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復來了!特朗普:關停推特

  原創 劉柳 長安街知事

  給總統的推文貼上“事實覈查”標籤,暗示內容具有誤導性,推特公司此舉徹底惹怒了特朗普,並招致打擊報復。

  27日,美國總統特朗普連連發推怒斥推特,威脅要“嚴格監管”社交媒體平臺甚至“關停它們”,還暗示將採取“重大行動”。

  “共和黨人覺得,社交媒體平臺完全壓製了保守派的聲音。我們將嚴格監管或關閉這些平臺,以免這種情況再次發生。”特朗普發推強調。

特朗普發推批評社交媒體平臺
特朗普發推批評社交媒體平臺

  隨後,白宮發言人麥克納尼宣佈,特朗普將在28日簽署一項針對社交媒體公司的行政命令。麥克納尼並未透露更多細節,但據美國《新聞週刊》報導,國會兩名官員透露,該命令可能將剝奪推特的“事實覈查”能力,從而免除其獲得的特殊豁免權。

  長安街知事注意到,特朗普對社交媒體發出強力威脅後,推特及其競爭對手臉書公司的股價應聲下跌。截至27日美股收盤,推特下跌2.76%,臉書下跌1.32%,兩家公司在早盤一度分別下跌4.4%和4.3%。

  在總統與推特的戰爭中“躺槍”,臉書首席執行官朱克伯格直言,美國政府因為擔憂自己被審查,而去審查社交媒體平臺,這不是“正確的反應”。

  值得玩味的是,朱克伯格同時批評推特對總統的“事實覈查”是錯誤的,因為社交媒體不應成為真相的仲裁者。他認為臉書在這方面的政策與推特不同。不禁讓人聯想,這是在邀請特朗普改用臉書?

  朱克伯格的言論又引發新一輪爭議,有推特網友回擊稱,臉書和推特等社交媒體公司對用戶負有企業社會責任,應該限製特朗普等政客發佈影響選舉的虛假信息。

  26日,推特平臺將特朗普有關“郵寄選票”的兩條推文打上“事實覈查”的警告標籤,提醒用戶該言論可能有“誤導性”。因為特朗普聲稱郵寄選票將導致大選舞弊,但根據媒體覈查,並無事實依據。

特朗普推文被打上“事實覈查”標籤
特朗普推文被打上“事實覈查”標籤

  擁有8000多萬粉絲、被網友戲稱為“推特治國”總統的特朗普怒不可遏,指責推特公司“幹預大選、限製言論自由”,強調“作為總統,我不會允許這種情況發生!”

  儘管特朗普長期在推特上散佈陰謀論和假消息,包括近期借病毒來源對中國汙名化、炒作針對前總統的“奧巴馬門”等,但這是推特首次對特朗普的言論採取措施。

  推特公司發言人回應稱,此舉符合該公司於本月初出臺的一項新政策,旨在限製與新冠病毒大流行有關的“潛在有害和誤導性內容的傳播”。

  如今特朗普誓言報復推特,外界關注的是,特朗普是否有權力加強對社交媒體的監管,甚至關停?

  “可能性很小。”據美聯社報導,耶魯大學法律教授傑克·巴爾金(Jack Balkin)表示,任何試圖對社交媒體公司網站內容進行監管的嚐試,都可能需要國會的意見和批準——而且幾乎肯定會面臨強大的法律挑戰。同時,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對推特等互聯網公司沒有管轄權。

  “他沒有這種權力,他只是在發泄。”現任斯坦福大學法學院憲法法律中心主任的前聯邦法官邁克爾·麥康奈爾(Michael McConnell)也表示,特朗普缺乏支持威脅推特的法律權力。

  此外,根據美國《通信規範法》第230條,臉書、推特、Google等互聯網公司享有豁免權,使其不被視為用戶所發信息的發佈者,從而保護在線平臺免於承擔大部分內容相關責任。

  長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對於特朗普打著“言論自由”的旗號限製推特,一些人表示這恰恰是在破壞言論自由。

  美國筆會(PEN America)首席執行官蘇珊娜-諾塞爾(Suzanne Nossel)在一份聲明中稱,他無權壓製這些平臺和用戶,他不是在保護自由言論,而是在扼殺自由言論。

  資料來源:美國《新聞週刊》、美聯社、彭博社、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