事,大家可以看我的另外一篇文章...

https://zhuanlan.zhihu.com/p/107076266?

zhuanlan.zhihu.com圖標

明天我就開始上網課了。

一直等著開課的《中國文學史》,

其實想都不要想...我也說過很多次,我的古代漢語大半本書要麼江西人寫的要麼寫江西的。文學史更不用說了。

魏晉風流陶淵明開始,初唐《滕王閣序》冠絕天下,春花秋月何時了的晚唐定都「昌大南疆,南方昌盛」的南昌。沒有一個朝代落得下它。

江西一直都是大江南的代表,尤其是大宋。

那時候,「江南西路」,一度被代指整個江南。

宋代文學沒有一章離得開它,沒有一章!

從北宋五子, 晏殊晏幾道婉約了極致到 歐陽修,王安石,曾鞏 神仙打架,江西詩派黃庭堅!

再到南宋的廬山白鹿洞 朱熹理學,陸九淵心學鵝湖論辯,楊萬里,姜燮再絕詞。辛棄疾在上饒的「稻花香里說豐年」以及被貶贛州的「菩薩蠻書江西造口壁」

最後呢。偏安一隅的它還是保不住了。

宋末,狀元當宰相。

生於亂世當立鴻鵠之志,命如草芥應有不屈之心。

文山先生,文天祥!!!

永樂大典里「天下多舉子,朝中半江西」的大明?

承宋代之餘烈,在正統的文化領域裡,取得的成就和地位仍然首屈一指,更加璀璨生花。

解縉,「翰林多吉水」。文淵閣首輔,大學士。

因為太會讀書而被英宗討厭被南北分卷的江西,又來了個東方莎士比亞。

湯顯祖。

「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

晚明呢?晚明啊。

玉茗堂的牡丹亭早就敗了。氣數已盡,嗚呼哀哉,「墨點無多淚點多,山河仍是舊山河!」

八大山人朱耷,似哭又似笑。

嗟乎!時運不齊,命途多舛!

滿清韃靼,江西洪幫天地會。反清復明,夢裡江南。

我們上個學期學過的劉鄂《老殘遊記》。清代譴責小說,序亦言:

「《離騷》為屈大夫之哭泣,《莊子》為蒙叟之哭泣, 《史記》為太史公之哭泣,《草堂詩集》 為杜工部之哭泣,李後主以詞哭,八大山人以畫哭。」

而我?回想近日,我敢於發聲,我躊躇滿志,我含著血淚關於江西蘿蔔熱搜的那幾千萬瀏覽量,都是真真切切的熱度。

卻被公眾號抄襲,洗稿,抄出10w+所謂為江西發聲的熱度。那些評論里的誇讚文筆,那些心酸與共鳴。那些「江西人必須點贊!轉發!」

它們都應該是我的啊..

都是我的。

【勝地不常,盛筵難再】

不知不覺又寫了這麼多,我之前也說過很多次不能觸碰到文山先生。剛剛寫到的時候,熱淚直接砸在屏幕上,現在依舊淚眼模糊。

「雖才懷隨和,行若由夷,終不可以為榮,適足以見笑而點耳。」

太史公說的,又何嘗不是我。

慟哭哀啕的還是我啊。還是我。

「馮唐易老,李廣難封。」

「江東稱江左,江西稱江右。蓋自江北視之,江東在左,江西在右。」

孟嘗高潔,空餘報國之情;阮籍猖狂,豈效窮途之哭!

「樹猶如此,人何以堪。」


2020.6.14更新

其實這幾個月江西有很多好事情發生哦,包括經濟特區設立什麼的,這裡就不太多說啦

哎,昨天朋友發給我看的這個文章

中國最沒網紅感的省,值得你去一萬次?

mp.weixin.qq.com圖標

又看到我寒假那條兩萬多轉出圈的江西蘿蔔微博了

不過倒也不必妄自菲薄說高鐵不行,江西的高鐵里程數現在是全國第三。

特別喜歡裡面的幾段話

「很多人不知道,江西是江南的魚米之鄉,因公元733年唐玄宗設江南西道而得省名。」

「江西不僅把語文課本上的旅遊景點承包了,還包攬了歷史上燦若星斗的傳統文化名人:陶淵明、王安石、歐陽修、黃庭堅、文天祥、湯顯祖……

一看就是江西人文氣、才氣盛,當然江西人被認為有仙風禪氣之外,也有不少迂腐氣。」

(這點真的太真實了。深有體會)

