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拉肚子

  他拉完沒事了

  我拉完還繼續痛,夜間發作更厲害...

  都是便血

  他是鮮紅色,一滴一滴的

  我卻是暗紅色,還有些黏液...

  都是便祕,排便好睏難

  他是羊屎球樣的,乾乾的

  我則是細細的,還很痛...

  這些真的是普通的鬧肚子或便祕嗎?

  小心有可能是大腸癌隱祕的早期症狀!

  要知道:

  大腸癌即結直腸癌發病率和致死率

  已經高居惡性腫瘤的第三位

  結直腸肛門外科練磊主任醫師指出,早期大腸癌很多時候沒有症狀,即使有也非常隱祕,確實很容易和普通的消化道疾病混淆,耽誤了最佳治療時期。50%的大腸癌患者有被誤診成其他消化道疾病的經歷。

  因此,及時發現大腸癌的早期症狀,尤其重要!

  老是拉肚子?

  一些大腸癌常伴隨着腹瀉的症狀,很容易和腸炎尤其是直腸炎混淆。

  因腸炎引起的腹瀉:多由細菌性感染引起,一般就是肚子一疼在腹痛感後就想拉肚子,拉完後症狀就明顯緩解了。

  因大腸癌腹瀉:也會出現肚子疼,但還會伴有腹脹、腹部壓痛等腸梗阻的症狀。而且拉完後症狀沒什麼緩解,還常在夜間發作。

  這種腹瀉,排便感很急、總想拉卻拉不乾淨,並伴有肛門向下墜的感覺。便祕和腹瀉會交替出現,排便次數明顯改變。

  便便有血是痔瘡?

  便血,是大腸癌和痔瘡最容易混淆的症狀之一。但兩者還是有明顯區別的:

  因痔瘡引起的便血:是排便時,糞便擦破隆起的痔瘡導致的出血。因爲出血點靠近肛門,所以血液顏色比較鮮豔,量也比較多。血液僅在大便的表面,一般無腹痛。

  肛裂引起便血癥狀跟痔瘡便血相似,但肛裂者有明顯的肛門撕痛感,大便一般很乾很硬。

  因大腸癌引起的便血:主要是腸道腫瘤血管破損出血引起。因出血點遠離肛門,血液的顏色暗紅,而且會和便混合在一起。

  如有腫瘤壞死或炎症時,大便還會有黏液,便後會繼續出血,並有拉不乾淨的感覺,出現便血的症狀週期較長。

  這種情況的“便祕”

  排便習慣和糞便形狀的變化,也是大腸癌的隱藏信息!

  單純性便祕:糞便形狀規則,糞便幹,偶有便後滴血。

  大腸癌引起的便祕:因爲腸道有腫瘤,可造成腸道狹窄,所以形成的糞便會變細或有凹陷。還會伴有血便、黏液便,或伴有腹痛、腹部包塊及貧血等現象。

  怎麼做,才能遠離大腸癌的噩夢?

  大腸癌雖危害大,但早期診斷正確並及時治療,五年生存率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治癒率可達90%以上。

  血便、黏液便、大便次數增多、肛門下墜、便不盡感、肛門痛、大便變形......以上這些疑似症狀,若出現1~2項,建議到醫院進行直腸指診和糞便潛血檢查。

  若出現2項以上症狀或症狀持續時間較長,建議到醫院進一步進行腸鏡檢查。

  另外建議每個人45歲以後應該做人生的第一次腸鏡,如果結果正常,可5~10年複檢一次。

  大家不要抗拒檢查,這些檢查都很方便,一般三甲醫院,都會要求直腸指檢時由同性醫務人員在場;腸鏡現在也大都是無痛,不會有過多的不適!

  要想遠離大腸癌的噩夢,除了定期檢查,我們應該保持4個好習慣:

  “飲食”習慣:不再進食過多高脂肪、高熱量、高膽固醇食品,避免飲食過量。

  “生活”習慣:生活作息規律,不熬夜、勞逸結合。

  “排便”習慣:重視便意,不強忍大便,不久蹲廁所,不便時分心。

  “心理狀態”:保持心情愉悅及情緒穩定,避免躁怒、過度悲觀憂慮等不良情緒。

  既勿見風是雨

  切忌掉以輕心

  來源:中山六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