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青年書法暨篆刻大賞」比賽24日頒獎,篆刻組首獎余侑恩(右)與篆隸楷組首獎王思勻(左)合影。(張鎧乙攝)

「疫情雖然對全球人類的生活造成影響,卻無法摧毀人們對藝術的熱情!」第12屆台積電青年書法暨篆刻大賞,24日舉行頒獎典禮,獲得篆刻組首獎的台南市長興國小美術老師余侑恩表示,篆刻和晶片的共同點,就是都需要精緻細膩的操作,期許熱愛書篆藝術的朋友繼續努力精進,維繫熱情。

篆刻和晶片有共同點

獲得篆隸楷組首獎、就讀台北商業大學的王思勻則說,她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學書法,從沒想到可走到這麼遠,「用各式各樣的筆法去探索文字之美,是非常有趣的事,也希望跟我一樣喜歡書法的同好,能一直堅持下去。」

頒獎典禮原定4月舉行,受疫情影響延後半年,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曾繁城表示,每到庚子年都特別不平靜,今年有新冠肺炎,打亂全人類生活步調,人們在此時特別期待能獲得解方,不管是在心靈還是疾病方面。因此新一屆的主題別出心裁定為「解藥」,期許學子能在學習書篆之餘,進一步領略同為華人重要資產的中藥,以擴展人文視野。

拉近與漢字藝術距離

主辦單位之一的中國時報副總編輯白德華說,台積電與中國時報人間副刊自2008年開始合作推廣書篆藝術,拉近學子與漢字藝術距離,令人感動的是每年都有許多年輕人參與創作,傳承中華文化,「能與台積電共同搭建這個平台,是非常有意義的活動。」

評審之一的書法家林文彥觀察這次參賽作品,歸納出幾個特別現象。他表示,有些參者用篆書來寫現代詩,感覺很不一樣,引起評審間熱烈討論,也是一個值得觀察的現象;篆刻方面,則有人嘗試以瓦當紋案來呈現,對線條布局也有一些突破及嘗試。

台積電以晶圓代工聞名全球,被稱為台灣的護國神山,卻默默支持書篆及傳統藝術文化傳承十多年,林文彥特別感謝台積電的投入與堅持,不只在科技產業對台灣有貢獻,在人文藝術方面也投注許多心力。第12屆台積電書篆大賞,入選及得獎作品正在中正紀念堂三樓藝廊展出,展期至11月19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