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惠於美中角力,聯發科目前的確是被訂單追著跑,尤其是4G手機晶片。(資料照,聯發科技提供)

受惠於美中角力,聯發科目前的確是被訂單追著跑,尤其是4G手機晶片。(資料照,聯發科技提供)

看到某外資一口氣將聯發科目標價調高到600元,還有某外媒的華為轉單新聞讓聯發科氣到發重訊反駁、揚言提告。瞬間,腦海裡突然閃過了九把刀的電影《等一個人咖啡》。或許,此時此刻,聯發科高層每個禮拜關在辦公室裡絞盡腦汁,為的並不是像電影裡的「咖啡神手」阿不思(賴雅妍飾),努力想要調出一杯「老闆娘(華為)特調」,而是像咖啡店老闆娘(周慧敏飾)一樣,默默地等待一個人或一件事的到來。

有人說,《等一個人咖啡》是部浪漫鬼片。而對於一個曾經騎著摩托車壯遊北橫,卻神奇地遇上鬼擋牆的八字重、陽氣盛的男人而言,你很難叫他不去相信鬼神之說。不過,投資理財很難借重於求神卜卦,而是必須依據客觀的數據資料來進行邏輯推演及預測。究竟,在美國全面追殺華為,臺積電已經停止接受華為的新訂單後,聯發科能不能等到華為的新訂單,本文將試著為投資人進行推演。

就市場資訊來看,受惠於美中角力,聯發科目前的確是被訂單追著跑,尤其是4G手機晶片,幾乎是打遍天下無敵手,無論是小米、Oppo(歐珀)、傳音或三星(Samsung)等等,都排隊等著要跟聯發科拿貨。遺憾的是,在華為提前擴大對臺積電下單的狀況下,今年9月底前,臺積電臨時多出來的產能都將優先提供華為使用。因為如此,聯發科恐怕無法從臺積電手中搶到太多的新增產能,應付客戶的需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