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定哦~

首先最值得怀疑的就是黑胶体U盘,黑胶体U盘的模样如下图:

黑胶体是一种封装形式,把主控与NAND以及外围元件通过塑胶封装到一起,这样就没有PCB了。好处是防水,体积小。缺点就是容量做不大(QLC全面铺货之前,256G的黑胶体U盘应该是极难看到的)。原厂的黑胶体U盘质量可以相信,但是杂牌黑胶体,一般都是拿原厂质检不通过的晶圆封装的。

由于内存卡也一样是采用黑胶体封装的形式,很容易被误解为这是一张内存卡。实际上,黑胶体U盘是主控+NAND结构,跟内存卡只是颜色长得像。

但是……U盘里面是一张内存卡的情况确实有!

一种情况是苹果U盘,那种两头的,一头lighting一头USB的那种。这是因为MFI以及协议问题。

如果买了一个带苹果lighting介面的U盘,拆开后发现里面是一张内存卡,并不能说明质量就不可靠,闪迪欣享也是这样。

另一种情况是劣质U盘拿著内存卡滥竽充数的。

这种情况又分为两种,一个是内存卡造多了,直接拿内存卡加读卡器套上U盘的皮当U盘卖,如下图:

以上两种都是mmc协议转USB协议的思路,就是个读卡器。简单的说,一般的U盘结构是NAND-主控,主控直接输出USB协议,但是这种U盘结构是NAND-内存卡主控-读卡器主控,读卡器完成mmc协议与USB协议的转换。(禁止套娃!)

另一种情况是绕过内存卡主控直接读写NAND,如下图:

这次不套娃了,直接把内存卡主控绕过去了。

排除了这三种情况,其他的基本上都是长这样:

括弧:别吐槽黑乎乎的一片,我自己焊的,松香加多了,没洗。

正方形的IC是主控,负责把NAND的数据翻译成USB能听懂的数据,长方形的IC是NAND,也叫FLASH颗粒,你叫他NAND FLASH也行,不过也有用NOR FLASH做的U盘,别在意这些,是存储数据的。

这是最典型的U盘。虽然篇幅最短,但U盘中90%以上都是这样的。包括前面提到的黑胶体U盘也一样,只不过黑胶体用黑胶代替了PCB(PCB就是那个绿色的板子)。

另外还有一种是UFS/emmc手机「内存」通过SM3350等晶元转USB,这跟前面提到的内存卡+读卡器主控是一样的,但是它长的跟普通U盘一个模样。(再次禁止套娃!)

还有emmc或者UFS绕过自己主控外接主控的,大多数出现在emmc或UFS主控有问题的情况,跟前面内存卡绕过主控道理是一样的。

那UFS/emmc跟内存卡有什么区别?其实没啥区别,本质上是一样的东西,套娃的产物而已。emmc飞线到tf卡读卡器上也能读出来,UFS跟UFS内存卡本质也是一样的……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套娃的产物,是固态U盘。由于普通U盘羸弱的主控的限制,U盘的速度往往是不如固态硬碟的。固态U盘本质上就是把固态硬碟+硬碟盒子做到一起,如下图:

不要以为这种套娃是小厂/山寨/DIY才能干得出来的事,大名鼎鼎的闪迪CZ88/CZ880也是这种结构。

还有E2NAND转接的,也是个套娃。信息的传递中一定会发生失真与错误,NAND这种东西时间长了也可能会坏,为了纠正这种错误,就发明了「纠错」技术。一般纠错是由主控来完成,但不要忘了还有苹果这个bug。苹果为了与众不同(划掉),既不用UFS也不用emmc作为存储介质,而是直接用NAND存储。为了减轻CPU纠错的负担,把ecc纠错跟FLASH颗粒放到了一起,就成了E2NAND。商家为了节能减排,把回收来的废苹果颗粒利用起来,想办法破解了E2NAND的引脚定义,做成了U盘。如下图:

其实不说的话,除了那个颗粒是银色的以外,一般看不出跟普通的U盘有什么区别。这种U盘最大的问题是速度跑不快。就相当老师批卷子,王老师批了一遍,张老师不知道王老师批过了,把王老师批的擦了重新批一遍,那成绩出的能快吗?

为了克服这个问题,也有商家把E2NAND的纠错模块切掉。把王老师调走,卷子只让张老师批,那速度就快了。

嗯,就是这样,下图那个,王老师被切掉了,速度快了,效率提高了。


不是,是快闪记忆体颗粒和主控晶元。

早期U盘有sd卡加转接器的。

不如拆开看看,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假的U盘里面是一张内存卡,U盘大概分两种,黑胶体U盘和普通U盘,黑胶体U盘是主控和快闪记忆体封装在一起,普通U盘的主控和快闪记忆体是分开存放的。


实际上来说,早期的u盘确实有内存卡转接u盘的

对于现在来说U盘的主要组成由主控+颗粒组成

基本上已经没有转接的U盘了

如果追根结底,目前的U盘和内存卡的结构基本类似,差别就是两者集成度不同。


那是奸商做的U盘


不是,

金士顿(Kingston)64GB 读速100MB/s U1 A1 V10 s京东去购买?

金士顿(Kingston)32GB USB3.0 U盘 DT100G3京东去购买?

内存卡和U盘的区别

外型上:u盘是呈U型方块的一个快闪记忆体盘;内存卡体积比u盘小,存储时需要放在读卡器或者手机上。使用上:u盘即插即用,内存卡则麻烦点。速度上:u盘直接连,速度快;内存卡需接线或者读卡器,稍慢。携带上:u盘体积比内存卡大很多,丢了容易察觉。

U盘或内存卡无法拷贝大文件的原因是,通常U盘和内存卡都是用的是FAT32文件系统格式,而FAT32的文件系统格式是不能支持单个大于4GB的文件的拷贝的,因此即使空间剩余充足也会提示存储空间不足无法拷贝的信息,一般情况下U盘和存储卡都是能支持格式化成exFAT和NTFS的文件系统格式的,这两种文件系统格式都是可以支持单个大于4GB的文件的拷贝的。

提醒:部分情况下,XP系统可能无法正常读取exFAT文件系统的U盘,而内存卡多为手机和相机使用,而手机的安卓系统可能无法正常支持NTFS或者exFAT格式的存储卡,因此为了避免数据丢失,请详细了解后再做文件系统的格式转换。

格式转换:

格式化的时候选择NTFS或者exFAT就能支持单个4GB以上的文件拷贝了,格式化之前请备份数据。

NTFS和exFAT支持的功能均比FAT32多,但兼容性不如FAT32的好

三星(SAMSUNG)TF卡MicroSD存储卡(switch任天堂手机京东去购买?

三星(SAMSUNG) 256G内存卡高速手机内存卡 TF卡京东去购买?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