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預算中心批國發基金不提供投資企業董事長薪資,國發會今天説,由於民間機構的薪資有保密,過去以密件提交卻被立法院拒收。(圖/記者賴于榛攝)

▲立法院預算中心批國發基金不提供投資企業董事長薪資,國發會今天説,由於民間機構的薪資有保密,過去以密件提交卻被立法院拒收。(圖/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馮建棨/台北報導

有媒體報導國發基金投資失靈,有多家企業連年虧損,但國發基金卻持續投資,遭質疑投資成效不彰。國發會今天(3日)開記者會大動作澄清,考量對國家未來發展有益的,而不是只看投資是不是為了賺錢。另外指控不提供投資公司董事長薪水大搞黑箱,事實是立法院拒收搞出來的問題。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立法院預算中心調查指出,去年國發基金投資46家公私合營事業,其中有19家連年虧損,一卡通、聯亞生技、gogoro等公司名列投資標的當中,另外「產業創新轉型基金」,成效也不如預期。

國發會副主委、國發基金執行秘書鄭貞茂今天說,國發基金是要扶植國家產業,現在各單位有各種不同的基金,像是會針對文創或天使之類不同目的的基金,且在準備投資前,都會經過四道程序審核,看看是否符合國家政策,因此現在面對投資有虧損的公司 , 就直接扣上投資績效不彰的帽子,這樣有點偏頗。

至於有虧損的狀況是否要退出?鄭貞茂說,生醫產業到擴充成熟需要一段時間的,因此投資期間就要拉成,不會再短期內股價或虧損就退出,而是要看是否達到當初設定目標、挹注產業成長後,才會考慮退出。

這是立法院預算中心希望國發基金提供各公司董事長或高層薪水,鄭貞茂表示,這是經營階層的薪水,不能輕易對外揭露,基於保密所以才會以密件呈送,但是立法卻以密件不肯接收,後續才會造成沒有資料、國發會不肯提供的誤解。

▼立法院預算中心批國發基金不提供投資企業董事長薪資,國發會今天説,由於民間機構的薪資有保密,過去以密件提交卻被立法院拒收。(圖/記者馮建棨攝)

▲▼立法院預算中心批國發基金不提供投資企業董事長薪資,國發會今天説,由於民間機構的薪資有保密,過去以密件提交卻被立法院拒收。(圖/記者馮建棨攝)

相关文章