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聯社 (上海,編輯卞純)訊,路透援引消息人士5月19日表示,納斯達克(Nasdaq Inc)將宣佈對首次公開發行(IPO)的新限制。

根據消息人士,新規將要求一些國家(包括中國)的公司IPO籌資額達到2500萬美元以上,或至少達到上市後市值的四分之一。這是納斯達克首次對IPO規模設定最低門檻。

對中國企業而言,影響將是比較大的。有數據顯示,2000年以來在納斯達克上市的155家中國公司中,有40家公司的IPO融資額低於2500萬美元。

消息人士還稱,納斯達克擬議的規則還將要求審計公司確保其海外分支在審計時需符合全球標準。消息人士補充稱,納斯達克還將檢查那些對擬上市中國公司財務進行審計的美國小型審計公司的工作。

瑞幸事件影響持續發酵

納斯達克去年也出臺了一些上市規則,試圖對中國小型企業IPO加以限制。他們的交易股票通常很少,因爲大多數掌握在少數內部人手中。低流動性使得他們對納斯達克尋求迎合的許多大型機構投資者不具吸引力。而瑞幸會計造假事件的發生,更是讓美國證券監管層對中概股更加謹慎。

2019年初在美IPO的中國公司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 LK.O)上個月宣佈,一項內部調查顯示,其首席運營官和其他員工僞造了銷售額。

本次上市標準若進一步收緊,無疑將加大一些中國企業在納斯達克證券交易所上市的難度,反映出該交易所對一些尋求赴美IPO的中國公司仍心存疑慮。

消息人士稱,儘管納斯達克不會在規則調整中特別提及中國公司,但此舉主要是受對一些可能在納斯達克IPO的公司缺乏財務透明度以及與強勢內部人士關係密切的擔憂所驅動。

美國總統特朗普北京時間5月14日晚曾表示,他正在考慮是否要求赴美上市的中國公司遵守美國會計準則,但他也擔心這樣做可能促使這些公司改在其他地方上市。而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主席傑伊•克萊頓(Jay Clayton)4月23日發佈言論稱,因爲信息披露的問題,他提醒投資者近期在調整倉位時,不要將資金投入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股票。

另一個選擇

近年來,國內科技企業紛紛尋求海外上市,除了其海外風投投資人的驅動外,海外上市條件較爲寬鬆和上市節奏較快亦是一個重要原因。不過國內科創板及創業板的建立,亦給了科技企業另一個選擇。

2019年,中國科創板的問世引發全球矚目,被譽爲"中國的納斯達克"。相比之下,科創板的上市要求是,發行後股本總額不低於人民幣3000萬元;公開發行的股份達到公司股份總數的25%以上;公司股本總額超過人民幣4億元的,公開發行股份的比例爲10%以上。

科創板的發行上市條件,包容性要強得多,設計了5套標準,包括市值、營收、經營活動現金流、研發投入和產品的技術優勢等綜合因素。雖然也參考財務指標,但強調持續經營能力,不強調持續盈利能力。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計未彌補虧損的企業,只要核心產品有明顯技術優勢,就可以在科創板發行上市。

2009年推出的創業板在最新修改上市規則後,對擬上市企業的盈利要求亦作了放寬,未盈利企業亦可上市。一般擬上市企業要求應當至少符合下列財務標準中的一項:1、最近兩年淨利潤均爲正,且累計淨利潤不低於 5000萬元;2、預計市值不低於10億元,最近一年淨利潤爲正且營業收入不低於1億元;3、預計市值不低於50億元,且最近一年營業收入不低於3億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