當其他省份都在吹爆本地網紅景點多火,江西更多是默默地淹沒在模糊的印象,連江西人也不為人所知,也不為人所識,只是在那片青山綠水中自得其樂,自有陶淵明流傳下來的「歸隱」生活哲學。

正因為這般養在深閨、自安一隅的環境,以及儒釋道三教影響下的複雜地域文化熏陶,提到江西人,我們似乎在腦海里勾勒不出他們的印象:

「既溫和又固執,既慧黯又保守,既進取又低調中庸的矛盾。」

「大概戀舊如江西人,才能在這樣越來越功利的社會中留存一口濃到嗆鼻的人情味,勾得起我們對於精神烏托邦的嚮往,讓前進又折回家鄉的軌跡,不斷重複上演著。」

因為真正的桃花源,就在廬山康王谷呀。

過幾天等我考完試就和朋友去龍虎山和廬山玩

我永遠愛我的江南西??


請端上「辣椒炒肉」!

打開百度百科搜索「辣椒炒肉」,一張「經典湘菜」的美食名片立刻跳在你的眼前。

打開維基百科搜索「辣椒炒肉菜系」,你依然會發現沒有一個詞條關聯和江西並列。

慘還是江西人慘,明明是聯名發表的作品,江西人連第二作者都不配署名。

part.1

都是招牌家常菜,江西菜卻始終沒有姓名

辣椒炒肉身為贛、湘著名家常菜,但卻一直被外界標榜為湘菜,只見湘而不聞贛,這實在讓江西人的鄉愁都不知道該寄託何處。

湖南人在江西菜館裡點個辣椒炒肉,還會驚艷地感嘆一聲,沒想到江西人的湘菜都炒得這麼好。江西人聽了腳底一滑。

當然,這還是在省內,走出江西,你可能根本找不到江西菜館來點。

論阿卡林省到底能阿卡林到什麼程度,但凡是跟知名度有關的東西,從來都沒有爭贏過——

高鐵是環江西的,婺源也經常被記成安徽的,不知道廬山原來隸屬江西,沒聽過江西人也愛吃辣,就算四大菜系擴大到十二菜系都沒人想起加個贛菜。

贛菜屬於什麼菜系?

A. 四大菜系

B. 八大菜系

C. 十二大菜系

D. 其他

江西人:luei了。

都是吃辣的大省,湘菜已經走向外地人流浪的胃,並逐漸佔領深圳,但江西作為深圳人口流入top4的存在,竟然找不出一家知名江西菜網紅餐廳,哪怕是不用排隊的那種。

贛菜在飲食布局上就先輸一著,當辣椒炒肉作為湘菜代表紅遍網路的時候,為解鄉愁的江西人還得委屈巴巴地跑去湘菜館點一盤辣椒炒肉,為湘菜繼續搖旗吶喊貢獻GDP。

江西人:都是吃了不會營銷的虧。我恨!

part.2

江西辣椒炒肉,辣椒才是真主角

看一個江西人會不會吃,關鍵點在於一道辣椒炒肉;辨別一家江西菜館會不會做,關鍵點也在於一道辣椒炒肉。

作為環八大菜系的贛菜,雖然四大、八大、十二大菜系評選什麼都沒撈著,但它最大的特色就勝在沒有什麼特色,沒別的,就是特別下飯。

川湘雲貴吃辣是辣拌飯吃,江西人吃辣是飯拌辣吃。尤其是辣椒炒肉

小時候吃媽媽做的辣椒炒肉或許還會問一句,為什麼這道菜里的肉這麼少。長大以後再吃,卻會覺得肉多反而不正宗。

點外賣的時候,會吐槽辣椒比肉多三倍的肯定不是正宗江西人。在江西人的眼裡,不論貧富還是大宴小請,辣椒炒肉這道菜的黃金比例總是介於三七和四六之間,辣椒永遠不可能被肉喧賓奪主。

別的地方做辣椒炒肉基本都以青色尖椒為主料,這種辣椒的辣度不及紅椒,還會有清甜之感,對辣無感的菜系基本都會選擇這種炒法。

但江西人炒這道菜,不拘用什麼辣椒,紅的青的,切碎還是整條,甚至在辣椒炒肉之上還能再放兩勺朝天椒增味。

當然最有名的還是余干辣椒炒肉,選用余干縣當地特產辣椒——余干楓樹辣,味香、辛辣,吃後略帶甜味,所謂「辣嘴不辣心,皮薄肉厚」贊的就是余乾的楓樹辣。

但也別掉以輕心,看起來是綠油油一片的青辣椒,一口下去極可能辣哭。

畢竟,在江西,辣椒才是絕對的主角,辣椒炒辣椒都能成為一道菜。

本質而言,江西人愛吃辣的原因既結合了地形和地理因素,也融合了辣椒本身味重、鮮、香、咸,吃起來帶勁的特色。辣椒味濃而烈,儲存性久,佐料咸辣醇厚,極其適合以前一日兩餐、需要一整天在外幹活的人補充體力。

