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新闻INNEWS 记者陈珮蓉/台北报导

「烟害」连孩童逃不了!长期吸二手烟肺阻塞风险达1.5倍。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简称:肺阻塞)为不可逆的呼吸道阻塞疾病,罹患肺阻塞后可能导致许多共病症,如:肺癌或心血管疾病等,「烟害」为罹患肺阻塞最大的危险因子(无论是吸烟或二手烟),据国外研究吸烟者罹患肺阻塞的风险较非吸烟者高出6.3倍。

图/撷取自pxhere

长期吸烟已被证实为罹患肺阻塞的高风险因子,二手烟的国外相关研究也显示:童年生活在二手烟环境中长达16至18年的民众,有1.31倍的肺阻塞死亡风险,而未吸烟的成年人每周暴露于二手烟的环境下超过10小时,有1.42倍的肺阻塞死亡风险。

由于烟害防制法的实施加上多项戒烟政策宣传的努力下,台湾18岁以上吸烟率已由2010年19.8%下降至2018年13.0%。国健署从2018年针对肺阻塞高风险族群推动个案早期介入模式计划,强化烟害防制宣导,并针对高风险群进行早期评估与介入,确诊率达25.9%,并结合健保署2017年开始实施的肺阻塞医疗给付改善方案,至今共226家医疗院所参与,提供肺阻塞患者良好的医疗照护品质,肺阻塞患者加入改善方案后6个月的戒烟成功率近4成,病人接受正确药物治疗比率高达8成,有助患者控制病情。

为保护亲人及改善自身身体健康状况,国民健康署王英伟署长邀请吸烟者,从「戒烟」开始,远离肺阻塞。若是已罹患肺阻塞的患者除了戒烟之外,更需配合医师的治疗计划,持续规律用药及进行肺部复健运动 (呼吸训练、运动训练),以改善自身运动能力,减少呼吸短促感觉或住院次数,进而提升生活品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