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一下某些其他股灾,就会知道现在是买股的好时机。

  如果您因为担心可能失去积蓄而失眠,想知道是不是应该要逃离股市,其实很多投资者都一样,日复一日极为波动的市场动荡令个个投资者都忧心忡忡。

  过去经历的跌市都未及这次跌市的跌幅那么严重。这次调整(界定为由近期高位下跌10%)仅歴时六日,而熊市(由市场高位下跌20%)仅仅于二十日就出现。

  可是,虽然跌幅也许较大,但回看其他严重跌市情况,显示现在正是入市良机。鉴于投资年期长,这次情况亦都一样。

  回顾过往历史

  在身陷危机时,正常人都会感到恐惧,虽然跌幅一直相当大,但整体百分比跌幅不是什么新鲜事。来看看过去二十年标普500指数。

  过往曾经歴的严重跌幅包括911事件、大衰退及2018年12月出现的短期熊市相关跌市。虽然这些事件和市场反应值得留意,但长线投资者透过长期持有,甚或是趁低吸纳而表现不错,考虑到2013年及2016年出现的市场调整甚至无法在图表中察觉。

  投资策略

  在这种时势投资似乎难以抗拒,但如果您相信会出现长远增长,那么会有无数投资机会等待您投资。看看一些最显然而见的领域,尽量保持简单。

  很多蓝筹企业在过去数十年一直安然渡过(而且顺势发展)其他危机。当您投资可口可乐(Coca-Cola Co.) 、家得宝(Home Depot Inc.) 或华特迪士尼(Walt Disney Co.) 之类的稳健股,那么便不再需要进行花巧投资。

  看看二十年图表就可以看到整体情况,对比标普指数,这些回报各有不同,但有一个共通点就是能够安然渡过以往大跌市,领先另一方。

  业务干扰

  要衡量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对这些企业的实际影响,仍然是言之尚早。不同企业的分歧程度有所不同,有些企业的表现会胜过其他企业。

  迪士尼需要关闭主题乐园,取消邮轮,加上全球各地体育联赛暂停或取消严重影响公司的电视节目和广告收入。家得宝依赖的全球供应链受到一定程度的干扰,由于当局呼吁人们留在家中,避免群众聚集,旗下店铺人流可能受到影响。可口可乐尽可能做到全球化。

  可是,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前,这些大型美国企业都在为未来而进行投资,而且初见成果。

  历久不衰

  家得宝正在进行名为One Home Depot的110亿元投资计划,该计划聚焦数码、网上业务,吸引更多专业消费者。网上销售一直按每年超过20%增长率增长。

  可口可乐的收入于2019年增长9%,由于公司推出可口可乐零糖(Coca-Cola Zero Sugar)等新产品和全新果汁沙冰品牌,旗下商标品牌增长率达6%。年内经营所得现金增长37%,而自由现金流则增长38%,应能在这个波动时期带来一点慰藉。

  随着于2019年收购二十一世纪霍士公司(Twenty-F​​irst Century Fox, Inc.),引入旗下Disney+串流服务,加上全球票房收入达130亿,迪士尼增长迅速。

  目前我们正努力对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有很多事情需求担心,而之后数年会面对严重经济影响,但歴史告诉我们现阶段不应恐慌。如果您有多余钱(即是未来数年或数十年无需动用的资金)投资股票,现时是投资这些家传户晓企业的好时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