而且辣椒炒肉這道菜食材常見,做法不複雜,完美適應了從中原大遷徙時代逃荒過來的客家人飲食習慣。

part.3

辣椒炒肉是江西人最經典的媽媽菜

對江西人來說,一盤辣椒炒肉就是一汪鄉愁。

通常一場席面吃到最後,一勺一勺地把辣椒往自己碗里舀的永遠是江西人。最後吃剩的菜再少,只要辣椒炒肉還在,那麼這頓飯就還能吃下去。

如果去一個江西人家裡做客,也一定會有一道辣椒炒肉,一頓飯吃下來,你根本分不出哪個盤子裝過辣椒炒肉,因為那個盤子可能比炒青菜的盤子還要乾淨。

?

江西菜少有隆重的大菜,也缺乏精緻的小炒。樸實、家常,就是江西菜最大的特色。說是辣椒炒肉,就絕不會有第三種原材料出現。

又或是一道釀豆腐,就是四四方方的豆腐切塊,中間再塞上些肉末,原料樸實,做菜的手法也樸實,沒有太多的花樣,在保證原材料最大本色的情況下,進行佐味。

但儘管江西菜簡樸,卻也不簡單。它的簡樸在於食材常見、做法容易,哪怕是新手掌勺,也能依葫蘆畫瓢炒出一盤似模似樣的來。但要把江西人樸實的家常味做到令人驚艷的程度,卻是見證真正實力的時候了。

就拿辣椒炒肉來說,一道水準之上的辣椒炒肉應當以它的拌飯量來進行評價,至少要達到一勺能拌一碗飯才算達標。豬肉不論肥瘦,只要有辣椒在側就能化肥膩為神奇,辣椒不論青紅都能做到口齒生津、回味無窮,一口咬下去,啊,這才是家的味道。

來源:微博

所以,關愛身邊的江西人,請從為他/她炒一盤辣椒炒肉開始吧。


首先我不覺得江西被國家遺忘了。

大家先看下錶。

可以發現在2018年,江西的經濟總量(第十六位)雖然不算亮眼,但至少沒有掉隊。而經濟增速(第四位)則在全國處於第一梯隊,同時也是中部省份的第一。

再看看與江西交界的幾個省份,廣東省(第一名),浙江省(第四名),湖北省(第七名),湖南省(第八名),福建省(第十名),安徽省(第十三名)。每個省的經濟都比江西好,其中前十強就佔了五個。待著這些「神仙」省份旁邊,江西會顯得沒有存在感也再正常不過。

因此在技術的試點和資源的分配上,會優先選擇旁邊這些基礎更好的省份,然後出現所謂的環江西高鐵和環江西5G網等現象,其實也是可以理解。但我認為江西的建設雖然可能會慢點,但也會很快跟上。就比如這兩年高鐵站正逐步地增加,高速公路也已經變得四通八達。

其次我覺得江西也沒有被江西人遺忘,即使是在外打拚的江西人。

像我很小的時候就隨父母去到廣東生活,能回到江西生活的時間就只有每年寒暑假的那一次短暫相會。江西其實一直在變,但童年記憶中的青磚綠瓦,夏日裡的竹床,冬天裡的澡盆,卻已深深地刻入我的腦海。

雖然父母已經帶著我離開江西生活了這麼多年,但他們仍然一直保留著江西人的習慣,愛吃辣,愛吃米粉和嗦螺,愛喝家鄉的四特酒,愛和老鄉聚會說家鄉話。這些習慣自己從小耳濡目染,雖然我也很適應廣東的生活,也會說當地的語言,但不管走到哪我都會說,我是江西人。這是江西教給我的最重要的一件事。

最後我覺得江西也不會被真正來過的人遺忘。

因為來了你就會發現,江西風景獨好。這裡有避暑勝地廬山,革命搖籃井岡山,道教名山三清山和龍虎山,養生之地明月山和武功山。這裡還有中國瓷都景德鎮,最美鄉村婺源,紅色首都瑞金。

