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11日宣布,俄首款新冠病毒疫苗已獲該國衛生部批准,領先全球註冊成功,被命名為「史普尼克V」(Sputnik V)(史普尼克是人類第一個衛星)。他並透露自己2名女兒當中一人已經接種疫苗,身體反應良好。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也表示,俄將為菲提供新冠疫苗,而為了表達對俄方的信任及感激,他自願成為菲國第一個接種疫苗的人。俄羅斯媒體也報導指出,已收到超過20個國家預訂10億劑俄羅斯新冠疫苗的請求。

俄首款新冠疫苗僅進行不到2個月的人體試驗,還沒完成第3期試驗就準備投入使用,外界專家一直對此頗有疑慮。但普丁在政府會議上表示,「雖然我知道這一疫苗相當有效,可以形成穩定的免疫力,我重申,疫苗已通過了所有必要檢查。」 他還希望新冠疫苗盡快投入量產。俄衛生部長穆拉什科強調,俄已註冊的首支新冠疫苗表現出高效性和安全性,將繼續進行有數千人參與的臨床測試。

杜特蒂10日晚談及俄將向菲提供疫苗一事,表示「我非常高興,因為俄國是我們的朋友……他們將為我們提供疫苗,但對費用一事隻字未提。」杜特蒂也提到,疫苗還需進行臨床研究,他相信俄將向菲提供的疫苗是有效的,他自願第一個接種疫苗以證明其安全性。

杜特蒂說:「你們會接種疫苗,然後看看你們的身體是否能接受它……。等疫苗到了,二話不說,我自願當眾接種疫苗。我將成為第一個參加試驗的人。」菲律賓現為東南亞疫情最嚴重的國家,累計確診已達13萬6638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