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又要向美國科技巨頭加稅?  

  本報駐德國特約記者 青 木

  “歐盟又盯上了美國科技巨頭!”德國《經濟週刊》26日報導,歐盟各國正面臨二戰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沉重新增債務壓力下,歐盟多國可能通過向美國科技巨頭額外徵稅來獲得新的收入來源。由於歐盟沒有可以同Google、臉書等美國科技巨頭抗衡的企業,數字稅多次成為歐盟的“武器”。

  報導稱,歐盟將於27日舉行財長會議製定2021-2027年財務預算。屆時,歐盟委員會將向歐盟成員國提交有關“超萬億歐元的”複蘇基金計劃。為解決資金來源,歐盟委員會將討論向科技巨頭格外徵稅的方案。根據目前的草案,歐盟徵收新稅有多種渠道,包括金融交易稅、利得稅、數字稅、碳稅等,會議將對此展開討論。比如,若對金融交易徵收0.1%的稅,每年最多可為歐盟帶來570億歐元的收入;若徵收5%的利得稅,可以給歐盟每年帶來750億歐元。 德國合作與發展部長穆勒呼籲引入數字稅,“像亞馬遜、Google或臉書這樣的美國科技公司從新冠危機中賺了數十億美元。”惠譽解決方案高級行業分析師蒂利恩表示,美國科技巨頭可能被歐盟要求支付更高的稅款有兩個原因,“首先,他們將成為新冠疫情中賺錢最多的公司,其次是因為在針對科技巨頭徵收數字稅收方面,歐盟多國已經採取一些舉措。”

  在歐洲,對Google、臉書或亞馬遜等科技公司徵稅一直是一個棘手的問題。歐洲各國未能在2019年提出聯合數字稅,並將談判交由經合組織進行。經合組織將實現數字稅收計劃的目標從今年7月推遲到了10月。法國等國家堅持決定實施自己的數字稅,但其行動已引發了與美國的貿易爭端。歐盟委員會表示,如果今年經合組織沒有達成協議,將恢復數字稅在歐洲級別的談判。科技公司在歐盟的平均有效稅率為9.5%,而傳統企業為23.2%。德國《商報》認為,即使歐盟已經實施數字稅,也可以向美國科技巨頭增加碳稅等其他名目的稅收。美國科技巨頭在歐洲賺得太多,交稅太少已成為必須解決的問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