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覺中,夏天又快到了,空調和電風扇是我們家中必不可少的電器。說到國內的空調品牌代表大家第一時間會想到格力,但提到風扇的代表可能有人會說是美的。但其實排在美的之前還有一個低調小家電品牌,專注生產風扇40年。在日本除了松下以外,歐洲除了飛利浦以外,世界名牌大部分的電風扇大多都是艾美特這家公司做的代工,其自身品牌電扇的銷量更是一度超過美的、格力等大品牌成爲該領域的銷量冠軍。

  公開的資料顯示:艾美特電器,上世紀90年代在深圳設立主要生產基地,長期專注於空氣品質改善類家用電器產品,創業初期以電風扇的製造與出口貿易爲主,後來主打自有品牌,憑着品質至上、務實創新的精神,成長爲精品小家電的巨頭。旗下主要產品有電風扇、電暖器、電磁爐、空氣化器等小家電產品。

  上世紀70年代,艾美特前身還只是規模很小的一個家族企業,主要做代工起家。九十年代初,來到深圳設廠,而同一時期在深圳做電風扇的企業有很多家,主要幫助都是歐美家電企業做OEM生產,而貼牌市場在競爭中一度達到白熱化,盈利能力大不如以前。後來經過考量,他們放棄了美國市場轉向歐洲,從而獲得新的發展機會。

  當時生產線上的產能近八成訂單來自歐洲,爲了平衡風險,他們把目光放在了日韓市場,爲了獲得更大的溢價空間,在延續代工廠的同時,自主設計也穩步推進,也就現在的ODM模式。從開模、設計到成品生產的一條龍服務,讓客戶可以挑選合適的款式,進行貼牌生產。

  經過多年的努力,日本家電巨頭三洋開始把部分的電風扇訂單交給了艾美特,這也讓企業實現了跨越式增長,成爲最大的家用風扇製造商,最高峯時佔據了日本40%以上的市場份額。

  然而,不論產品做得多好,艾美特自身的品牌卻從未真正進入日本市場。當地的消費者在選擇購買電風扇時,依然會選擇本土的品牌。無奈下,艾美特把重心轉向國內市場。隨着人均收入得到大幅提高,對於家電產品的需求有了很大的提升,艾美特自主品牌的風扇在國內受到不少消費者的青睞。

  根據機構發佈的數據顯示:在最近這幾年,國內家用電風扇行業市場份額排名前三的品牌分別爲:艾美特、美的、先鋒,市場佔有率分別爲22.69%、20.80%、9.47%;前幾年,艾美特逆襲超過美的,成爲國內家用電風扇之王,不過隨着家電巨頭格力、海爾、戴森的進入,風扇市場的競爭也變得激烈起來。

  如今在小家電的路上,艾美特已走過四十多年的歷程,產品遠銷全球各地,旗下深圳與九江兩大小家電製造基地,年銷量超過1700萬臺。企業主推電風扇、電暖器、空氣淨化器、加溼機、除溼機、新風系統等六大品類空氣產品。

  通過二十幾年的深耕,在研發、設計、品質保證、品牌上的積累與創新,艾美特已成爲研發創新高、設計新穎、產品種類豐富的小家電標誌性品牌。有業內人士這樣說道:在互聯網時代,傳統企業的優勢不是被縮小了,而是被放大了。原因就是在消費理性化以後,需求迴歸到了產品本身,製造企業也應該回歸到對於工匠精神的堅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