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左向右分別是中共延安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葉曉東,人民日報出版社副社長彭國華和中共延安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柯昌萬 鍾欣 攝

  中新網北京4月11日電 (記者 應妮)由中共延安市委黨史研究室編著的《親歷長征》新書11日在京首發。

  該書100多萬字,精選了95位親歷長征者撰寫的文章,共149篇,選編長征主要文獻57份。全書以準確的長征史料爲基礎,以時間爲序,以重要戰役、重要會議、重大事件爲主線,將生動翔實的回憶錄資料與彌足珍貴的歷史照片結合在一起,爲讀者展現了一幅萬里長征的壯麗畫卷。

  《親歷長征》書封 鍾欣 攝

  全書涉及範圍廣、史料充分。收錄的回憶文章作者有領導紅軍創造這一歷史偉業的毛澤東、周恩來、朱德、彭德懷等老一輩革命家,有叱吒風雲足智多謀的陳毅、聶榮臻、徐向前、蕭克、徐海東等紅軍統帥,有長征中浴血奮戰和在各地堅持革命鬥爭的紅軍指戰員,有當年支援紅軍長征的各族人民特別是各革命根據地人民,力求從不同角度還原真實的長征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書中還專門收錄了西路軍的長征回憶文章。作爲該書主編,中共延安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葉曉東表示,中國工農紅軍是一個不可割裂的整體,因此長征研究應當以全體紅軍的視角來觀察長征,記錄長征,研究長征,介紹長征。作爲中國工農紅軍長征的一部分——西路軍的長征,在以往長征類書籍中,筆墨較少。這支部隊雖然兵敗祁連山,但他們也是中國工農紅軍長征的一部分,而且是走得最遠、吃得苦最多的一支部隊。

  同時,該書還精選了部分長征重要文獻,如命令、電文、會議、報告等,這些重要文獻不僅從另一個角度解讀了偉大的長征,而且印證了書稿中親歷長征的作者們所述所憶是真實的、可信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