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鴻燊家人在醫院門外宣佈死訊。

【星島日報報道】「賭王」何鴻燊自本年初病危入住跑馬地養和醫院深切治療部,健康一直欠佳,近日病況急轉直下,前日已處於彌留狀態,家人一直陪伴在側,最終延至昨午一時病逝,享年九十八歲。何鴻燊的家屬昨午二時許在醫院向傳媒公佈死訊,各人心情沉重,部分忍不住飲泣,家人表示會共同處理後事,詳情稍後公佈。澳娛、信德集團和澳博昨同發文悼念,讚揚何鴻燊博士在港澳商界舉足輕重,畢生對社會作出重大貢獻,地位超然。

何鴻燊四房共二十四名家屬,包括二太藍瓊纓、三太陳婉珍及四太梁安琪,昨午向傳媒交代賭王逝世消息時,二太須由兒子何猷龍攙扶,眼泛淚光的三太亦須兒子何猷啟攙扶。

二太長女何超瓊代表家屬發言時稱:「多謝各位,家人好感謝媒體體諒。今日何鴻燊家屬懷極沉重心情,遺憾地向大家公佈,今日爸爸於一點鐘在香港養和醫院安詳離世,享年九十八歲。何鴻燊博士在香港舉足輕重、德高望重,愛惜香港人。亦傳承了一些對我們家庭的教育來講好重要的人生教誨。取之社會,用之社會,一向以來都是他重要的原則,我們將會繼續秉承。雖然我們知這一日終會來,但亦無減我們悲傷,何博士將會永遠留在我們家人心中;所有曾受惠於他及得到指導的人,相信亦會很贊同。我們亦會用上進心,繼續完成爸爸一路以來所做惠澤社會的負責,希望大家尊重我們家人,我們希望大家會有共識去共同選擇處理後事。」然後由長房女兒何超賢再以英語交代一次。

被問及父親有何遺願時,何超瓊只謂:「今日不想妨礙院方,現在不講太多,亦有很多安排仍未處理,容後再向大家公佈。」至於會否在香港舉辦喪禮,超瓊也表示未有定案。二房的何超儀也經由公司回應:「謝謝大家關心,請給我們家人一些空間,家裏的事需要時間處理,暫時無法對外說明太多,請見諒。」

何氏家族隨後正式發表悼念公告,宣佈何博士在所有家人陪伴下,昨日在香港養和醫院安詳辭世。公告內容並讚頌賭王對社會及後世人的影響:「何博士一生德高望重,以睿智遠見、開拓創新,面對挑戰時,永不說『不』,深受敬重。何博士言傳身教,鼓舞人心,我們永遠以他為典範。他亦時刻耳提面命我們珍惜我們的文化傳統,愛我們的國家。」

昨午賭王家屬舉行記者會後,二房女兒何超鳳於下午三時半離開養和醫院。長房女兒何超雄其後亦離開。未幾,三房兒子何猷啓的七人座駕駛至養和醫院,兩名男士推出三大袋紅白藍膠袋,以及一個大行李箱,帶走疑似是屬於何博士生前在醫院休養期間的日用品。

何鴻燊一直活躍於商界,但自從二〇〇九年七月在四房梁安琪家中跌倒,撞傷頭部昏迷,送往港安醫院治理,後來再轉到養和醫院休養,到翌年三月才正式出院,〇九年十二月住院期間,賭王暫出院出席澳門回歸祖國十週年慶典。另外,有指他在留醫期間,家人安排多位包括腦科等名醫為賭王治理,估計每日醫療費用以百萬元計;據知,供賭王休養的養和醫院三十七樓獨立套房,每日房價約為二萬三千元,由〇九年至今,保守估計單是住房等基本醫療開支超過二億元。

澳娛、信德集團和澳博一同發文悼念,讚揚何鴻燊為中國、香港及澳門建設發展作出貢獻,以及歷任的公職中所發揮的重要作用,對集團業務,特別旅遊娛樂及地產發展貢獻良多,並為澳門帶來繁榮。另外,他們又表揚何鴻燊樂善好施,在扶貧賑災、為文教科技建設、中國文物保護等建樹良多。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