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晚,瑞幸咖啡公告称,在5月15日收到纳斯达克交易所的退市通知,公司计划就此举行听证会,在听证会结果出炉前,瑞幸将继续在纳斯达克上市。纳斯达克在4月7日停止了该公司的股票交易,现在计划于美国东部时间5月20日上午7点恢复瑞幸咖啡的交易。

地雷引爆!瑞幸被勒令退市,董事长凌晨回应:深感失望!18个月IPO终是一场梦,中概股将受波及?

  今天凌晨1点30分,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发布声明称,“纳斯达克不等最终调查结果就要求公司退市,出乎意料,对此我个人深感失望和遗憾”。

  陆正耀说,根据瑞幸咖啡的公开披露,目前公司也已根据阶段性调查结果,第一时间处理相关责任人、重组董事会、更新管理层、积极进行整改。

  陆正耀:坚信瑞幸的商业模式和商业逻辑是成立的

  “我创业20年来,先后参与创立了神州租车、神州专车和瑞幸咖啡,它们都是各个领域内的知名品牌,通过模式创新和技术运用,为广大用户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产品和服务,也解决了数万员工的就业。”陆正耀称,个人风格可能太激进,企业跑的太快,也导致很多问题,但绝不是以“概念做局”去欺骗投资人,是真心想把企业做大做好

  陆正耀表态:依然坚信瑞幸咖啡的商业模式和商业逻辑是成立的,瑞幸咖啡自运营以来每年的营收都在持续增长。“目前,尽管有疫情和造假风波的双重打击,瑞幸数千家门店仍在努力坚持运营,数万员工仍在勤勤恳恳的工作。”陆正耀说。

  陆正耀还否认了转移资产的指控,“创业以来,我挣到的钱几乎全部投入到了实体企业中,质押瑞幸咖啡股票所得资金,也全部用于支持旗下各个企业的经营发展,没有用于个人挥霍,更没有转移资产,对此我愿意接受任何调查”。

  陆正耀称,过去的一个多月,一直处于深深的痛苦和自责之中,夜不能寐。“公司如果退市,面临的困难和压力必将继续加大,但不论怎样,我都会倾尽全力维持门店运营,竭尽所能挽回股东损失,让瑞幸这个品牌能够走下去”。

陆正耀

  瑞幸获将面临112亿美元赔偿,240家机构受波及

  根据以往美股造假的案例来看,除了退市以外,瑞幸咖啡还需面对投资者的诉讼,进行巨额赔偿。

  5月15日上午,14家境外投资者起诉瑞幸咖啡案在中国香港开庭。目前尚未对外公开判案书。

  信息显示,案件原告共包括Linden Capital、Am Asia Strategies Master、Aurigin Master等14家境外投资机构。瑞幸咖啡开曼群岛注册的母公司及其旗下的4家香港公司则被列入被告席。

  据上海律师宋一欣分析,若以2020年初至今作为时间段计算,粗略估算,面临集体诉讼的瑞幸将遭遇总计约112亿美元赔偿,折合人民币754亿元。

  据统计,截至一季度末,共有240家机构持有瑞幸咖啡,机构持股占比达34.43%。根据Tiger Trade数据,截至5月1日,传统投资经理持有情况方面,资本研究与管理公司持有1008.77万股,持股比达3.98%;其次是美银和贝莱德,持有497.37万股和483.82万股,持股比分别为1.96%和1.91%;纽约人寿投资公司、领航、高盛、威灵顿管理公司等也持有一定比例的瑞幸咖啡。对冲基金方面,MelvinCapital、文艺复兴、Tybourne资本等也分别持有200万股以上的瑞幸咖啡。风险资本/私募股权方面,大钲资本则持有1809.73万股,持股比达7.15%;投资银行方面,摩根士丹利持有瑞幸咖啡364.91万股,持股比达1.44%;海纳国际集团和摩根大通也分别持有178.85万股和159.26万股;瑞信、巴克莱、美国富国等也持有瑞幸咖啡。

  纳斯达克、纽交所回应

  5月20日纳斯达克接受第一财经表示,无法就个股进行评论,但所有公司都将遵循交易所的统一规则。根据纳斯达克上市中心网站的信息显示,上市公司必须在收到摘牌通知的7个自然日内提出召开听证会的请求,公司可以选择口头或书面形式的听证会,听证会费用为10000美元。听证会上,企业约有50分钟时间进行陈述,听证委员会通常在听证会后的30天内公布书面决定,在此之前上述公司可以继续维持上市。

  纽约证券交易所国际资本市场主管Alex Ibrahim在对话中国媒体时表示,纽交所不对个别公司做出评论,但据他的经验来说,目前与中国客户沟通良好,IPO市场仍然强劲,而纽交所在上市业务上一直非常审慎。Ibrahim表示,由于疫情的冲击,许多原本计划今年上市的公司推迟了时间表,现在正在观望合适的IPO机会。

  中概股集体受连累

  5月19日,据外媒报道,纳斯达克将公布对于上市标准的收紧举措,比如,要求会计事务所确保其报表符合国际会计准则。分析称,尽管此次调整规则时,纳斯达克并没有特别提到中国公司,但此举主要是因为瑞幸咖啡造假案后,出于对部分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公司缺乏会计透明度的担忧。

  除了IPO的收紧,已经上市的中概股公司也不好过。瑞幸承认财务造假后,越来越多的中概股被做空。好未来教育集团8日发布消息称,在内审过程中发现某一员工可能与外部供应商合谋、伪造合同,错误夸大了公司的销售数据。受此影响,公司股价盘后一度跌28%;7日晚,做空机构WolfpackResearch(狼群研究)将中概股公司爱奇艺推上风口浪尖,一份37页的做空报告直指爱奇艺财务方面涉嫌造假;跟谁学也被做空,虽4月3日发布的财报显示净利润暴增10倍,但不被市场买账,股价出现下跌。

  在瑞幸咖啡自曝造假的两周后,4月21日美国证监会(SEC)发布声明,提示中概股的风险问题。与美国本土公司相比,在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新兴市场,披露不完整或误导的风险要大得多,而且在投资者受到损害的情况下,获得追索权的机会也要小得多。“这种显著的不对称性体现在包括报价和其他面向投资者的信息中,但通常以与美国本土公司基本相同的形式呈现。”

  4月22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克莱顿(Jay Clayton)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现在是机构投资者审查、重新平衡和评估其投资组合的时候了。我们要提醒大家,当你看到新兴市场发行者披露信息时,它虽然看起来就像是美国本土发行者的报告,但这不是同一类投资。”

  最高法、易会满、新华社发声

  5月19日,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还没有对瑞幸咖啡的诉讼。”他同时表示,“从中国法院的角度看,对这类案件会加大处理力度。”

  5月15日下午,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出席“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时也对瑞幸咖啡财务造假行为作出表态,称目前正与境外监管机构密切沟通,将在跨境证券执法、审计监管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进健全国际金融治理体系。

  新华社刊发评论称,遵纪守法、诚信守诺,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公共商业道德及行为准绳。任何违法违规行为,在任何市场,在任何国家都要受到应有的惩罚。中概股企业要更加认真地遵守法律法规,敬畏市场和投资者,珍惜和维护良好形象。诚信是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基石。(综合新浪财经、第一财经、证券时报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