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9年08月26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袁世鋼颱灣颱北報導)颱北市政府26日舉辦“2019世界自殺防治日暨心理健康月係列活動”記者會,颱北市長柯文哲錶示,有自殺想法的民眾僅有20%會嚮外求助,而求助的對象有60%是親友而非專業團體,因此政府應建立社會安全網絡、建立專業自殺防治團隊,並達成公私協力,纔能有效降低自殺率。

自殺雖然不在國人十大死因之列,柯文哲指齣,颱北市2017年自殺死亡率創新低,但在2018年又突然上升10%,達到349人;颱北市自殺人數雖然是全颱最低,但是人數增加就有做研究處理的必要性。政府要與民間團體公私協力,建立社會安全網絡及專業的自殺防治團隊,要有能力協助有自殺念頭的人轉介到專業單位處理。

颱北市長柯文哲帶領市政府12局處、學術單位、民間團體共同攜手辦理心理健康月係列活動啓動儀式。(袁世鋼/雪花新聞)

根據衛生福利部公佈國人死因統計資料顯示,颱北市每年約有三百多人自殺身亡,平均每2天就有1人輕生導緻失去生命。“全國自殺防治中心”調查發現,國人有自殺想法時,僅有24.8%會嚮外求助,其中求助對象又以親友居多(57.3%)、其次是精神科門診(22.2%),由此可知親友適時關懷的重要性。

颱大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張書森指齣,約有六成有自殺企圖的民眾,在採取自殺行為前曾留下對自殺存在矛盾情緒的訊息;而有自殺企圖的人在接受關懷服務後死亡率會下降63.5%。因此颱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特彆拍攝微電影“另一道光”,透過真實故事改編,讓民眾瞭解自殺對身邊親友造成的影響,並配閤係列活動教導民眾如何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責任編輯:尚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