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王能斌/綜合外電報導

由於美國肯塔基州大陪審團,針對今年3月非裔婦女泰勒遭槍殺案,決定只起訴3名涉案警察中的1人,罪名還與泰勒之死無關,引發該州民怨沸騰,其中路易斯維爾的反歧視示威活動變調,演變成血腥暴力事件,至少2名警員中槍。

「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2名中槍警察沒有生命危險,當局已逮捕1名嫌疑人,路易斯維爾則宣布緊急狀態、部署國民兵維持秩序,並實施宵禁3天。同時,美東的紐約、費城與美西的西雅圖、波特蘭、聖地牙哥等大城,也出現示威人潮。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重申,暴力絕非解決之道,搭檔賀錦麗則強調司法系統改革的必要。

泰勒案發生於3月13日凌晨,在肯塔基州擔任緊急救護技術員的泰勒(EMT),住處遭3名警察持搜索令破門而入,進行不事前警告的「不敲門」搜查,原因是她的前男友、1名遭定罪的毒販,疑似利用她的住處寄送毒品。

泰勒與現任男友在睡夢中被驚醒後,其男友持槍自衛,打傷1名警察,警察開槍反擊,手無寸鐵的泰勒身中6槍喪命,但大陪審團認為2名警察(含發射致命1槍的警察)為自衛射擊,至於唯一被起訴的警察,罪名竟是朝其他公寓開槍,引發爭議。

路易斯維爾的示威民眾23日晚間走上街頭,與警方爆發嚴重衝突。(達志影像/路透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