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嘀嗒出行與騰訊智慧出行共同宣佈達成合作,根據合作內容,嘀嗒出行將對騰訊智慧出行輸出在線計程車打車服務,目前已經在西安地區的微信「支付」頁中的「出行服務」板塊上線。雙方秉持優勢互補的理念,推動傳統計程車數字化加速發展。

  據悉,該合作目前已在嘀嗒出行智慧計程車示範城市——西安率先落地,西安全輛計程車已接入騰訊「出行服務」中。所有西安用戶通過微信-支付頁面-出行服務-計程車,即可體驗嘀嗒計程車數字化服務。

  未來,隨著嘀嗒出行計程車數字化業務在更多城市落地,將有更多城市乘客可通過騰訊「出行服務」的計程車板塊感受到數字化為傳統計程車搭乘帶來的體驗升級。

  頭部平臺聯手 多維度提升用戶計程車乘車體驗

  嘀嗒出行與騰訊智慧出行的戰略合作,從用戶角度而言,是圍繞計程車揚招打車上車前、行程中、下車後三個出行場景進行全面體驗提升。

  用戶通過打開微信-支付頁面-出行服務-計程車,不僅可查看周邊空車數據及到達打車點實際距離和預計到達時間,還可一鍵呼叫5公里範圍內所有空車,進行「雲揚招」,乘客不需要輸入出發地和目的地,只要點擊「一鍵呼叫」按鈕,系統就能把用車需求發送到5公里之內所有空車司機的「嘀嗒出行司機端app」上,並同步在車機端的大屏上。對乘客而言,這可進一步減少叫車等候時間,也避免了司機挑單,優化了乘客在上車前的打車體驗。

  而乘客上車後,在行程中的體驗升級,都可通過車內「智慧碼」來實現。上車後,乘客掃描「智慧碼」可查看司機信息及以往行程評價,也可使用行程分享、一鍵報警、實時評價、電子發票等功能。值得關注的是,乘客可直接輸入目的地將路線同步到司機的「嘀嗒出行司機端app」及車機端的大屏上,司機可一鍵導航,避免司乘雙方出行路線溝通不清或出現繞路等情況。

  在行程結束後,乘客還可實時對行程體驗做出評價,幫助行業提升服務水平。 

  能實現這些場景及功能,是因為嘀嗒出行作為西安市出租汽車行業唯一戰略合作夥伴,已整合了全市14000多輛計程車的計程車信息、駕駛員、計價器數據、實時定位數據等多維數據,以計價器狀態來判斷是否為空駛車輛,以車載的GPS定位來確定車輛位置,並通過技術手段迭代數字化產品,讓傳統計程車能夠數字化、網約化、線上線下一體化。

  日前,嘀嗒出行剛剛宣佈再度升級計程車數字化解決方案,上線全國首個車機端「智慧出行」系統,成為了目前國內首家實現計程車全量大數據與「車機端」打通並在車機端大屏上實現交互功能的全國性出行平臺。

  通過嘀嗒出行車機端「智慧出行」系統,司機通過點擊「車機端」屏幕上的「智慧出行」入口進入系統即可使用「車機端」進行接單、同步目的地導航、智能打卡、智能語音播報等新功能,這在為司機提升效率、帶來更多訂單的同時,也讓車內出行場景更加安全與便捷。

  深耕計程車數字化 嘀嗒已構建全域性人車交互系統

  在傳統計程車轉型升級的發展中,嘀嗒出行考慮的更加深遠。過去三年,嘀嗒開拓計程車網約、計程車數字化揚召為主的「智慧計程車」新業務,以技術、數據和模式創新,為計程車行業賦能,助力其加速供給側改革和數字化轉型,為巡遊計程車行業贏得更大的增量空間。最終目的,是要實現計程車網約及計程車數字化揚招業務的雙向增量發展。

  自2017年上線計程車業務以來,截至2020年6月30日,嘀嗒已在86個城市提供計程車網約服務,與17個城市的市級或區級計程車協會建立了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並在西安、南京、瀋陽、徐州4個城市開展了智慧計程車合作。

  作為嘀嗒出行計程車數字化示範城市,西安在過去的一年多時間裏已提供了可複製的發展模式,且碩果累累。2020年6月,在智慧計程車示範城市西安,嘀嗒已為約940萬次計程車出行提供數字化服務,佔市內計程車出行總趟次64.0%,其中59.1%會產生用戶反饋,計程車智慧碼日均掃碼31.2萬次。自智慧碼推出以來至2020年6月30日止,累計獲得乘客評價約1,620萬次,平均每位計程車司機獲評價超過 550次。

  為實現這一目標,嘀嗒不斷通過技術手段迭代數字化產品,讓計程車能夠數字化、網約化、線上線下一體化,符合交通新基建的大方向,幫助司乘雙方體驗升級,助力產業智慧轉型。

  嘀嗒出行負責人表示,「隨著對計程車業務的持續深入探索,我們看到單一的網約無法解決計程車行業轉型升級所面臨的根本問題,因此,嘀嗒專注以產業互聯網思維賦能全產業鏈,以開放合作的態度構建共贏新生態。未來,嘀嗒希望與騰訊智慧出行一起,為計程車數字化轉型增添動力,為更多用戶帶去良好的出行體驗。」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