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與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台灣電信協會,於八月十一日至十月廿五日在科工館地下一樓開放式典藏庫共同主辦「復刻記憶‧電報傳情-電信文物動起來展演活動」;現場打造民國五○年代臺北電報房的景象,修復摩斯電報機、電傳打字機等發送電報之物件,由一位從事電報設備維修四十六年經驗的電信工程師,展演當年電報收發報流程、敘說電報年代的故事。展期間辦理電信文物藏品展示及教育推廣活動,讓民眾近距離觀賞發報機並體驗發報過程。

科工館陳訓祥館長引用愛因斯坦相對空間理論來比擬這次展演活動的概念,這次的展演就彷彿在三維空間上加上時間的元素,藉由電信文物的修復,讓原先靜態的藏品再次動起來並回到當時的時空背景,這對來博物館參觀的民眾而言,年長的能重拾記憶、年少的則能身歷其境而更有感覺,這也是科工館作為應用科技的博物館的使命,期盼未來科工館能夠持續與中華電信攜手合作,讓有機會能動的文物都能夠一個一個再動起來。

當天科工館邀請臺北電報房的維修工程師、也是中華電信退休員工,高齡八十一歲的陳安順先生,在歷經一年重新整理、串接、測試,修復一台五十年前的電傳打字機,讓電傳打字機真實運作樣貌呈現在大眾面前。(見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