還有就是我的家鄉樟樹。樟樹位於江西中部,贛江和袁河的交匯處,以「葯,酒,鹽」聞名全國。這裡有道教名山閣皂山,旁邊還有個地點叫三層樓,一條山路上去全是農家樂;有中國古海,可以泡鹽浴,蒸鹽桑拿;早上喝碗清湯,或是吃炒粉腌粉煮粉,中午晚上吃點農家小菜配上四特酒美滋滋。如果是開車在江西一路北上或者南下的話,一定會經過樟樹。

江西那麼大,大家應該來看看。


第一次更新。

大家的評論我都看了,有贊同的,也有批評的,我都接受。歡迎大家理性討論,我也會不斷完善自己的回答。

因為是談自己的家鄉,要說不帶一點自己的情感去寫,我可能很難做到。但我不是一個無腦吹江西的人。我和大家一樣,也能夠看到江西的許多不足。這其實未嘗不是件好事,因為如果江西年輕人都意識到了這些問題,那江西未來更加可期。

但我不想看到的是江西被標籤化,從而讓大家產生刻板印象。所以我喜歡在知乎上為江西發聲,因為輿論的高地如果你不去搶奪,自然會有別人來搶走。

我還是想說,江西那麼大,希望大家多來看看。

另附上網上找到的兩張固定資產投資表,和我這幾年對江西基建的觀感基本吻合。


第二次更新。

很感謝大家能夠看完我寫的這些不成熟的觀點,在和大家的交流過程中,我也更加的了解自己的家鄉。

江西的經濟這些年來確實長期處於落後的地位,沿海省份就不用比了,在中部省份中也穩坐倒數第二的位置。

至於江西落後的原因,知乎里也討論了很多。在這我想用自己的話再轉述一遍。請大家先看下江西的地形圖。

可以看出來,江西的地形是三面環山,一面是長江。所以就發展的先天條件來講,江西處於劣勢。在古時候各地交流沒那麼密切,而且河運佔主要地位時,問題尚且不大。而到後來主要靠鐵路公路運輸的大背景下,江西的地理條件就成了發展的限制因素。再加上太平天國的破壞和錯失京廣線,江西一步步的失去了發展的先機。

但隨著科技的進步,地理條件的局限性會變得越來越小,而地理區位的重要性會逐步凸顯。所以江西需要的是利用好自己的優勢,找對適合自己發展的路。我個人認為,江西的發展潛力和前景還是很不錯的。

另外,江西的交通建設其實沒有很多人印象中的那麼落後。2018年江西高速里程5944公里,位列全國第八,高鐵里程870公里,位列全國第十二。

江西還是全國繼河南(除鄲城縣)、遼寧後第三個實現「縣縣通高速」的省份,全省高速公路通車裡程佔全國總里程的4.4%,超過了全省經濟總量、人口及土地面積佔全國的比重。

以下附上江西的高速和高鐵圖。

(回答里用到的圖片或者數據如有什麼錯誤,歡迎大家指出)

江西高速(2017)

江西高鐵(2016)

第三次更新。

很開心能在知乎上遇到這麼多關心江西的朋友,其中也有好多江西的老鄉。

我想借這個機會,宣傳一下江西旅遊。這麼美的江西,你真的不來看看嗎?

江西風景獨好

第四次更新。

轉眼進入了魔幻的2020年,正好看到2019年的中國各省gdp排行,想和大家分享一下。

與2018年的排名相比,江西仍處於全國第十六位。但不同的是,在2019年中國整體經濟增速放緩的情況下,江西仍保持了百分之八的增速確實不易。而且與第十四名和第十五名的差距也顯著縮小。

而受到今年全球經濟將陷入衰退的影響,之前這種增速是很難再繼續保持下去,但我覺得江西gdp在2020年能仍存有很大可能會排到全國第十四位。

「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古人的智慧放在如今絲毫不過時。江西在經濟上的,社會上的問題仍然很多,各方面的建設和管理也存在著許多不足。但大家不妨再耐心一點點,再給江西一些時間。

願江西明天更美好。


第五次更新。

最近2019年各省高鐵里程數據又更新了,江西居然排在第三,著實吃了一驚。

還看到一個新聞,在剛過去的五一假期,全國接待遊客共1.15億人次,其中江西接待遊客2895.41萬人次,約佔全國的四分之一。

如果說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在這方面江西擁有得天獨厚的旅遊資源,但因為自身的一些原因並不為大眾所熟知。我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人選擇到江西來看看。

江西加油!


