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聯盟裏最有影響力的存在,阿King在目睹花旗各地暴亂後,感慨萬千的發佈了這麼一條Twitter:為什麼美國不能同樣愛我們?

  感慨的由來很容易理解,佐治-弗洛伊德在明尼阿波利斯被虐殺了,這其實是好幾天前的事了。只是每每回顧現場影片,總會讓人感到不寒而慄。

  一位身材高大,體格健壯的黑人宛若牲畜般,在眾目睽睽之下被虐殺。起初條子說他拒捕,結果監控錄像顯示拒捕並不存在。

  緊跟著法醫第一波屍檢鑒定結果顯示,條子鐵膝蓋壓頸只是誘因,真正的死因是由於心臟問題以及各種基礎疾病,以及潛在的酗酒或吸毒。

  本就怒火中燒的黑人們,徹底爆發了,於是從抗議到暴動,再到打砸搶,一晃眼的功夫,已是第五天了。

  就階級而言,阿King與佐治-弗洛伊德天差地別,阿King是NBA裏最有權勢的巨星,弗洛伊德只是個卑微的保安;阿King每年能掙數千萬,弗洛伊德可能還得為如何喂飽妻兒四處奔波。雖說親不親階級分,但膚色認同會讓阿King產生共情。

  誰讓他們都是被嫌棄的黑人呢?

  之所以歸類為被嫌棄,是因為針對黑人的種族歧視由來已久,想當年美國唯一一次內戰,導火索之一便是“黑人是否應當為奴”。時光飛逝歲月變遷,滿以為隔閡會被慢慢消除。可結果呢?6年前不能呼吸,6年後依舊不能呼吸。

  單純就性質而言,弗洛伊德案比先前的阿爾伯裏案,以及2014年的艾力-加納案更惡劣。阿爾伯裏案好歹能勉強歸類為民間糾紛,畢竟他遇到了一對暴躁的父子。

  而兜售走私香菸的艾力-加納在被警方盤問時,做出了拒捕的舉動。那麼弗洛伊德呢?身高2米的他打從一開始起便沒有任何反抗的意圖,顯得非常溫順。奈何饒是如此,仍被當街就地正法。

  這豈能讓阿King不感到悲憤?

  

大洋彼岸的我們沒有切身感受,但一個黑人從出生到成長究竟有多難,其實看看阿King就知道了:

  勒邦佔士,窮逼家庭出身,單親。單親意味著從小缺乏父親的管教,單親意味著由於收入有限得不到良好的教育,很多黑小孩兒在這一關便折了,混幫派抽大麻,成天醉生夢死。這是第一關,所幸阿King過關成功;

  過了第一關後逐漸長大,面前又出現分水嶺。能越過第一關的黑人裏的絕大多數,都只能靠著一身力氣去幹些粗重活,例如弗洛伊德。但阿King卻能依靠運動天賦,領到NBA入場券。進入NBA就意味著你是天選之子,你是萬裏挑一的存在。這是第二關,所幸阿King過關成功;

  饒是萬裏挑一的天選之子,進入NBA並不等同於就此錢途一片光明,NBA以紙醉金迷著稱,卻同樣以恐怖的淘汰率聞名。每年至少一半以上的新秀銷聲匿跡,自此泯然於眾人,只掙一兩年新秀工資便不得不淚別名利場。這是第三關,所幸阿King過關成功;

  即使時刻警醒自己刻苦訓練,從而保持狀態在NBA裏打上許多年,拿到八位數乃至九位數工資,若沒有形成良好的三觀揮霍無度,會大概率意味著退役後變得一文不名。這是第四關,所幸阿King過關成功。

  哪怕三觀良好花錢有度,靠一拳一腳打下的江山也得用心守護,簡言之,你得讓財富增值。可惜許多黑人球員並不具備相應的才能,只能全權委託理財顧問,於是哪怕強如二爺與鄧肯,也不免遭理財顧問忽悠損失慘重,這是第五關……

  如你所見,對於一位黑人來說,他得連過五關,纔算正式進入頂流社會。相較白人,這得難上多少倍?大統領可以靠著家族與鈔票昂首闊步邁入禾頓商學院,而阿King只能從底層起,靠著自己的雙手雙腳,咬緊牙關披荊斬棘。

  生活如此艱難,阿King仍積極樂觀,仍稱得上是一位愛國者。他履曆清白,從不作姦犯科,不養情婦不包小三,嚴格踐行美利堅核心價值觀。直說了吧,作為美利堅公民,阿King從沒有對不起美利堅的地方。問題隨之而來,美利堅是如何回報一位愛國公民的?是接二連三幹掉黑人?是川粉在Twitter評論裏直呼“你丫趕緊閉嘴”?還是在壓製暴動與執行宵禁時,由國民警衛隊亮出的資本主義鐵拳?

  三個問號,猶如三團陰影,籠罩在阿King的內心。這便是平日裡一貫強調政治正確的阿King,也不免打從心底感到悲慼,進而歎息。可別小覷他的這番言論,等量代換而言,這大抵相當於姚主席發佈一條“這國怎?定體問。”你猜猜會不會引發滔天輿情?事實上短短一天功夫,這條Twitter的點讚數已直逼20萬,想必,是引發了許多人的共鳴。

  在花旗的歷史上,有這麼一個名詞,叫迷茫的一代。這一代其實是以海明威、菲茨謝拉特為首的作家,他們曾對當時的美國社會發展感到失望,感到不滿,這是因為他們的傳統價值觀不適應於那個時代,卻又找不到全新的生活準則,因而感到迷茫。轉眼百年,迷茫的一代又回來了。

  阿King對自己人生極有規劃,一步一腳印朝目標不斷邁進。可這又怎樣?不是他不明白,而是規則變得太快。當世界開始右轉,當非此即彼的極端日益被讚同,眼前的一切令阿King辨不清未來航向,進而迷茫。

  看看電視裏那一條條Breaking News吧,大規模抗議遍佈全美;再看看窗外的景色吧,執法者與抗議者之間聲嘶力竭,劍拔弩張。他們都是貨真價實的美國公民,都生在星條旗下,都曾以美利堅核心價值觀為榮。可在這幾天,他們展現出的卻是原始獸性,分成不同的陣營,於街道社區針鋒相對。

  有人搶掠,有人縱火,有人揮拳,有人怒吼,還有人開槍……至於執法者們,則以收割小麥的方式清場。大規模抓人嘛,傳統藝能,想當初佔領華爾街運動,不就以這種方式終結?只要把上街鬧事的傢伙全抓了,自然天下太平。可問題在於,治標不治本只會讓下一次的爆發,來的更猛烈罷了。

  眼前的一切,令阿King感到無比心痛,這個曾讓他感到驕傲的國家,正在動盪中被無情撕裂。黑人底層在吶喊,白人中產在旁觀,大統領在Twitter前氣急敗壞,民主黨則巴不得事態朝不可收拾的方向發展。而此時的阿King,頹然坐下,掏出手機,開啟流量,打開Twitter,敲出全篇開頭的那句話:

  我愛美國?可美國愛我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