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么方法可以代替vlookup?更方便更快速?


index和match嵌套。非首列查询时比较方便,因此常用于列扩展。

但是论效率和方便……一两万的数据量好像看不出差别

---------------

更一下最近清洗陈芝麻烂谷子,发现用ODBC连接做sql查询是要比一大堆vlookup效率高得多: 知识树 - SQL应用 - ExcelHome技术论坛不过这方面的学习资料少得可怜,而且学习成本略高,我大约花了1-2年时间熟悉了这一块内容。所以数据多的话非常不推荐使用excel进行库关联操作,可以试试access,直观易用。

所以,我是来骗赞的:ACCESS资料库的学习方法及资源? - Wicky Liang 的回答 - 知乎


如果可以预先给lookup那一列排序的话(小到大),=vlookup(a,Sorted,1,True), 用true 会快很多很多。唯一要判断a 完全不在Sorted列里面的情况, 可以加一个if,

=if(vlookup(a,Sorted,1,True)=a,vlookup(a,Sorted,1,True),」没找到」).还是会很快。?
VBA code


每个函数都有特定的作用,即使你用另外一个函数来替代,也不会发挥出原有函数的功能,反之,如果一个函数可被另外一函数取代,我想微软也会主动淘汰原来的函数的
透视表 不过应该不能完全代替

更方便,更快捷,而且完美取代VLOOKUP,HLOOKUP,LOOKUP,INDEXT+MATCH。

有!那就是Office2019的新增函数XLOOKUP。

可能是Excel史上最强大函数。具体的用法看我的视频教程:

HuangBoyi:强烈推荐 | XLOOKUP函数太强悍了!完全吊打旧版本的查找引用函数?

zhuanlan.zhihu.com图标

关于XLOOKUP的解释,可能是目前最详细的教程了。

我是微软认证讲师MCT。

关注我,一起玩Office。


上软体 百万级对比 也就几秒钟 正常EXCEL 估计得几小时 支持多列对应 支持多文件数据导入查询 带源数据重复检查


如果用Alteryx来做vlookup的话易如反掌,从Alteryx工具箱里拿几个工具就可以轻松搞定,而且不用担心写错参数,修改和查错都非常方便。

Alteryx是一个一站式的数据分析、数据科学自动化平台,包含了Excel、Power Query、SQL、Python,R、SPSS、SAS能够实现的几乎所有功能,数据分析的整个过程无需写代码,用Alteryx内置的数百个工具就可以轻松实现以前需要多个工具、写代码才能完成的工作。Alteryx使用起来非常简单,学习门槛也很低,学习几周就可以处理很多常见的数据处理数据分析工作了。

在Alteryx中国官网上可以免费试用和体验:Alteryx中国


lookup

Index和match组合完全替代不可能,部分替代可以用上边两种。

筛选--高级筛选,不用输公式,方便又快捷


在Excel中写VBA代码可以解决


=INDEX(返回的数据的范围(行或者列),MATCH(要查找的值,在哪个范围查找,0),(前面返回数据的范围如果是一列,那么这里不填,如果是一行,那么把前边的MATCH写到这里),1)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