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日內瓦17日綜合外電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推出助全球消滅子宮頸癌的策略,強調廣泛接種疫苗、接受新的篩檢與治療,可望在2050年前拯救500萬條人命。

法新社報導,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聲明中說:「消滅任何癌症曾被視為不可能實現的夢想,但我們現在有基於證據的實惠工具,有助這個夢想成真。」

全球每年約有50多萬起子宮頸癌新病例,有數十萬女性病故,世衛警告如果沒有採取行動,未來幾年死亡病例將大幅增加。

好消息是,由人類乳突病毒(HPV)引起的子宮頸癌,可透過接種可靠且安全的疫苗預防,如果及早發現並妥善治療也能治癒。人類乳突病毒是一種常見的性傳染疾病原。

在世衛上週的主要年會上,194個會員國全都同意消滅子宮頸癌的計畫。

世衛助理秘書長斯梅勒拉(Princess Nothemba Simelela)在視訊記者會上說:「這是一大里程碑。這是全球首度同意消滅唯一我們能透過疫苗預防的癌症,也是唯一能在及早偵測下治癒的癌症。」

世衛預測,如果各國沒有趕緊採取行動,到了2030 年,全球每年新病例將從2018年的57萬例增至70萬例,每年死亡病例將從31萬1000例增至40萬例。

斯梅勒拉說,子宮頸癌死亡人數居高不下,是「數十年的忽視造成」,尤其是在中低收入國家,這些國家的確診病例是富裕國家的兩倍、死亡病例是3倍。

大多數的高收入國家已推出廣泛的疫苗接種、篩檢與治療措施,但其他地區還是難以取得這些資源,部分是因為疫苗藥劑成本高。

斯梅勒拉說:「如果我們能改善中低收入國家取得資源的管道,我們真的有可能消滅子宮頸癌。」

世衛在今天公布的策略中,呼籲各國在2030年前確保讓至少90%的女孩在15歲以前完成接種HPV疫苗。

世衛也呼籲讓至少70%的女性在35歲以前篩檢子宮頸癌、在45歲之前再度篩檢,並讓至少90%確診子宮頸癌的女性接受治療。(譯者:張曉雯/核稿:盧映孜)109111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