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媒體報導國發基金轉投資事業虧損情形,國發基金今 (3) 日提出說明反駁,強調在配合政府產業政策之下,多數投資於新創的高風險企業,部分投資事業雖有虧損,但歷年來基金規模成長至今超過 7000 億元,整體投資績效良好。

國發基金指出,除每年在預決算中敘明轉投資事業相關資訊、編撰營運與資金運用計畫送立法院外,為達資訊公開透明化,每季也將投資情形公開在基金網站,並配合立法院預算中心要求,提供轉投資事業資料及人員薪資情形,但因涉及非公開發行的人員薪資,以密件方式提供遭拒收,並無黑箱作業作業情形。

國發基金強調,近來配合經濟部及交通部產業政策參與投資台船 (2208-TW) 及陽明海運 (2609-TW),但兩家公司董事長與總經理均非國發基金指派,相關人員退休轉任與國發基金無關。

媒體報導指出,立法院預算中心完成調查,發現去年國發基金投資 46 家公私合營事業,其中有 19 家虧損,顯示出有 4 成以上經營不善,甚至有 14 家已連虧 3 年。

國發會副主委、國發基金執行秘書鄭貞茂強調,國發基金不以帳面盈虧作為主要操作目標,而是配合國家政策及發展需要來進行投資,扶植產業,例如注資陽明海運,協助度過全球航運景氣低迷的危機,且產生績效;投資生技類股,雖帳面未獲利,但業者價值已反映在股價上。

另外,投資台積電 (2330-TW) 可說是最賺錢的投資,現在的投資報酬驚人,鄭貞茂表示,國發基金自 1975 年以來,從 309 億元成長到 8134.62 億元,每年都有盈餘繳庫,以基金規模成長的情況來看,從原始基金金額計算,績效放大逾 26 倍,完全沒有拿納稅人的錢。

有關台船董事長薪水引發批評一事,經濟部長沈榮津今日指出,台船受全球造船業景氣的影響,管理階層都有減薪,已經都有處理了,至於減薪幅度,他則未正面回答,僅表示,應該跟公會各方面都有討論過,大家共體時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