王勃千古名篇《滕王閣序》 中,以 「物華天寶、人傑地靈」讚譽江西之地,

事實上,從東晉名將陶侃與其後人陶淵明起,江西到宋明兩朝更是英才輩出:

王安石、歐陽修、 文天祥、 晏殊、曾鞏、黃庭堅、陸九淵、湯顯祖、八大山人……

不止是在宋朝時文風鼎盛,「唐宋八大家」得其三人, 王安石、歐陽修、 曾鞏。

明朝時江西籍內閣首輔多達10人,(解縉、胡廣,楊士奇,陳循,陳文,彭時,費宏,夏言,嚴嵩,劉一燝),僅次於11人的浙江,超過9人的江蘇,甚至有「朝仕半江右」(滿朝文武半江西)之說。

  • 解縉:建文四年十一月——永樂五年(1402年-1407年)
  • 胡廣:永樂五年——永樂十六年(1407年-1418年)11年
  • 楊士奇:永樂二十二年——正統九年(1424年-1444年 )
  • 陳循:正統十四年——天順元年(1449年-1457年 )
  • 陳文:成化二年——成化四年(1466年-1468年)
  • 彭時:成化四年——成化十一年(1468年-1475年)
  • 費宏: 嘉靖三年——嘉靖六年(1524年-1527年)
  • 夏言:嘉靖十七年——嘉靖二十一年(1538年-1542年)
  • 嚴嵩:嘉靖二十三年——嘉靖二十四年(1544年-1545年)
  • 夏言:嘉靖二十四年——嘉靖二十七年(1545年-1548年)
  • 嚴嵩:嘉靖二十七年——嘉靖四十一年(1548年-1562年)
  • 劉一燝:泰昌元年——天啟元年(1620年-1621年 )

明朝從首任首輔解縉起,內閣制度存在約242年,其中江西籍首輔主持內閣的時間,接近80年,佔了近三分之一時間。

因此,科舉時代的明朝,江西甚至可說是全國公認最好的三個省份之一, 足以和江蘇(當時還是南直隸一部分)、浙江並列而無愧。

人傑地靈甲天下,滿朝文武半江西。

然而,嘉靖年間,先是夏言和嚴嵩這兩位江西同鄉,成為誓不兩立的政敵。嚴嵩迎合嘉靖帝,害死夏言後,雖一度執掌內閣十五年,年過八旬,垂垂老矣時,終於被松江人徐階斗敗。

徐階更為排斥異己,發動了對嚴黨的大清洗,多名江西籍朝臣也被強行牽連其中。從此,內閣和朝臣中,贛籍官員人數大減。

清軍入關後,對南昌和贛州這兩座全省最重要城市,發動了兩次大規模的屠殺,殺害近四十萬人。

  • 1646年, 清軍攻陷贛州, 江西總督萬元吉、武英殿大學士楊廷麟等與六千守軍殉國。清軍屠城,殺害二十萬人。
  • 1649年,金聲恆起兵反正,重投南明陣營,堅守南昌半年,城破, 清軍屠城,殺害二十萬人。

太平天國戰爭時,江西又做為清軍和太平軍雙方勢力反覆拉鋸的主戰場,在短短5年時間就減少200萬人口。而且,戰後湘軍集團和湘籍官員在清廷的強勢崛起,強大的話語權更決定了京廣鐵路(當時稱為「粵漢鐵路」)的最終路線。

1896年,當清廷籌建粵漢鐵路時,最初擬定是從江西入粵,相比於當時贛籍官員的懵懂,已經睜眼看世界,深刻意識到鐵路對一個地區價值的湘籍官員們,竭盡所能,大聲疾呼反對。

湖北巡撫譚繼洵之子,維新派風雲人物譚嗣同更在其主辦《湘報》連續發布多篇文章,鼓吹「鐵路入湘之利,入贛之不利」,最終,在他們的共同努力和壓力下,粵漢鐵路選道湖南。

這條堪稱中國南北大動脈鐵路運行通車,也直接導致了贛江水道這一此前持續千年的內地與嶺南商路的衰敗,並決定了湖南和江西兩省至今的興衰。

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從南昌首義到井岡山星火燎原,定都瑞金的中華蘇維埃共和國,無數江西子弟投身革命,浴血沙場。在紅軍長征北上後,遍布全省的蘇區遭到國民黨軍的屠戮報復,所謂「茅草過火,石頭過刀,人要換種」,全省人口銳減超過500萬人。

江西人口數據:

  • 1911年:1697萬人。
  • 1928年:2032萬人。
  • 1933年:1863萬人。
  • 1937年:1328萬人。
  • 1945年:1347萬人。
  • 1947年:1272萬人。

日軍侵華時,佔領南昌六年,直接殺害當地民眾超過7萬人,戰前30萬人的南昌市區僅剩8.5萬人。

到新中國成立時,江西省總人口已經從民國初年的1700萬人銳減到1300萬人,為中東部相鄰各省最少,甚至至今也沒能徹底恢復元氣。

看看現在各省的人口數據,湖北5700萬人,浙江5400萬人,安徽5900萬人,湖南6500萬人,江蘇7800萬人,廣東1億人,而江西只有4400萬人,還比不上地域更偏遠的廣西(4900萬人)和雲南(4800萬人)。

21世紀,高鐵時代開啟後,一張「環江西高鐵圖」更充分說明了這個省在全國經濟布局中的邊緣地位。以至於贛省網民都紛紛自嘲自己是「阿卡林省」。

國家統計局2019年1月21日發布的數據,2018年末,中國內地總人口139538萬人,比上年末增加530萬人,逼近14億大關。從性別結構看,男性人口71351萬人,女性人口68187萬人。男性多於女性3164萬人!和人們常說的「三千萬光棍」一致。

而全國男女比例最失調的地域前三名,就是海南、廣西、江西。

再對比人均gdp排名:

其中,江西女性和男性數量比例為100:120,這就大致意味著大約每120個男性,將會有20個是單身漢。男多女少的現狀,長期不發達的經濟形勢(人均gdp全國第24名,倒數第八名),閉塞的交通環境……

冰凍三尺,遠非一日之寒,是一個歷史上曾經輝煌的地域,持續了整整百年的沉淪。要解凍,也遠非一日之功。

這片偉大的土地,在五百年前不知出了多少民族先賢,學問大家,在紅色革命時代,為這個國家的新生,更是浴血犧牲,可說最多。

然而目前這種被全國經濟邊緣化、被相鄰各省越拋越遠的現狀,優秀年輕人紛紛北上或者去沿海安居的現狀,說到底,唯有發展才是硬道理。

好在,2016年,隨著滬昆高速鐵路通車,終於結束了「江西無高鐵」的歷史。

這片「物華天寶、人傑地靈」之地,也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

滕王高閣臨江渚,佩玉鳴鸞罷歌舞。畫棟朝飛南浦雲,珠簾暮卷西山雨。

閑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閣中帝子今何在?檻外長江空自流。


更新:評論區驚現神評,不知道這位朋友是故意開玩笑這麼說的還是真不知道,maya我有點哭笑不得。(把這個評論放出來純粹是覺得這個評論太有意思了,沒有任何惡意哈~)

原答案:

無數次發生以下場景:

我和朋友做自我介紹。

朋友a:我是四川的。

對方:(興奮的說)四川啊,有熊貓,有火鍋,有blahblah此處省略一萬字。

朋友b:我是廣東的。

對方:(興奮的說)廣東啊,廣東人可有意思了,啥都吃blahblah此處省略一萬字。

朋友c西藏,朋友d福建,等等等等,對方都是類似的反應,畢竟每個省都有各自的有意思的梗嘛。

然而到了我。

我:我江西的。

對方:(一臉平淡)江西啊。嗯,江西啊,江西那個……(拚命思考江西有什麼可聊的)……嗯江西。哦對了,你是江西哪兒的?(總算想出來個可聊的)

我:我江西九江的,那個李白寫的望廬山瀑布里的廬山就在九江,blahblah。還有潯陽江頭夜送客里的潯陽,也指的九江。對了,景德鎮井岡山南昌都在江西。

對方:(一臉平淡)哦,廬山啊,對,廬山嘛,哈哈(尷尬的笑)。九江,江西,哈哈挺好挺好的的。(繼續尷尬的笑)對了,江西在哪來著?(一臉認真的問)

我:在湖北的南邊,湖南的東邊,廣東的北邊,福建的西邊,九江在江西的最北邊。

對方:哦對,我知道,湖北嘛,有那啥啥啥哈哈哈,湖南嘛,也有那啥,哈哈哈可有意思了,還有廣東啊blahblah,對了福建也blahblah,都可有意思了……(這一段都是興奮的說,提各種湖北湖南廣東福建的梗或者特色)

此刻我切實地感受到:江西人不配擁有存在感。

:-D


推薦閱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